Omicron轻症莫怕?这后遗症影响终身恐致无法工作

T
Tiger666
楼主 (文学城)
Omicron轻症莫怕?这后遗症影响终身恐致无法工作 LTN2022-01-19 14:13:23


「冠病脑雾(Covid brain fog)」的症状包括:失忆、思维混乱、注意力难集中、头晕和遗忘日常词彙等令人困扰的认知症状;情境照,图中人物与本文无关。(图取自Unsplash)

近日新冠肺炎(COVID-19)Omicron变种病毒的疫情席捲全球,许多人主张这种新变异株不会重症化,可以当作流感,甚至普通感冒看待。然而部分专家对于Covid-19初期症状的变化,却显得忧心忡忡,并指出1/4患者疑似出现一种可能影响终身工作能力的可怕后遗症。

英国ZOE公司的COVID-19研究小组,利用该公司开发的疫情追踪应用程式「ZOE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症状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归纳出Omicron五大症状,除了鼻水、头痛、疲劳、打喷嚏等等,与普通感冒(common cold)相似的现象之外,每4个人之中,就有1人会出现「脑雾」(Brain Fog)的症状。这个研究结果受到专家们的注目。

「脑雾」常见症状包括:失忆、思维混乱、注意力难集中、头晕和遗忘日常词彙等令人困扰的认知症状。越来越多的染疫后康复的民众提到,脑雾正在损害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日常运作,而大家都害怕的失智症就是从脑雾开始的。

根据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调查,81%的新冠炎轻症病患,都曾在病后出现这个症状。

日本岐阜大学脑神经内科学的下畑享良教授表示,脑雾过去主要是出现在后遗症,但「ZOE」的统计结果显示,现在光是「急性期(刚罹病的期间)」,就有1/4的人出现脑雾的状况。倘若症状长期持续,以后将有许多人会深受这个病徵所苦。

科学家们不确定是什麽原因导致脑雾,这种现像差异很大因人而异。主流理论认为,当人体对抗病毒的免疫系统无法停止反应,或是通向大脑的血管出现发炎迹象,脑雾就会出现。

针对脑雾增加的原因,下畑教授指出3种可能。第一,罹患Delta等变异株时,发烧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较严重,Omicron则以轻症为主,所以病患能轻易察觉脑雾的症状。第二,过去较少人知道脑雾的存在,媒体广泛报导后,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个现象。第三,Omicron变异株会造成脑部障碍。

此外,罹患过去几个变异株的病患中,出现头痛症状人只有10%,Omicron出现后,却急遽增加到68%。疲劳感和脑雾等症状出现的比例也大幅增加,跟过去其他变异株的特徵差异极大,让他担忧Omicron真的会对脑部造成影响。

下畑教授指出,人们对这个新变异株还不了解,千万别以为这个Omicron不会造成重症就掉以轻心,呼吁民众仍要重视防疫,接种疫苗。

T
TBz
脑雾 Brain Fog,听上去很时髦的词汇

查了一下,然后到有信誉的医学网站Webmd学习了一下啥叫Brain Fog,原来是:

“Brain fog” isn’t a medical condition. It’s a term used for certain symptoms that can affect your ability to think. You may feel confused or disorganized or find it hard to focus or put your thoughts into words.

详细的在这里:https://www.webmd.com/brain/ss/slideshow-brain-fog

看看里面什么情况会导致脑雾,我感觉还是少说了。

这个也可以参考一下: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brain-fog

 

感情睡多了睡少了睡不好都会造成脑雾。

 

别给这类吸睛的“科普”带沟里。

 

t
tt10
记得某位WXC网友说他有脑雾症状,,
T
TBz
我一会儿也会有脑雾症状:-)
t
tt10
哈哈,你这是ZZ迷糊了。那人染上了病毒,,
T
TBz
你先看定义,再读读我引用的两篇。

就是有点犯糊涂呗。

酒后,吸麻后,吵架之后,发飙之后,车祸之后,孕期,经期,更年期,睡多了,睡少了,睡不好,吃多了,饿着了,,,,,

口罩闷得也会出脑雾,

 

感觉就是个筐,啥玩意儿都能往里装。

 

p
pickshell
“脑雾”不知谁的创意挺有趣,个人理解:犯迷糊犯懵,拎不清:)
p
pickshell
“脑雾”不知谁的创意。估计就是:犯迷糊犯懵,拎不清?

LZ贴“「脑雾」常见症状包括:失忆、思维混乱、注意力难集中、头晕和遗忘日常词彙等令人困扰的认知症状“

不会从此痴呆了吧?看着有点吓人啊 。

f
fuz
怀上了?
f
fuz
其实,这种现象很普遍,逢大灾大难、大喜大悲,许多人不适应,是种“心”病,北方人称“麻爪”。吃好、睡好、心情好,大多数人可恢复
吃与活
我相信病毒有可能引起脑雾,是真实存在的症状。
s
silversky1234
所谓脑雾,我的理解并不是脑袋里真的有什么雾状的形态,而是指病毒侵入神经细胞,影响到大脑与周围神经

的交互联系。

用中医的语言就是,疫毒从气分,进入血分,血藏神,影响到中医所讲的“精气神”的神了。

m
mm6799
怎么治 谢谢
s
silversky1234
怎么治我也没有想好。我这里只是提出我的思路,不一定对。
a
ahniu
大忽悠

(发自我的文学城离线浏览器)

小竹妈
脑雾后遗症是真的!我认识的一对朋友,去年春天(疫苗前)夫妇双双染上。

两人50出头, 平常经常爬山,打球,无任何基础病。 老公发烧3-4 天就逐渐好转了, 她发烧10+天, 痛苦不堪。非常缓慢的康复过程。脑雾是其中之一。 她说,坐在电脑前,眼前简直就是一片空白, 无论如何努力, 都没有办法把电脑上的东西“吃”进大脑。她说吓死了, 以为就此残废了。还好我夏天见她时, 她已基本恢复。 听她讲的生病, 康复过程, 真的很吓人!还好没有什么 permanent damage! 

觉得这个Covid诡异的就在这里。 她老公就没她严重。 所以你永远不知道你会是那个lucky的一个, 还是倒霉的一个。

f
fuz
庆幸
t
tt10
有人轻描淡写说成大感冒,害人呐,,,
周老大
川大嘴当时说大感冒是信口雌黄,但是到了今天却只能当大感冒处理了。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一年四季都有…
T
TBz
呵呵,看看自媒体怎样说这个“脑雾” :-)

新冠可怕后遗症,像痴呆症一样,每4人就有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