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香囊,中医的佩香疗法

f
fuz
楼主 (文学城)

http://www.satcm.gov.cn/xinxifabu/meitibaodao/2020-03-27/14298.html

………

中药学理论认为,芳香味能散、能行、能开,具有化湿、辟秽、开窍、醒脾等效应。比如,具有芳香味的藿香能化湿,薄荷能辟秽,麝香能开窍,佩兰能醒脾等,治湿阻中焦、神昏窍闭、湿浊困脾等常分别选用。芳香类中药制成香囊内容物,经口鼻吸入,可对人体进行整体调节。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芳香类中药含有的挥发油具有一定的抑菌、抗病毒作用。多项研究显示,芳香类中药对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多种疾病有预防作用。

…………………

 

防疫囊。取艾叶、藿香、薄荷、佩兰、白芷、木香、苍术,将以上诸药洁净、干燥、粉碎(注意不要太细),分别等量装入香囊内胆中约20克左右,佩戴身旁,每日嗅吸至少3次,可用于疫情期间日常防护。气味消失后更换中药内容物。

  辟瘟囊。取羌活、大黄、柴胡、苍术、细辛、吴茱萸,将以上诸药洁净、干燥、粉碎(注意不要做成太细的粉末),分别等量装入香囊内胆中约20克左右,佩戴身旁,每日嗅吸至少3次。该囊出自清代名医吴尚先《理瀹(yuè)骈文》。其中羌活、柴胡主表主升;吴茱萸、大黄主降;苍术、细辛主里又主表。六味药物配合,可通调六经,使气机调畅,邪不内生,湿、寒、热、瘀可散,能针对新冠肺炎的核心病机“湿、热、毒、瘀、虚”发挥作用。尤其适用于尚未感受邪气的易感人群。

……………

 

http://cppcc.china.com.cn/2021-01/07/content_77086432.htm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20-06/25/c_1126158618.htm

香囊配方:藿香20克,艾叶10克,制苍术20克,菖蒲15克,草果10克,白芷12克,苏叶15克,贯众20克。个人可将本处方研末,按内囊的大小适量填加制成香囊佩戴。

  香囊中的中药有何功效?

  藿香在香囊中最常用,《本草正义》载其可“辟秽恶,解时行疫气”。

  艾叶在端午节都会用到,有袪湿散寒、止血止痛、温血活血、健胃强壮等功效,现代医学药理证明其对呼吸系统疾病也有防治的作用。

  制苍术指的就是经过炮制之后的苍术,一般是为了减少苍术的燥性,更利于患者的吸收,用于调整胃肠运动。

  菖蒲可以提取芳香油,有香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

  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全株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入药,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功能。

  白芷气芳香、味微苦,用于头痛、牙痛、鼻渊等,对皮肤有一定的增白效果。

  苏叶气清香、味微辛,供药用和香料用,有镇痛、镇静、解毒作用。

  贯众是中医常用的预防瘟疫的药物,具有杀虫、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功效。

 

 

俺居家工作,基本上不出门,没做香囊。每天在家点几柱檀香,觉得也很好。

https://www.amazon.com/dp/B09MQFMHZ2/ref=sspa_dk_detail_4?psc=1&pd_rd_i=B09MQFMHZ2&pd_rd_w=dcFmx&pf_rd_p=887084a2-5c34-4113-a4f8-b7947847c308&pd_rd_wg=mGCWW&pf_rd_r=Q4WH7M23MN108D07DXV0&pd_rd_r=ff057f28-4575-49ed-9d26-46e19b18e335&spLa=ZW5jcnlwdGVkUXVhbGlmaWVyPUExN0xDN0hQTkUzSFJRJmVuY3J5cHRlZElkPUEwNTUxNTUyN09GMkU1MDFINDQwJmVuY3J5cHRlZEFkSWQ9QTA4MDE0MjdYNDM5R05ERFZFSzEmd2lkZ2V0TmFtZT1zcF9kZXRhaWwmYWN0aW9uPWNsaWNrUmVkaXJlY3QmZG9Ob3RMb2dDbGljaz10cnVl

 

S
SAR
谢谢fuz!香囊也讲究因人而异 药性配伍,当地气候季节吗?
f
fuz
文中所列为防疫通用方,因季节有所加减,比如冬季不用贯众。个体应先见过中医,明确体质、病症再做调整
s
silversky1234
有个香囊简易版,不费事。我把艾条截成两节,分别放在枕头的两边。

晚上睡觉时无论哪个方向都能闻到一股艾草的清香,可以除秽辟邪。

f
fuz
有些人不喜这味道,包括俺。
h
hz82000
下单了,谢谢
T
TBz
能辟邪啊!
T
TBz
能展开说说吗?

中药学理论认为,芳香味能散、能行、能开,具有化湿、辟秽、开窍、醒脾等效应。

不说别的,只说“辟秽”就好了?能杀病毒?还是能驱赶病毒?

开窍什么的,先放放。

 

f
fuz
如果在外面受了凉,鼻子流水不通气,脑子晕沉。试试烧锅水,站在灶边薰蒸气;或点支香在身边。你会觉得鼻子舒服很多,脑子也通透许多……

中医药,及许多民间疗法,并非针对病原微生物。

而是通过改变身体的状态,限制病原的生长,扩散。

名曰:扶正驱邪

一定要及早,主动。千万别等,错过了时机。一旦病邪入里,就不好搞了

T
TBz
这是扶正,可能是通过增加鼻黏膜的温湿度,提高免疫力。

鼻子冻了,吸点热气,会舒服很多。

 

v
viewfinder
用精油做芳香疗法,香味更浓缩,而且也有各种配方

俺自创的治鼻子不通气的配方:薰衣草+茶树油+乳香精油 (随便配的,因为我不想买一大堆精油),混在椰子油里。效果杠杠地。

 

f
fuz
同理。也可以泡个热水澡,加点精油
s
shuyezi
谢谢亲的分享。我也喜欢乳香的味道,厚重温暖。
p
pickshell
喜欢薰衣草,我在浴室里放薰衣草香薰蜡烛:)
日月茗
乳香精油的英文是啥?
日月茗
檀香是不是就是那种国内工艺品扇子上的味儿?每天燃香会不会跟印度人住房那样对房子内部造成不良影响吗?
S
SAR
谢谢fuz!
v
viewfinder
frankincense
f
fuz
去过庙、观 吧,几天不上香,啥味都没有
日月茗
谢谢!以前没有注意到这个英文名。
日月茗
像古人那样随身配戴香囊倒是挺好的。庙观都很敞开透气的,还是有烟熏味,可能那儿的香质量不高含烟量太大。
v
viewfinder
我们后院种了一些,很好种。可以剪下来放在房间里
v
viewfinder
据说还有抗炎等功效

俗话说:if it is good for baby Jesus, it's good for anybody:)

f
fuz
嗯,对女士适合;一个大老爷们带着香气………唉
S
SAR
因外寒肌肤微阀门关闭以阻寒气 但也阻挡了应该排泄的已入体内的x气。这时人在非寒气环境的室内,任何促体表微阀门开启的方法都可以有助

因外寒肌肤微阀门关闭以阻更多寒气进入体内 但也阻挡了应该已入体内的x气的排泄。这时人已在非寒气环境的温室内,任何促体表微阀门开启的方法如热浴,热饮灸等,都可以有助尚在浅层的x气外泻而不是向深层弥散。

对不对?

p
pickshell
薰衣草品种好多,我也不懂哪种好哈,曾在homedepot店里找,只有Spanish lavender就没买

记得English Lavender比较好? 本想买这种,可是没有,还是因地域关系不适合这品种?

桃花好运
我家里用Air Wick

卧室里用lavender香味

f
fuz
啊,俺家的放在……所。
p
pickshell
握手,我也不喜欢那味道:)
J
Joyluxf
请问怎么使用这个来通鼻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