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开合功能协调

北美愚医
楼主 (文学城)

这个专题看似简单,其实奥妙无穷。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有其奥秘。广义的人体开合功能包括很多,连瞳孔的放大/缩小,血管的舒张/收缩,汗腺的分泌和收敛等等都可以算在内。下面只能谈谈几个重要的部分:人体的几个对外开的孔穴,和几个器官的“关口”,从上到下。

我们的咽喉。这是一个呼吸道和食道的交叉口(会厌)。呼吸时,会厌打开, 气体从鼻孔或口服直接进入气管,饮食时,气道的阀门自然关闭,食物顺利通过食道。如果这个阀门的开合失了调,食物误入气管,就会造成呛咳。

喷门。食道和胃的交接处。进食时,喷门打开,食物顺流逆流入胃。不进贪时,喷门自闭,以防止食物和胃酸反流。该开而不开,就会造成食物堵塞,该合而不合,就会导致胃酸反流。都是病态。

直肠/肛门都括约肌。排便也是一个协调过程。大肠平滑肌的收缩,把废物往下推,而肛门括约肌松弛能让废物顺利排出。若平滑肌无力,或者括约会肌无法松弛,就会造成便秘,粪储留。反过来说,若平滑肌收缩过度(痉挛),若括约肌该闭不上闭,就会造成腹泻或大便失禁。

膀胱也有一对相关协调的肌肉。逼尿肌(这个中文名字不太文雅,都很逼真)把尿液从膀胱里“逼”出来,而膀胱颈部的括约肌的松弛可以让尿液顺利通过。若是这一对肌肉的协调关系不妥,就会造成尿潴留,或者尿失禁。其原理和上述的直肠/肛门一样。当然。男性的膀胱下面又多了一个器官:前列腺(摄护腺),使这一开合功能更加复杂一些。前列腺增生肥大往往是导致尿潴留的原因。

当然,两性关系中的开合功能,更是妙不可言。因为涉及到生理(身体健康状态,神经系统功能),心理,文化,道德观念的层面, 还有多器官的巧妙配合。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单独从“开合功能”谈这个主题显得很乏味,和介绍其他动物行为差不多。大家自己去体验吧。

上述的开合功能很容易造成失调。人到中老年以后,或者有神经系统疾病(巴金森,运动和感觉功能障碍等等)。表现为:吞咽不顺,饮食呛咳,食物或胃酸反流(胸部烧灼感),便秘或失禁,排尿困难或尿失禁。所谓该尿时尿不出,不该尿时反而溜出来。 大便行为也一样。

开合功能失调是年老不可逆的过程。但是部分功能可以通过持之以恒的锻练可以适当延缓。比如,进食时要集中精神,细嚼慢咽(我的微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489/201803/11161.html),留意食物的流通状况。 进食后不要马上躺下(大约三个小时, 以防食物反流)。 我以前介绍过的骨盆底肌肉的锻炼(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489/201907/3320.html)也许对于二便的排泄顺畅有帮助。 

祝大家健康!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人体的开合功能协调 "挨揍"以后学的历史最刻骨铭心 早上起床前的一套简单的自我按摸 "东升西降"?一个很混乱的话题。 充满希望的抗新冠新药
f
fuz
关键控制装置:括约肌。有的受大脑控制,有的不受
d
dudaan
贲门,不是喷门。贲有两个读音,bi第四声,ben第一声
O
OceanSound
赞杜先生严谨, 学习了。
f
fuz
医科应把这个字念成奔,实际上,大多数东北人念做“喷”。愚医是俺内嘎瘩地
越王
一样的。中枢神经应念中”书“神经,但很多上海医生念中”区“神经
d
dudaan
荨(qian)麻疹已经可以”正确“地读成荨(xun)麻疹了。
越王
川芎(xiong)在上海也是可以正儿八经地读成川”弓“的。
S
SAR
谢谢!不过质疑 “开合功能失调是年老不可逆…” 有些是可逆的,见证过…
f
fuz
那个植物,也是中药,仍然叫qian2麻
e
ephd
真正需要治疗的部分基本上都是不受大脑控制的

大脑只能控制部分肌肉,而肌肉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出现问题的是肌肉外面包着的那层东西,它卡住了肌肉收缩的能力

e
ephd
杜编果然与时俱进,这些文字修订的内容不是有心人一般是不会注意的
e
ephd
qian应该是读第四声
s
silversky1234
这在中医属于窍的范畴。

太阴和太阳主阴阳之开,所以多从这方面考虑能治好。

北美愚医
thanks for corr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