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加强针但不戴口罩是良策?

朱头山
楼主 (文学城)

前面写过两篇文章,驳斥第三针对奥密克戎有效的鬼话,由此得出奥密克戎是最好的加强针的结论。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2112/28549.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2112/15697.html

但细观最近的疫情资料,觉得这个结论太偏颇了,需要修正一下。最近美国录得单日新冠感染数70万的惊人数据,但细细分析一下,其中并非完全是奥密克戎。12月27日的分析认为仅有58%是奥密克戎,其它则是德尔塔和更早的毒株。而有些发病率激增的国家,奥密克戎数字屈指可数。目前还无法得出奥密克戎是这波疫情的主恶的结论。

对奥密克戎,目前已经积累了一个多月,来自不同国家上百万病例,样本量已经足够得出一个可靠的结论,可以说,奥密克戎是个传染率极高,症状轻微,死亡率低的变种。

不但民间,连科学家都已经形成一个期待:奥密克戎将成为新冠疫情的终结者。当这种低烈度,高传染性的病毒大肆传播,可以将那些死硬的反疫苗主义都接种了,然后真正实现群体免疫。美国的数据向百万每日奔了,美国CDC的官员似乎很高兴,还进一步降低了隔离要求,由10天到5天,直至1天。如果新冠阳性而没有症状的话,甚至可以一天都不隔离。于是,不戴口罩,不尿社交距离,则理所当然了,因为这样更容易实现全民的免疫。如果每天有100万,用不了多久就能实现这个目标了!

新冠未来会有两个趋向。一个就像感冒病毒,它们寄生在人的鼻腔(几乎每个人,其中也有几种冠状病毒),不愁吃不愁喝,人类也不会拿疫苗,药物来攻击它们。如果新冠能实现这个归宿,应该是其进化的优选方向。另一个就像流感,出现季节性的流行。但流感是人禽共宿病毒,人流感病毒可以很容易从其它动物流感病毒中得到新遗传物质,而鸟类的迁徙是流感季节性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新冠目前还不知道其中间宿主是何,其基因组特点也不容易出现流感那样的平移,因此,新冠未来最可能变成感冒病毒而不是新的流感病毒。奥密克戎很可能就是这最后的一棒!

且慢!当大家为这个前景所鼓舞,敞开口鼻去呼吸新冠病毒时,得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尽管奥密克戎占据新发病例的很大比例,但还有很多德尔塔和更早的毒株,它们不温和,有2-5%的死亡率,和很高住院率与重症率。如果你不幸,没染上奥密克戎,而染上了德尔塔,那可如何是好?

目前的疫苗,对德尔塔及以前毒株的效果无容置疑。目前有些资料显示,当第二针注射完6个月后,抗体效价有极大的降低,而打了加强针后,效价有恢复并有所加强。

如此,更安全的策略是:打完加强针,但不戴口罩,这样既能保证不感染上德尔塔,又更容易得上奥密克戎,这是不是一个更完美的策略?

但是,我还是认为,把奥密克戎当作一个最后的COVID 19, 可能是个太美好的愿望。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不是协同作战的盟友,而是你死我活的敌人。我们只是假设与宿主共存是病毒进化的最好归宿,这并不是定论,鼠疫进化中,曾从虫媒传染进化到呼吸道传染,传播效率大增而杀伤率不减,就不符合这条假设。奥密克戎并不一定胜利,而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合体,衍生出具备两种病毒优势,既有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也有德尔塔的高毒性的变种,也不无可能。

在一切未成定论之时,还是退守到目前最可靠的抗疫措施为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打第三针,不是为了防奥密克戎,而是为了防德尔塔。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打加强针但不戴口罩是良策? 奥密克戎是最好的加强针? 想起外公:时代的冲浪者 王力宏前妻是个没爱的女人 我的一次濒死经历
f
fuz
猫冬啊
凊荷
小心使得万年船

管它什么病毒,将口罩距离永远进行下去

5
5181
谭书记说的对.纠正疫苗供应扭曲从而减少病毒传播和变异的机会.

全球化情况下,要么人类冬眠2,3星期.要么全球疫苗同步.否则改变不了传播和变异.全球飞机进进出出就如鸟类迁途把变异病毒带到世界各地.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1/12/1096532

 

周老大
上策远离,中策阻挡(口罩),下策对抗(疫苗)

在室外,病毒密度至少与距离成平方反比,距离拉大一倍就可以少吸75%,普通口罩只能少吸30%。

 

S
SerendipityA
分析的不错
f
fuz
唉,CDC是政府部门,要听白宫吆喝。
d
dudaan
老大,远离变得越来越困难了,感染者太多,特别是波士顿这样的“老区”

两栋住宅之间的距离也就10-20英尺。还有很多人住公寓。

w
wszgr
是的.
5
5181
CDC听福奇.

拜登开玩笑:福奇才是美国真正的总统.

福奇听大药厂.大药厂再找一帮研究员写有效文章...

p
pickshell
唉,那换谁做满意?
周老大
福奇是大饭桶
周老大
做不到要想办法,实在不行,下策也是策。这上中下三策是可以也应该同时上的,我只是看不到疫苗对我的好处大于副作用才没打。要是NVAX

真的安全我会去打的

周老大
先换了再说。象福奇这种败军之将,非但没撤职查办还升官了,活见大头鬼!
原上草2017
骂人是很容易的,不过换一个上去?换谁?就不会饭桶换成粪桶?

f
fuz
去年CDC那个头头,还是有主见的。白宫用着不顺手,便归到HHS门下。还看着不顺眼,换上个花瓶
爱令
打完加强针能保证不染上德尔塔?谁也不能保证。尽量防护、尽量不得病才是上策!有效的治疗措施不断出现,

迟得也比早得好,不得病最好!

虽然Omicron致死率不高,但谁敢保证没有可怕的后遗症!

 

 

周老大
美国作为灯塔国吸引全球精英近百年,不缺人才。
A
Amy之声
新冠病毒自身的RNA 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缺失proofreading 功能,导致复制过程突变太过

突变就越离奇,病毒的特性导致无论哪一种疫苗都难以不刻舟求剑……

HCV 近几年有了虽然天价但是根治的治疗性药物,但却一直没有疫苗问世也跟HCV也是RNA 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的这个无赖特性有一定关系。

口罩的物理隔离的确是相对权衡保护性和可能减少后续传代太多而导致更不可收拾的突变的可控手段。

周老大
问题是政治正确太久了。“政治挂帅”,听着是不是很熟悉啊?
j
julie116
只需要一个能重复指令的应声虫和公关活动发言人
j
julie116
放出魔鬼容易,把魔鬼收回瓶子超出剪刀手能力
周老大
什么是HCV?
大河边的人
完全赞成。百年打疫,谁知道下一步怎么变异?36计,避为上计,人多的地方口罩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