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是个什么城?(ZT)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楼主 (文学城)

在2018年全国城市GDP榜单中,有一座极为特殊的城市。它既非一省之省会,也非直辖市或经济特区,却在这份经济成绩单上常年与一众声名显赫的城市比肩而立,至今仍远超富饶的天府成都,直逼滨海的港口天津。它就是苏州。

(2018年,苏州市GDP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7。)

然而,作为一座现代化都市,其中心地带却保留着一片十分特殊的区域。目之所及,青瓦白墙、高木深巷,与远处的摩天大楼泾渭分明。

(近处的苏州古城和远处的苏州工业园区)

其面积广阔,占地约22.63平方千米,相当于30多个北京故宫的大小。

(上文面积指苏州历史文化保护区面积,包括苏州古城,山塘线、上塘线两线以及虎丘、*****和寒山寺三个片区,总面积达22.63平方千米,这也是本文主要涉及的地区;下图为苏州古城局部。)

其历史悠久,虽历尽2500余年风雨起落,却几乎不曾迁城易址,至今风貌如旧。

(苏州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春秋时期,2500多年中仅有约35年的短暂迁城史,其余时期均在原址之上,下文引自历史学家顾颉刚)

苏州城之古为全国第一,尚是春秋时物。千百年来,一句“天上天堂、地下苏杭”更是写尽了人们对它的向往。在多少中国人的心目中,它是繁花似锦的红尘富贵风流地,亦是温柔恬静的小桥流水百姓家。

(“天上天堂、地下苏杭”一句引用出自宋代范成大所著《吴郡志》,苏杭指苏州和杭州;下图为苏州古城的小桥流水人家。)

这究竟是怎样一座城?又为何如此令人向往?

在今天的江苏省南部,中国第三大淡水湖静卧于此。三万顷碧波茫茫,一望无尽,这便是太湖。

(太湖,古时也称“震泽”和“五湖”,按今日面积约2400平方千米计算,合3.6万顷。)

太湖东南及东部一线,连绵的天目山脉到此气势渐平,只剩一些低山丘陵从地表隆起,海拔最高也不过341.7米。

(穹窿山是苏州境内的最高峰,海拔341.7米;下图为上方山,海拔不足100米。)

发源自太湖的河流,一路向东蜿蜒流淌,直至汇入江河、注入海洋。古时曾有的娄江、松江、东江,三者自北向南依次排列,人称“太湖三江”。

(古时的太湖三江中,现仅存娄江和松江,且松江已改称吴淞江,进入上海境内又称苏州河;下图为流经上海市区的苏州河。)

由于地势一马平川,河流流速愈发缓慢,加之众多降水汇聚,涓涓水流遇到洼地,小者为塘、大者成湖,其中尤以阳澄湖、石湖、金鸡湖等最为人们耳熟能详

(石湖。)

即便千百年过去,今日苏州市的辖区内仍有大小河流2万余条、湖泊荡漾300余个,超过40%的地表,均被水域覆盖,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泽国”。

(以上数据引自徐叔鹰等编《苏州地理》,下图为苏州太湖湿地国家公园。)

水道纵横交织,湖塘星罗棋布,一则益于农业,二则利于交通,加上地形据“三江五湖之险”,太湖东部的低山丘陵又可抵御洪水和外敌之侵,在古时可谓建都筑城的“风水宝地”。

(苏州古城所处地理环境,高亮显示的是现苏州市辖区范围。)

于是距今约2500年前的春秋末期,在吴国大夫伍子胥的主持下,一座崭新的都城拔地而起,作为逐鹿中原的大后方,更以吴王之名为其命名,人称“阖闾大城”。

(阖闾大城后称吴郡,隋朝时首次改名苏州;目前阖闾大城的真实位置仍存在争议,本处援引《苏州市志》观点;下图为雪后的苏州城。)

本着“因天材、就地利”的思想,人们并非填河造陆,而是引水入城,四围城垣上各开两道城门,由成对的水门和陆门组成,统称水陆八门,其中水门既可引水、亦可行舟。

(水陆八门的修建被称为“象天法地”,《管子》中有“陆八门,以象天八风;水八门,以法地八聪”一说;下图为盘门的水门、陆门示意图。)

(盘门实景,摄影师@张皓一)

自此以后,苏州城内水网纵横,开创了中国城市规划史上一座里程碑式的“水城”。且城内主要河道水面开阔,宽约紫禁城护城河的70%。

(根据《越绝书》记载,阖闾大城时期水道宽度可达36米,而紫禁城护城河的平均宽度约52米,下图为平江路和沿线河道。)

尽管强盛一时的吴国最终也没能成就千秋霸业,但这座城的传奇故事才刚刚开始。

公元610年,在隋朝文、炀两帝的宏图经略下,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运河全线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自此连为一体。

(今天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附近河段,多艘船舶排列停靠,等待过闸。)

当时的苏州城附近运河自西北方向涛涛而来,在枫桥处转而向东,直抵城墙西北侧的阊门脚下,成为护城河的一部分,并继续向东南方向流去

(隋唐时期运河和苏州城的位置关系。)

运河的修建,加上自唐代以来如火如荼的水利工程,令城外水网愈发畅通,城内河道也日益规整,正所谓:“大河三横四直,郡郭三百余巷”。

(上文引自《吴地记》,“横”是指横向,“直”则是纵向;下图为山塘河及沿线街道。)

实际上,城内纵向河道的走势并非严格的南北朝向,而是南偏东7°左右,恰好与当地夏季风的主导风向一致。这就意味着这些纵向排列的水道不仅可以连通横向河道,以调蓄全城之水,还可作为城市的通风走廊,调节和改善局部气候。

(苏州古城纵向河道朝向。)

最为特别的是,河道横平竖直、有如棋盘;街道纵横交错,亦有如棋盘。二者交叠下,水陆相邻、河街并行,构成极具特色的“双棋盘式格局“,经历朝历代传承至今。

(苏州城的双棋盘式格局,参考自宋代时河道和街道的分布,宋初时为了便于防守,将水陆八门减少为六门,南宋时又将胥门关闭留下五门。)

尤其在明朝时期,城内河道全长达87-92千米,规模堪称空前绝后,若将它们彼此相连足以从苏州一路通向上海。

(引自明代《吴中水利全书》)

城内河流三横四直之外,如经如纬者尚以百计。“双棋盘式”的格局令大大小小的河道与街道相依相伴,相互交织,连通城市的各个角落。交通繁忙的主干线上可见“两街夹一河”的布局。河道居于两街道之间,设有码头泊岸,便于客货运输。两侧街道有时一宽一窄,一高一低,一边是街市,一边是住宅,被称为”上塘“和“下塘”。

(一河两街型,可见于今天苏州古城的临顿路北段和平江河南端等。)

(一河两街型实景示意,拍摄于苏州同里。)

商业繁华的地带人烟稠密,建筑密集。两侧房屋背水而建,直接坐落在驳岸之上。河道则在中间穿行而过,成为没有街道、狭窄幽深的水巷。

(有河无街型,可见于今山塘河、学士街、桃花坞大街及十全街等附近。)

(有河无街型实景示意。)

而在居住区,河道一侧铺设街道,另一侧则建设房屋,成为常见的”一河一街“模式“。

(一河一街型,今平江历史文化区、山塘街附近多有分布。)

(一河一街型实景示意,拍摄于山塘街。)

当河街交错,或是两街相连时,一众形形色色的桥梁便诞生了。在各类史料中,从唐朝时期的木桥,到宋朝以后的石桥,苏州城的桥梁数量不下300座。诗人曾称其为“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其中有的长达数百米。

(上文诗句引自唐·白居易《正月三日闲行》,因木桥的颜色,被诗人称为”红栏“;下图为宝带桥,桥长300余米,共53孔,位于古城东南角的澹台湖口。)

有的数十米。

(觅渡桥,长81.3米。)

有的则仅有数米。

(苏州城中小桥流水)

千姿百态的桥梁将苏州城的河道与街道彼此紧密相连,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就此诞生。

(引自唐·杜荀鹤《送人游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如果说河道与街道组成的“水陆棋盘”,在横向上撑起了整座城市的骨架,那么填充在“棋盘”网格中的各类建筑则将在纵向空间上,为城市注入新的灵魂

(南宋时期碑刻平江图,是我国现存最早、最详细完整的城市平面图,其上标注各类地名610余处,包括交通线路、各类建筑等,十分精细;下图为平江图结构及部分地名。)

① 在古城的天际线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众高耸的古塔。作为天际线的第一层次,其高度一般在30米以上,相较于周边玲珑小巧的民居显得格外巍峨挺拔。其中位于城北的报恩寺塔九级楼阁层层堆叠,高度达76米,檐角飞翘,风姿秀逸,是苏州城内极为醒目的地标。

(报恩寺塔,也称北寺塔,始建于三国时期,被毁后于宋朝重建。)

坐落在城南的瑞光寺塔,七层塔身高约43米,平面同样呈八角形,与报恩寺塔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瑞光寺塔。)

相比之下,城东的罗汉院双塔则显得小巧多了,不仅塔身格外纤细,塔高也仅有33米左右。但双塔并立、东西对峙,却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对称美学。

(罗汉院双塔,始建于北宋。)

若要说苏州现存最为古老的佛塔,则是位于城外虎丘山的云岩寺塔

(云岩寺塔,也称虎丘塔。)

其始建于五代时期,历尽沧桑超过千年。尽管自明朝起塔身便开始产生倾斜,但至今数百年来却依然屹立不倒,和山上苍翠的林木一起伫立在古城边缘。

(引自宋·王禹偁《虎丘山》)

出城先见塔,入寺能登山。

苏州古塔林立多源于三国时期以来江南地区佛教的兴起,正所谓

(引自唐·杜牧《江南春》,可见南朝时期江南地区佛寺众多)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而在宋朝时期大规模的修葺和重建更是延长了它们的生命力,苏州曾建有100多座宝塔,至今保存完好的超过20座。透过它们今人终得以窥见些许往日的图景。

(一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令寒山寺千古留名;下图为今日的寒山寺,前方为梵音阁,后方为普明宝塔。)

② 天际线的第二层次则由一些特殊的建筑占据,它们高大伟岸、颇具气势,高度一般在16-37米之间。在城市边缘最醒目的便是城门楼。苏州历史上共建有城门17座,有的仅是城墙上开挖的门洞,有的则加盖高大华丽的楼阁。

(引自晋·陆机《吴趋行》)

阊门何峨峨,飞阁跨通波。

包括今人重建的城门也多建有门楼,以气宇恢弘之势镇守在古城四方。

(相门,位于苏州城东侧。)

而在古城内同样坐落着一座座气势宏伟的高大建筑。例如城中玄妙观内的三清殿。上建两层重檐、九条屋脊的重檐歇山顶,下有内外共计100根立柱,撑起占地超过1000平方米的庞大殿阁。建筑历史之悠久、规模之宏大,在江南地区乃至全国都称得上凤毛麟角。

(三清殿,建于南宋,是中国现存体量最大的宋代木构建筑。)

规模仅次于三清殿的则是古城西南侧的大成殿。它拥有两层重檐、五条屋脊的重檐庑(wǔ)殿顶,是苏州文庙中最为显著的地标。

(故宫太和殿也是重檐庑殿顶,下图为苏州文庙大成殿。)

文庙由范仲淹创建于北宋时期,并同时在此兴办府学,用以讲学授课、培养人才。这种“庙学合一”的体制,开地方办学之先河,被各州县纷纷效仿。自此以后,苏州文脉流转、人才辈出。清朝时期共产生状元26名,占全国的23%之多,堪称“状元之乡”。

(苏州府学最早称“州学”,下图为苏州文庙孔子像,后方即为大成殿。)

由佛塔、道观、城楼、府学等一系列高大庄严的建筑塑造了一个暮鼓晨钟的苏州城,而10米以下空间里,又是一个怎样的苏州呢?

③ 苏州的民居建筑大多为1-2层,高约3-7米,它们多以院落的形式在横河、横街之间组团分布,称为“弄”。院落房屋之间紧紧相靠,仅留出狭窄的通道供人们通行,是为“巷”。

(平江路附近的小巷。)

深巷中清净幽深,宜于居住。临街则繁华喧闹,适宜经商。因而街道旁多为带店民宅,或后宅前店、上宅下店,甚至直接成为商业街市。

(雪中的山塘商业街。)

而实际上在唐中期以前苏州城并非后人所见的“百十街坊、千余幽巷”,而是类似长安城的市坊制。无论是百姓居住的“坊”,专门用于贸易的“市”,还是衙署所处的子城,都被高墙围合,彼此严格分离。然而,随着农业生产如日中天,手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加之运河通达南北,苏州一跃成为全国的财赋重地。

(引自南宋谚语)

苏湖熟,天下足。

定时定点开放的交易场所逐渐无法满足高歌猛进的贸易需求,于是自宋朝起“市坊制”逐渐解体,取而代之的是商业区域毗邻交通枢纽且民居按街巷分布的“街坊制”,也就是今天人们能看到的场景。

(苏州城中的街坊。)

尤其在当时的阊门附近,大运河、山塘河、护城河及入城水道均在这里交汇,南北舟车、外洋商贩,也纷纷齐聚于此,堪称“万人码头”。

(阊门外。)

城内的商业贸易受此吸引逐渐向阊门一带聚集,到了明清时期甚至彻底突破城墙限制,形成阊门至枫桥、阊门至虎丘以及阊门至胥门三条繁华的商业轴心

(城市商业中心的变化。)

一时间,苏州城内外,车水马龙,摩肩接踵;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粮食、丝绸、棉纺、刺绣、木刻、家具,各类农产品和手工艺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乾隆年间,一卷12米长的巨幅画卷记录了从虎丘、山塘河到阊门、葑门、直至云岩山的姑苏盛景。画面中共计一万余人、两千余房屋、四百余船只、二百余店铺,当时苏州城之繁华兴盛由此可见一斑。

(请横图观看,清·徐扬《盛世滋生图》,也称《姑苏繁华图》,下图为城西北虎丘至城东南葑门外的局部。)

④ “堆金积玉地,温柔富贵乡”。这样一个自古繁华的苏州城,不仅是富商大贾的聚集地,更是文人雅士的理想国。而在这两类人的碰撞和创造下,便诞生了家喻户晓的苏州园林。

(此处及下文所指的主要是苏州的私家园林,下图为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

和街坊市井的喧闹不同,这些园林更像是一片片城中山林,叠石疏泉,花木繁盛,亭台楼阁掩映其中。诗情画意,境界独特。正所谓

(引自明·计成《园冶》)

虽由人作,宛如天开。

园林中的第一要素在于理水。苏州城内水网密集,湖塘相通,河溪相连。因而池、瀑、泉、涧的运用,在园林中俯拾皆是,可谓“无水不成园”。

(*****,始建于明,盛于清,中部水景是其精华之一。)

第二要素则在于叠山,太湖和周边的低山是园林石的绝佳来源,尤以因常年水浪冲击而遍布孔洞的太湖石,以及苔藓丛生的黄石最为典型。园中奇石或如峰峦林立、或点缀林间,如入幽壑山林。

(狮子林,因假山奇石如狮子而得名。)

第三要素是为花木。春天玉兰、牡丹,夏季满池莲花,秋时枫叶桂菊,冬日翠竹寒梅,加之苍劲的百年古树,花木的生长塑造了园林的四季。

(*****。)

最后的第四重要素便是建筑。厅、堂、轩、馆、楼、阁、榭、坊、亭、廊,各类建筑疏密相间、布置灵活,且多轻巧朴素、极少绣闼雕甍(méng),从而和山、水、花木融为一体。

(拙政园。)

苏州园林最盛时当属明代,其数量共计271处之多。如今依然保留有108座。高院深墙中,诗词、书画、篆刻、雕塑、戏曲、建筑,尽是这座城市辉煌的往昔。

(苏州历史城区保留的园林分布。)

王侯将相、文人墨客、商门贵胄、市井平民,他们的故事和创造,造就了这座城市的灵魂。但数千年往事已成云烟,苏州还是那个苏州吗?

实际上,苏州城并非真的“经久不衰”。自建城以来,春秋吴越之战、东晋苏峻叛乱、南北朝侯景之乱、隋朝灭陈之战、五代十国割据、金兵、蒙古南侵、元末张士诚兵败、以及清军屠城等,几乎每次朝代更替,这座城市都被战火付之一炬,商业凋敝,民不聊生。

(引自唐·李延寿《南史·侯景传》,南北朝侯景之乱时期,由于战乱、旱灾和蝗灾,江南地区饥荒严重)

千里绝烟,人迹罕见。

但在一次次崩溃和震荡后,却又一次次浴火重生。

(阳光下的苏州城,远处的新城区若隐若现。)

近代以后,由于运河改道阊门的繁荣景象不再,但沪宁铁路的修建,人民路等干道的拓宽,又令观前街石路一带重新崛起,成为苏州城新的商业核心,至今仍热闹非凡。

(观前商业街。)

而入城水量的减少令城内水道的淤塞和污染愈发严重,加之城市建设填埋大量河道,到20世纪80年代初水道长度仅剩25千米还不到明朝时期的30%。

(苏州城内水道变化。)

然而自1986年后,人们开始重新探索城市发展的方向,整个历史文化区域的水陆格局、建筑风貌均受到严格保护,古遗迹“修旧如旧”,新建筑“新旧相融”。

(1986年,首版《苏州城市总体规划》颁布,要求全面保护古城风貌的同时建设新区;下图为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建成,设计师贝聿铭。)

主干道周边建筑最高不超过24米,以保留由佛塔、城楼、殿阁等构成的古城高层天际线。

(静静矗立的报恩寺塔和平门。)

的确,苏州城已不再是那个苏州城,两旁高楼林立的新城区将接过它承载数千年的使命,成为新的经济引擎,创造这座城市新的传奇。

(远处是现代化的苏州工业园区。)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苏州城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但即便千百年过去,每当人们谈论起心中的江南水乡,依然能从这里的小桥流水、青瓦白墙、亭台楼榭中,看到这方水土的钟灵毓秀、繁荣富庶、风流潇洒,也看到这座城市2500年来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所以更多时候,我依然相信:苏州城,还是那个苏州城。

(此城何人初见月,此月何年初照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苏州城,是个什么城?(ZT) 精美又虚伪的巴黎(ZT) 郭楠 | 新加坡:经济杂菜饭 跳进黄河洗不清 25年前,高晓松写了一首歌,老狼赚了800万,他只赚了800块。
老骨董
2 楼
苏州的娇美,如吴侬软语般温暖,如小桥流水湖石般恬静,如楼台亭榭园林般古典。
c
chinet
3 楼
还记得街头巷尾烟纸店的味道?

混合起来的味道:香烟、黄酒、酱油、香醋、香草橄榄、五香豆、黄皮纸、弹子糖、糖杨梅、陈皮、山楂片、煤油……

老骨董
4 楼
朆勒
L
LengXiao
5 楼
其实苏州经济一直不如无锡,只不过后来撤地区转市管县时更多的县划归了苏州市。

原苏州地区所辖的吴县,吴江县,昆山县,常熟县,沙州县和太仓县都划归给苏州市,而无锡市仅得到无锡县,江阴县和宜兴县三个县。

信笔由墨
6 楼
吴语犹在,侬音无觅处。
i
iCall
7 楼
苏州一个市的GDP超过西北四省区
c
chinet
8 楼
吴语未忘,侬音偶闻,惜乎五千常用字仍嫌少。请教老乡,第一个字发音是啥?
c
chinet
9 楼
"fe"?
武秀才43871
10 楼
吴侬软语,必须是女孩说

我1991年大学毕业分配去苏州,谈了个女朋友,那女孩甜甜的,说话好听的,我能一直听她讲话,一直听,一直听。特别是有时候她和女同学之间讲悄悄话,那个好听。

现在偶尔还去苏州出差,现在的苏州女孩子恍惚长大了,个子高了,好像声音也变大了,难道是我的错觉吗?好像说话没有那么软了,总觉得带着普通话味道的苏州话,没有那么好听了。

老骨董
11 楼
fen,
Z
ZTM
12 楼
史诗般的画卷!
T
Timberwolf
13 楼
吴语已近似大熊猫了,

下一代年纪大些的还能说,年轻的已经不流利了。更小的孩子完全不会。

方言的绝迹也就是几十年以内的事

老骨董
14 楼
对,必须是17八岁的女孩子,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
h
hkzs
15 楼
看得脖子疼了,眼睛斜了。

很讨厌那些红灯笼,俗,而且是北方的俗。

h
hkzs
16 楼
似格糁样子。
c
chinet
17 楼
真个来赛!

我只会说,没学过写,是半个文盲

军事调色板
18 楼
什么都好,就是又闷又热。
c
chinet
19 楼
苏州话和其他地方话一样,她是以家庭日常交流的形式传承,在当地根深叶茂,也是生活丰富多彩的一个部分

远在他乡,一家老小对话是很有趣的,南腔北调,中西合璧

c
chinomango
20 楼
好!
k
kingofhearts
21 楼
小娘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