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闯奥密克戎,西方敢中国不敢?张文宏没说出的

d
doldentate1
楼主 (文学城)

20221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光华科技论坛发表演讲。谈到新冠病毒防疫时,张文宏强调了两个问题:第一,奥密克戎引发的不是“大号流感”,而是非常危险的传染病;第二,对付奥密克戎威胁的关键是建立免疫屏障。张文宏认为,西方国家之所以“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那么,中国为什么没有这个底气,而必须坚持依靠严格封闭隔离来清零?张文宏显然在有意回避这个问题。之前,张文宏曾经因会对清零政策提出不同看法而遭到批判。

那么,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由此造成的死亡,究竟是否有效?在疫苗普及的前提下坚持清零有没有必要?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有很多争论。怀疑疫苗效用,为清零政策辩护的人经常引用很多数据,试图说明疫苗效果不显著,中国如果放弃清零政策会死多少人等等。甚至,科学问题被上升到了政治道德高度,似乎放弃清零是草菅人命。其实,这些分析基本上都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就是在分析一个国家感染和死亡数字的时候,采用的是累计病例和累计死亡数字。比如说,美国死亡了80万人,如果按照人口比例计算,放弃清零中国会死亡320万。这种计算非常不科学。我们知道,从新冠病毒爆发到疫苗研发成功,用了一年的时间,而且从疫苗开始使用到普及有一个漫长过程。所以,这80万死亡反映的并非疫苗普及以前的数字,而不是疫苗达到有效覆盖以后的数字。我们说与病毒共存,放弃清零,并非是不作为,而是以疫苗作为防疫的主要武器,这也是各国研究疫苗的初衷。我认为,要了解疫苗是否有效,确定在有疫苗的条件下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率究竟是多少,就必须以疫苗普遍应用之后的数据为依据,这样分析的结果才能真正反映目前的实际情况。在下面的分析中,我分别采用了两个来源的数据,一个是美国加州政府公布的数据,一个是来自世卫的数据,重点是最近一周的统计结果。

加州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 加州总人口 39,510,000 2019年),疫苗接种剂量 66,274,054,疫苗接种率 80.2%,到目前为止累计感染人数 5,634,357,累计死亡人数 76,241。在20211220日到26日这一周的数字(视频中有原始数据图表)表明,加州苗在预防病毒感染的有效率为79.5%,预防住院率有效率为91%,预防致死率的有效率为94.5%。加州现在的新增病例以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为主,所以这个数字大体反映了美国一线疫苗对于奥密克戎的防护能力。这些数字虽然略低于之前研发时根据Alpha病毒测试的结果,但是效果相当不错。根据上述数字推算,目前美国加州在完成80%人口疫苗接种后,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大约0.08%,也就是万分之8。我选用最近一周的数字而不是累计数字,是因为这更能真实反映目前的实际情况。按加州总人口3951万计算,总人口平均死亡率是0.1/100K,也就是百万分之一。对比武汉病毒爆发时期大约4%的死亡率,现在死亡率降低了50倍。如果考虑中美对于死亡人数计算方法不同,实际差异大概有500倍。如果按照这个死亡率,如果西安疫苗有效,1300万人口的城市,因感染死亡的平均人数是多少?不超过13。如此低的死亡数字需要出现感染就封城吗?封城损失的不仅仅是经济,因为封城不能及时就医的危重病人会死亡多少?

我知道,相信阴谋论的人会说,美国政府造假,加州政府造假,这些数字不可信。我们参考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我选用的同样是最近一周感染和死亡数字,不是累计数字。我选择了下述几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因为攻击西方疫苗无效的人最常用的例子就是英国和以色列,说这两个国家疫苗接种率最高,但是根本没有什么用。那么,真实情况是什么?首先,全球过去一周感染病例为12,307,762人,死亡40,868人,死亡率0.3%,疫苗接种率49.6%;美国感染4,027.022人,死亡9,280人,死亡率0.23%,疫苗接种率60%;英国感染1,267,948人,死亡1,094人,死亡率0.08%,疫苗接种率69.7%;以色列感染72,991,死亡12人,死亡率0.016%,疫苗接种率69.2%。科学界普遍认为,疫苗接种率达到70%以上,就可以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在以色列,疫苗接种率接近70%,而且高危人群大约一半接种了第三针免疫加强针,现在死亡率降低到了万分之1.6,这个效果不够明显吗?辉瑞疫苗无效?你觉得以色列人很傻吗?同样达到70%接种率的英国,死亡率下降到了万分之8,跟刚才美国加州的数字吻合,这说明疫苗非常有效,现在的死亡率已经完全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这才是西方敢硬闯的原因。这个政策是建立在科学上,而不是领导人头脑发热。美国的死亡率仍然偏高,是因为美国很多地区疫苗接种率还在50%左右,要全国达到70%覆盖率还需要努力。

那么,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实际上,中国的疫苗接种率高于上述任何一个国家,已经超过了82%,为什么中国不敢信任自己的疫苗?我一直认为,中国坚持封闭隔离清零政策,根本原因在于国产疫苗不过关。之前,中国把开发国产疫苗作为跟西方竞争展示国力的机会,大家应该记得陈薇院士注射第一针实验疫苗时媒体的狂热宣传。现在,各地疫情频发,政府和媒体都在宣传小区封闭,健康吗,全员核酸检测,疫苗呢?没有人提,似乎大家都忘记现在是2022,不是2020,现在有了疫苗。卫建委说抗体检测没必要,为什么不检测?当初审核疫苗靠的是什么?香港大学研究表明,注射国产疫苗以后体内抗体水平只有国外疫苗的十四分之一。也许,这就是原因?我们不做猜测,再看一组数字,巴西和智利最近一周感染死亡率,这两个国家使用的是中国疫苗。在过去最近一周,巴西感染死亡率0.8%,智利感染死亡率0.86%。这两个国家疫苗普及率分别达到了66.1&86%,并不低,但是死亡率高出了西方国家类似疫苗覆盖率国家10倍,也高出了全球平均死亡率大约3倍。这个数字有说服力吗?

更为诡异的是,中国复星医药签订了进口辉瑞疫苗的合同,但是辉瑞疫苗却无法在中国通过审核,原因不明。其实,现在真正不靠科学,而依赖行政动员硬闯新冠的不是西方国家,而是中国。我们希望中国成功,希望美国成功,希望全世界都成功,因为这个病毒的传播会影响每个人,但是希望中国认真对待国产疫苗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任何大规模传染病的预防都是依靠疫苗,没有一个国家依靠隔离打败了传染病。

勿来三
知道防弹背心可以减少子弹杀伤,难道非要穿着防弹背心去挺而走险?

这里已经传播得一片混乱,幸亏中国没听你的

d
doldentate1
中国有意疫苗吗?你自己信不信自己知道,何必来跟我吵架

我只做分析,不做决策,那不是我的责任

阿明.
中国现在病死率是0,疫苗接种率最高,按你贴里面的比较,中国的疫苗不是应该最有效吗?
G
Gingerflower
美国敢用中国的疫苗吗?不敢用敌对国的疫苗是保护百姓不被毒害的基本常识。
G
Gingerflower
关键是美国死亡80多万人,80多万家庭破裂,几百万心破碎。疫苗作用呢?
f
fuz
俺那些打了疫苗的美国同事,没听说谁有啥大反应。曾经怀疑过,这mRNA疫苗是否对亚裔不服。没有证据,瞎说啊
G
Gingerflower
说的不是亚裔,是中国没批准美国疫苗,不过美国也没批准用中国疫苗。
p
piniu
按美国death with covid的统计标准,武汉一城死亡数有没有八十万?
d
doldentate1
以前有疫苗吗?你看得懂文章吗?你爱怎么做是你的自由,我只关心我说的有没有数据支持
d
doldentate1
你是想吵架还是真的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1. 美国对疫苗的审批是公开的,没有限制不批准任何国家的疫苗,但是需要提供数据

2. 美国不需要中国买美国的疫苗,中国人的生命安全是中国的事情,美国也不存在疫苗卖不出去,等着的国家都在排队

3. 中国的疫苗世卫也批准在其他国家使用了,每个国家信誉不信是自己的事情。比如说,小金拒绝接受科兴疫苗

如果中国购买疫苗,那是自己的需要,不是对美国的恩惠,不知道你抱怨什么

d
doldentate1
如果你是这样理解的,有讨论的必要吗?
f
fuz
这不涉及国家间关系。中国对辉瑞疫苗不接受的直接原因是缺乏在中国人应用的临床数据。
f
fuz
美国不仅拒绝其他国家的疫苗,对自己国家研发的Novavax也百般挑剔,不承认其在其它国家的临试数据。
勿来三
美国的难剥瘟都是自吹的,什么防疫最棒,疫苗最棒

结果却是让世人见到,Covid得病最多,死亡最多。

这个doldentate却还与每一个人argue

d
doldentate1
是你来跟贴跟我argue还是我去找你了?我没有看见任何美国人吹,美国人都在骂,吹嘘是墙国人民特征

你不喜欢我的文章可以不看,不回,不屑,我一点意见也没有,绝对不会去找你

S
SVChinese
扯蛋!台湾香港新加坡人都不算华人?
n
newbigman
绝对好文,顶顶顶。

另外,伊州,德州数据都说占20%多一点的未打疫苗者占了90%的icu.

f
fuz
请出示标准化的临床试验数据
p
pickshell
自吹啥?美国骂政府的人最多,抗疫难点在“人权/自由”,封/隔离行不通,戴口罩都有人骂。

除了疫苗,还能有啥更好高招?

h
house6688
据国内行内人说不是因为这些原因,而是因为医学以外的原因

复兴没有继续。 大陆自己做的核酸疫苗在第二期临床实验就fail

白镜天
呵呵。实在不想评论你的论述,见你码了那么多字(很辛苦),也见你非常不友好地顶撞楼上许多回帖人。
白镜天
发帖是为了说服看官接受自己的观点。要将对方视为朋友。否则即使码很多字、写很多篇,化很多时间,也是日月流转很难进取。
三河匹夫
也来顶一个,有数据有道理的分析,有说服力。
T
TBz
FDA的规定就是这样的

FDA只会批准在美国做过三期临床的疫苗。换句话说,只在美国以外做三期的,FDA不会批准在美国上市。

比如,牛津阿斯利康知道这一点,根本没有向FDA提出过申请。

 

d
doldentate1
那是你自己的事,我从来不会那么虚伪

如果说到礼貌,我码字给你看,你应该说句谢谢,然后举手提问,你做了吗?

对于来寻寻闹事的,我从来不客气,没有别的原因,中国人太坏

d
doldentate1
不想评论干嘛又要废话?不虚伪吗?你“呵呵"什么?
d
doldentate1
谢谢

是的,基本上如此,差四到五倍。我回去重新计算了一下,加州总死亡率(从开始到现在)1.3%,现在0.08%

d
doldentate1
谢谢,不过对于不信的人说了也没用,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观念是根深蒂固的文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