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Lover】当了妈妈以后读过的书

l
liliafeng76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liliafeng76 于 2018-11-17 17:02 编辑

虽然活动已经过啦,还是想发个帖子记录一下我有了孩子以后读过的关于亲子的书。我一般在微信读书上面看,觉得很方便,可以划线,可以分享心情,看书的时间还可以兑换成书币。还可以看身边朋友的读书时间。
前面是冗长的絮絮叨叨,可以直接跳过去看下面的书单。

真正的静下心来读书,是从有了孩子才开始慢慢养成的习惯。一个幼小的生命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从他出来那一刻,你才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多大: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情绪,你的习惯,你的一点一滴都在影响着他,并伴随着他一生。用《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里面一句话来说,“还记得儿子或女儿降生的那一刻、第一眼看到那张小脸蛋的感觉吗?此刻在你心底是否激荡起了一阵波澜?是否在你内心深处,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呢?那一刻起,你的整个人生都将改变;踏入房间的时候,你还是一个孤单的个体,可是从离开房间伊始,你就彻底变了一个人;你会觉得有一种情感,它深深地打动着你,唤醒了你内心最深处的某种潜能,一种无比强大的潜能。” 我总能想到一个好朋友说的一句话,她说,我怎么知道有了孩子是这样的,每天这么累,我怀孕的时候还挺高兴呢。话糙理不糙。是啊,我怀孕的时候也懵懂的不知道自己会面临什么,只知道自己马上要有个可爱的小宝宝了。 可是现实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原来我的情绪我的身体被体内激素影响这么大。从本来睡觉很沉的一个人,变成只要孩子发出一点声音就会立刻醒来,即使在月子里也完全可以一个人夜起很多次去照顾他。看着孩子睡了,我才眼皮很沉的开始犯困。而且,每当黄昏,我便会开始内心焦虑不安。孩子爸爸说,这种反应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由于黑夜的来临,意味着未知和危险,保护幼崽的天性会被激发出来。可能是这样吧,我只知道我的情绪和身体在发生着变化。
除此之外,最难以启齿的是,一直还算乐观的我,原来还会抑郁,会敏感,会吃醋,会过度保护,会怨恨,会崩溃,会大哭会抽泣,会有时候觉得生活很艰难。就像一只刚生完崽儿的狗妈妈一样,焦虑、脆弱又具有攻击性。体内波动的激素,影响着我每一根神经和每一刻的情绪。就不用提走样的体型,母乳的辛苦,和睡不够的日日夜夜了。还要同时承受着来自学校和导师的压力,毕业的压力。这大概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经历的,只不过当时我陷入了低沉的情绪里无法自拔,以为只有自己这样,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没有安全感。我很想给孩子最乐观最坚强的一面,却无法控制自己悲伤的情绪,越这样就越自责,越难走出来。这段日子对我而言,就像一头沉到深海里,寂静、黑暗、漫长。
也是这个时候,我开始看书,喂奶的时候看,哄孩子睡觉的时候看,夜深人静的时候看。对书里的话产生共鸣,开始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有很多人在经历着我经历的一切。其实看书就像和作者对话一样。白岩松说,”你会发现焦躁的心平息下来了,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安全感,你会发现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的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  我读的第一本书是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并把它推荐了身边很多妈妈们,她们像我一样,在刚刚有孩子的头几年,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尤其是来自家庭的和社会的压力。也是这本书,帮我慢慢走出来那些抑郁的日子。

所以,开始养成看书的习惯,一个是为了我自己,为了更了解自己的内心,并安抚自己的情绪,就像白岩松说的,“我们读书是在读什么?读鲁迅、周作人,还是傅雷、梅里美?其实都不是。我们读所有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的,是你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二是,第一次当妈妈,内心十分不安,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说,才能让这个幼小的生命更好的成长,所以开始读很多育儿的文章和书。到现在遇到任何问题都不再焦虑,母亲的淡定和信心也会给孩子稳定的成长环境。记得《爸爸去哪儿》主题曲有句话是这么唱的,“这是我第一次当你的老爸,我们的内心都有点复杂。” 初为父母的喜悦和慌张,等孩子们长大了再回头看,应该是蛮幸福的感觉吧;三是,我想让我的孩子们也养成读书的习惯,那我就先以身作则。我希望他们,即使以后生活中遇到困难,失败,悲伤,也都能在书里找到安慰,和对生活的信心。

《为何家会伤人》  
这应该算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了。每次身边有妈妈们给我诉说着,有了孩子之后的不适应、压力或者焦躁。还有仿佛突然间因为有了孩子,和家里人的冲突。或者因为坚持母乳,而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和来自家庭的指责或压力。或者丈夫对情绪波动的不理解。或者因为其他家庭成员的强势介入,导致母亲角色的缺失。我都会推荐这本书给她。有的朋友看了很喜欢,又推荐给她身边的人。我就觉得非常有意义,因为不管是对于妈妈们,还是孩子们,还是整个家庭,都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心理书。也是这本书,再次让我意识到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么的大。
第一次有这样的感慨,是我在大四的时候,去一个幼儿园做助教。班里的孩子们性格迥异,你仿佛能看到每个人长大了的样子,所谓三岁看到老就是这个道理吧。班里面总有几个问题孩子,可是无一例外都是家庭有问题,要么父母感情不和导致离婚,单亲家庭又得不到很好的照顾,要么就是有一方父母进了监狱。后来,和孩子爸一起看美剧《犯罪心理调查》,很多案件都是基于真实的故事改编,几乎所有的变态或者杀人犯,都是由于家庭的问题或者童年的经历,才导致心理疾病变成后来那个样子。其实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父母的性格、生活方式、情绪都会影响孩子一辈子。
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对自己对身边人的行为更理解了。为什么你处理问题方式的第一反应是这样,因为你的父母是这样的。你以为你很讨厌父母的某一点行为,其实你意识不到,你也是这样的。也正是这本书,我开始剖析自己,反思自己,让自己的情绪更为缓和冷静。因为我知道,孩子每时每刻在模仿着我,受我的影响。所以因为孩子的到来,加上看书和彼此的探讨,我和孩子爸的关系也更融洽,每次大家有情绪,都懂得努力克制,让自己让对方冷静,知道及时道歉和反思。 所以,孩子的到来,是给父母一个进步的机会。但是很多父母认为自己生孩子养孩子,付出了很多,孩子这辈子都欠自己的,孩子做什么都要听自己的,不然就是不孝顺。这就是纯粹的道德绑架,和不平等的关系模式。
看完这本书,我当时写了几句话给自己: “努力做一个真爱的妈妈,真爱是幸福快乐的。以爱的名义约束孩子,是假爱。假爱是控制的借口,是理由,是束缚。好好珍惜儿子的前三年,给他满满的安全感,每天跟他说我爱他,让他有足够的勇气去探索这个世界。等他长大,接受亲子关系注定的分离,任他施展他的活力,追求自己的内心,组建自己的家庭。不必按我的意思去选择人生道路。我爱你,你爱我就够了。”


《当我遇见一个人:母婴关系决定孩子的一切关系》
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可能是学理科的原因,特别喜欢这种有理论基础的,从心理学出发的育儿书,讲的道理非常让人信服。文字言简意赅,又不拖泥带水。不是那种让人瞌睡又心存怀疑的冗长絮叨的心里鸡汤。从这本书里面,我收获最大的几点:理解人的欲望都是正常的,美好的;欲望本身不可耻。还有爱和自由的重要性。我读了这本书才逐渐意识到,我为什么是现在的我:为什么一直还算比较独立,有自己的主见,其实都因为我的妈妈。如今我也十分感谢妈妈从小给我的自由和信任。我记得小时候因为学习好,妈妈总被人问秘诀是什么,还有老师让她在家长会上分享教育孩子的方法。我妈每次都说,没有什么方法,她很省心,我什么都不用管。当时周围的人都觉得我妈妈真幸运,有一个不让她操心的孩子。其实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秘诀正是我妈妈什么都没有管,给了我足够的自由和生长的空间。小到衣服文具都是我自己来挑,大到去哪个学校读书,选什么专业,然后到后来找另一半,怎么养育我自己的孩子,我父母全都完全尊重我的意见,甚至没有多说一句话。他们从来没有以过来人的角色,教给我该怎么办,或者以父母的身份压制干涉过我。给我的感受来说,这是父母对子女的完全信任。他们的那种态度,让我很踏实,因为我知道我的人生掌握在我自己的手里,只有我努力,就能活到我想要的样子。我记得那时候上初中的时候,每当周末,我都自己骑车去各个地方玩,想喊着身边的同学一起,总是被拒绝。所有人都在说,我妈妈不让我去,得在家写作业。我当时十分的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妈妈这么厉害,我的妈妈为什么不管我呢。在那个年龄,自由仿佛是一种奢侈品,然而我找不到人可以和我一起享受自由带来的快乐。正是因为没有人督促我,我写作业学习都是内心主动的自发的行为,所以会很好的做时间管理。很早把任务完成,然后去做其他的事情,所以老师总说我玩和学习不耽误。
还有一点是关于金钱的教育,我也很感激我的妈妈,她从来没有在金钱上限制我批评过我。从小我手里有比周围人更多的零花钱,这并没有让我成为一个大手大脚,随意挥霍的人,反而让我慢慢学会并懂得如何管理和更好利用手头的钱。而我也不会因为钱,做一些违背我内心的事情,因为从小妈妈给我买东西或者给零花钱淡定的态度,让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我得不到,极度渴望的东西。我也曾经一度认为,有了孩子不能惯着他,让他觉得花父母的钱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心理上的富足也很重要的。如果一度节制孩子,让孩子有一种要钱可耻,欲望是不对的思维,才是完全耽误了他未来的职业发展。他长大会觉得我拿的钱配不上我做的事情,或者有了钱得赶快花掉,潜意识里让他觉得拿在手里并不心安理得。你未来能拥有多少财富,取决于你的潜意识认为自己配得上多少财富。富养孩子,还是穷养孩子,不是经济决定的,是父母的心态。买不起就诚实告诉孩子,不要因为自己的羞愧而责骂孩子的欲望。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本书是翻译过来的,是由美国教育专家写给父母的心灵成长课。教育子女更多的是在满足父母自己,爱孩子其实也是在爱自己内心的那个孩子。亲子关系是世界上最令人欣然为之付出的事物。但是父母也是脆弱的,要直面痛苦,直面自己的脆弱;真实才是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有什么样的童年决定了我们成为了怎样的父母,我们的第一反应也是童年的经历引起的本能反应。和孩子共同成长,彼此都相互尊重,各自独立,接受父母和孩子的个体不同,心平气和的沟通,感情用事没有对于亲子关系没有任何好处和帮助。不替孩子思考,不焦虑的围着孩子转。等我老了,我的孩子们长大了,我希望他们没有任何负担和牵挂的去探索世界,而我,也有着自己的生活和爱好,活的有滋有味,成为孩子们的骄傲。

《孩子你慢慢来》
龙应台“人生三书”之一。 就像书的题目一样,慢慢来,作者的语言也是安静的,舒缓的。就像在讲一个个祥和温暖的故事。哪怕有争吵,有气急败坏,孩子的苦恼,都是那么平静。那么美好。龙应台远嫁德国,老公是德国人,孩子是德国长大。孩子的故乡是母亲的异国,母亲的故乡是孩子的异国。
《目送》《亲爱的安德烈》
龙应台“人生三书”,不用多解释了,很多人都知道,有了孩子以后读非常有感触。今年她出了新书《天长地久》,微信读书上没有,我在淘宝上买了,还没有看。到时候看完在分享。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
著名的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是由蒙台梭利女士创建的。她创建了“儿童之家”,并总结了一套自己的经验和教育指导方法。看了很多书和文章,无论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在强调婴幼儿时期对一个人的影响,尤其是前三年。蒙氏早期教育法强调的是,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发自内在的主动性,而不是由于大人们的施压,或者奖罚机制。让孩子成为主导,自己探索,老师在旁边观察,不影响孩子的行为,不打断不评论。即使有孩子犯错误或者不尊重别人,也是让他坐在一边,静静的观察其他的孩子,让他自己去理解去认识自己的行为并改正。回归自然式教育,崇尚自由。

《善解童贞:0~6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关怀》
这些年,新闻里面的幼侵案件层出不穷,我们这一代也根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不管来自老师还是父母,都是避而不谈的态度。所以面对下一代,我一直处于一种迷茫不知所措的状态,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开始看这本书。这本书讲解了孩子每个阶段会经历的一些变化,然后提供了一些案例,告诉父母该怎么面对孩子的提问,该怎么引导。口欲期我是非常了解,因为儿子也经历了这个阶段,我知道身边有无奈的妈妈,说家里人一直阻止孩子往嘴里放东西,她知道这是口欲期,但是也无法反驳家里人所谓的脏、不干净。因为之前就看了这方面的书,所以儿子也很平缓的度过了这一阶段,想往嘴里放什么,那就放好了。婴儿通过口欲期了解探索这个世界,就像我们用眼睛看,用手摸一样。如果口欲期没有得到满足,长大之后很有可能养成啃手指的习惯。看了这本书,我又了解到还有肛欲期等。对自己和他人身体的探索好奇,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但是由于我们的文化,总是觉得这种行为是下流的,可耻的,所以孩子如果对这方面产生兴趣,就应该受到批评。这完全是因为大人们的思想不纯洁,才以为孩子的思想不纯洁。
这本书不仅讲了面对孩子的性好奇,性发展,还讲到了如厕训练。大人们总以孩子很早的会自己上厕所而骄傲,不尿裤子不拉裤子而引以为豪。但是顺其发展,等孩子自己做好准备才是最重要的。美国这边一直强调的是,至少两岁,然后孩子出现了一些迹象,才开始如厕训练,比如孩子觉得脏的尿布不舒服,尿尿之前能告诉父母等。过早的进行把尿把屎,不仅对孩子的器官发育不利,还对心理上造成压力。等一切条件成熟了,如厕训练也能很顺利的度过。即使如厕训练已经完成,孩子还是有可能出现尿床拉裤子的行为,不要过于指责,也不要抱怨要洗衣服洗床单,很自然的给孩子换下来就可以了。越是心理压力大,孩子越难改掉尿床的现象。


《奇迹男孩》
奇迹男孩算是这一年我读的第二本小说,也是唯一一本读到落泪的书。不是因为情节有多么凄惨,而是感动的落泪,笑着的落泪。它讲的是一个叫做奥古斯特的男孩,基因疾病导致他面部扭曲,做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手术,依旧面部异常,让人觉得丑陋恐惧。他很幸运的拥有一个充满爱和理解的家庭,爸爸妈妈和姐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能够无视来自这个世界的眼光和评论。爸爸妈妈带着他到处做手术,妈妈也辞职在家照看他很多年,自己亲自教他学习看书。直到一天,他们决定,是时候让他去上学了。一系列的故事就围绕着新学校的生活展开。他经历了被人议论纷纷,被人说瘟疫怪胎,和朋友之间的误会和解,到最后成为年级的优秀学生,被每个人喜欢。这一路走来不太容易,不仅仅是他,还有他的姐姐和朋友,他的父母。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述说过自己的付出,因为他们是一家人,任何让步都是出于爱。
这两本小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情节多么吸引人,而是每句话每个字都叙述的那么朴实真实。文字很准确的描述了孩子的心理,哪怕嫉妒,生气,怀恨等不好的情绪,都非常诚实坦然,甚至让人觉得可爱。我想,真实才是最打动人的吧。

《白说》
读了一些主持人的书,白岩松,杨澜和金星。最喜欢白岩松的《白说》,这本书也算是这一年读的这些书里面最喜欢的书之一了。之前对于白岩松的印象,就是一板一眼,严肃认真的央视主持人。看了他的书,才了解他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人,读过很多书,很有思想和见解。是我看的这些书里面,文字最有深度,读起来最容易引起思考的一本书了。他在书里谈了很多话题,幸福,中年,志愿,健康,失败等等。有很多话,我非常喜欢,忍不住要念上几遍,默默记在心里。他那句 “所谓爱国,原来是爱我家门口的那碗牛肉面” ,和 “有时,离故土越遥远,感受就越清晰”,让身在异国的我,看了很赞同,又很感慨。在国内的时候,根本不稀罕看春晚,来了美国却看的津津有味。没出国的时候,没有理解过爱国是什么,家是什么。反而出了国,却更在乎了。越是身在异国,感受越清晰。更珍惜了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感恩家人。他说人到中年,最奢侈的是平静。我觉得不光中年,人的这一辈子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平静。平静让人更踏实的感受生活,理解生活,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很多时候,为了奔波,为了光鲜的生活,很多人都忘了初心,浮躁的夹在生活的缝隙里。

谢谢每一个花时间看这个超长帖子的人。也希望每个妈妈都由于孩子的到来,逐渐成长,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贪吃豆
2 楼
很赞。楼主说的有2本书我也读过。谢谢你这么详细的分享体会!
落雨啦
3 楼
奇迹男孩我也好喜欢
i
irrooy
4 楼

M
Maravilla
5 楼

e
ericet
6 楼

m
m2m2day
7 楼

S
Saya钢牙妹
9 楼

f
filian
10 楼
m
miaoshanghai
11 楼
我也喜欢龙应台
P
PHOENIXTX
12 楼
x
xyt037
14 楼

a
adbei
15 楼
谢谢lz分享
P
PHOENIXTX
16 楼

J
Jennx8
17 楼

小脚_81993
18 楼
码字好辛苦!谢谢推荐!
N
Nosoei
19 楼

小宝
20 楼

s
sandychow215
21 楼

R
RachelRen
22 楼

M
Mag_c
23 楼

去酒吧饮茶
24 楼
多谢楼主的推荐有空一定会看(为何家会伤人)
月牙弯弯
25 楼
收藏了
C
Chealso1001
26 楼

f
fleas
27 楼
mark了~谢谢分享,妈妈加油!
z
zzzxc666
29 楼

l
louisahn
30 楼

M
Mag_c
31 楼

小乖打小怪
32 楼

c
chloezy
33 楼

c
chloezy
34 楼
谢谢推荐~
小奔奔阿吕
35 楼
楼主的中文电子书都是在哪儿买的呀
我爱吃叉烧
36 楼

s
sandychow215
37 楼

s
sandychow215
38 楼

s
sandychow215
39 楼

x
xuemei5213
40 楼

l
liliafeng76
41 楼

楼主的中文电子书都是在哪儿买的呀

最一开始就提啦,在微信读书
l
liliafeng76
42 楼

多谢楼主的推荐有空一定会看(为何家会伤人)

那个真的是打开我新世界大门的一本书
l
liliafeng76
43 楼

mark了~谢谢分享,妈妈加油!

谢谢 一起加油!
i
ivy79188
44 楼
说的很好,谢谢推荐
l
lulululu7
45 楼
不错不错
脱鞋就唱
46 楼
Mark
布田
47 楼

T
TROPICFISH
48 楼
哇好详细,现在怀孕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情绪波动比较大了,打算看看《为什么家会伤人》
大壮壮
49 楼
良心帖子,谢谢楼主。我去赶紧找书看啦!
w
wli58
50 楼

0
0408
51 楼
谢谢分享!
h
honeyababy
52 楼

L
Linda66
53 楼

m
miaoshanghai
54 楼

晴晴晴天
55 楼
谢谢分享
微笑努力85
56 楼

m
miaoshanghai
57 楼

m
mmqq
58 楼

0
00小千
59 楼

去酒吧饮茶
60 楼

那个真的是打开我新世界大门的一本书

请问您在哪里下载看
M
Muriel_11
61 楼

观音瑶
62 楼
收藏了~~
想飞的小猪猪
63 楼

l
liliafeng76
64 楼

请问您在哪里下载看

在微信读书 直接下载app 搜索就可以了
l
liliafeng76
65 楼

哇好详细,现在怀孕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情绪波动比较大了,打算看看《为什么家会伤人》 ...

情绪波动受体内激素影响 多和老公沟通 不用太大压力 加油 准麻麻
M
Mrs_Chen730
66 楼
谢谢分享,收藏啦
l
lei-Jingle
67 楼

漫漫乌龟
68 楼

M
Mag_c
69 楼

l
lei-Jingle
70 楼
谢谢楼主分享
波士顿的山竹
71 楼
写得很好,感谢分享
小点
72 楼
谢谢推荐
2
218jiang
73 楼

m
miaoshanghai
74 楼

小容
75 楼

s
sophie111
76 楼

去酒吧饮茶
77 楼

在微信读书 直接下载app 搜索就可以了

已经开始下载了,谢谢分享
无糖饼干
78 楼

s
sandychow215
79 楼

s
sandychow215
80 楼

l
l_l_CC
81 楼
红尘炼心
82 楼

s
sunshinegirl
83 楼

z
zzzxc666
84 楼

爱丽尔
85 楼

小熊爱团宝
86 楼
感谢楼主
s
siyuanli1145
87 楼
点赞
红尘炼心
88 楼

a
angelxiaotutu
89 楼
看了你的分享特别好,打算用微信读书,可是怎么搞呢?是下载app吗?我在小程序里找到,但是返回微信就没了,不能记录读过的东西
z
zzzxc666
90 楼

m
mmqq
91 楼

v
vivi11
92 楼
买的是心情
93 楼

f
filian
94 楼

n
novbbb
95 楼

买的是心情
96 楼

买的是心情
97 楼

新青年美国
98 楼
这个必须赞!跟楼主育儿理念很相似
y
yiyi的幸福家园
99 楼
感恩早上看到这么好的文章,我三天前生了宝宝,这些天身体和精神上的变化让我疲惫不堪,还在读博,昨天pump奶的时候放声大哭 觉得自己完蛋了! 我觉得楼主这篇文章应该加精!不匿了!
n
novbbb
100 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