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丰盛的海鲜生日大餐

A
Angela_倩莹
楼主 (北美微论坛)
本帖最后由 Angela_倩莹 于 2018-1-16 12:39 编辑

前几天过生日,DIY了一桌非常丰盛的生日大餐。男朋友做了主菜,选了红酒,我做了沙拉和甜点。也没花多少钱,在家吃了一顿很丰盛的大餐。觉得比出去吃有意思很多。制作过程也不复杂。大家有兴趣可以在家试试。

这顿大餐的详细内容在这里:
沙拉:意大利醋风味的基本生菜沙拉
主菜:蒜蓉粉丝蒸龙虾尾
甜点:日式轻乳酪蛋糕配水果
一瓶红酒或白葡萄酒(似乎白葡萄酒跟海鲜更搭配,不过我更喜欢红酒所以选了一瓶红酒)

首先是沙拉,很简单。就是生菜切成小块,加入切成一半的grape tomato和切成条的swiss cheese,dressing配的是Italian balsamic vinegar那个风味。生菜的口感很清脆,小番茄绵软酸甜,搭配swiss cheese的奶香,能在Italian vinegar的作用下形成一道口感清新爽脆的基本沙拉,适合搭配主菜解腻,同时卡路里也是很低啊。



甜点是我自己做的日式轻乳酪蛋糕(light cheese cake)配golden kiwi。旁边装饰一点grape tomato。
日式轻乳酪蛋糕的口感我特别喜欢。蛋糕很绵软,富含cheese的风味但是不甜腻。搭配酸甜可口的golden kiwi十分好吃。吃两口蛋糕,如果觉得有点腻了,正好来一块清甜的水果解腻。
轻乳酪蛋糕的做饭我在youtube上看了很多视频,研究了很多做法,最后决定用固底磨具+水浴的方法烤。我做的是6寸,下面的做法介绍也是6寸蛋糕的配方。
首先要买一个固底的磨具。我在michael买的,搜6x3 inch cake pan就能收到。高度是3inch。比较高一点防止水倒灌进去。这种蛋糕模具在美国更多的被用来做deepdish pizza。能有不沾的磨具是最好的。没有不沾的也没关系,在底部铺一层烘焙纸,然后在侧边用黄油涂抹一下就好了。
把3个鸡蛋的蛋清和蛋黄充分分离开。蛋清里一定不要掺杂蛋黄。
把80ml牛奶,25g黄油,125g奶油奶酪隔水缓慢加热充分搅匀混合。然后加入过筛的20g低筋面粉(cake flour)和10g玉米淀粉,缓慢搅拌成细腻的糊。然后依次加入3个蛋黄缓慢搅拌。搅拌好之后把面糊放进冰箱里冷藏30min。这一步骤是为了避免之后跟蛋清混合产生布丁层。
3个鸡蛋的蛋清,加60g细砂糖打发(先放入30g,打发一半的时候再放30g。不喜欢吃甜的可以加45g糖就好了)。打发蛋清至打蛋头提起来有弯钩就好了。不要打成干性发泡。在打成湿性发泡之后再稍微低速大一大就好了。如果打得太过,蛋糕容易开裂。
把磨具地下贴上烘焙纸,侧边用黄油抹一下防粘。然后把打好的蛋清和之前的面糊充分混合搅匀,再倒入磨具。
把磨具放在一个深的烤盘里,加1-2cm的水。然后先320F 烤20min,再260F烤60min。
烘烤结束之后,把烤箱打开一个封,缓慢散热30min。等蛋糕和蛋糕模的侧壁有缝隙的时候,就可以把蛋糕拿出来了。
烤好的蛋糕放进冰箱里冷藏一夜,第二天就可以拿出来吃了。这个蛋糕是我之前做好的,正好第二天拿出来搭配主菜吃。


主菜是男朋友做的。蒜蓉粉丝蒸龙虾。
costco买的龙虾尾,十分新鲜。而且costco的龙虾是处理好的。买回来只要检查一下龙虾是否充分处理干净就好,省去了自己处理龙虾的一些步骤。
把龙虾从龙虾背上切开,切口漏出龙虾肉的位置涂上一层蒜蓉,葱白末和姜末的混合物。粉丝用热水充分浸泡,垫在盘子下面。浇上一些胡椒,蒸鱼豉油或者生抽,料酒的混合佐料,就可以上锅蒸了。
热水大火蒸6-10min(蒸的时间具体要参考龙虾的大小)。把这一盘龙虾拿出来,倒出盘子内多余的水(蒸菜一般盘里会有一些积水)。重新加入一些胡椒和蒸鱼豉油(或生抽)的混合佐料,把葱绿末洒在龙虾上,烧一大勺热油泼一下有蒜蓉和葱绿的地方,菜就做好啦。简单好吃。龙虾搭配葱姜蒜,既能去腥味道又鲜美。下层的粉丝吸饱了调料和龙虾的鲜味,十分可口。



做好以后就开吃了!


i
irrooy
2 楼
2
2015青柠檬
3 楼
N
Nadiaho
4 楼
媚笑
5 楼
蓝山effie
6 楼
三文鱼小妞
7 楼
g
gaoxing
8 楼
2
2015青柠檬
9 楼
F
FAtburn2017
10 楼
x
xyt037
11 楼
红红火火过
12 楼
熊熊咩
13 楼
碼條九
14 楼
w
wenchen1825
15 楼
买的是心情
16 楼
g
gluinoino
17 楼
很棒
s
starcat
18 楼
这个写的也很赞!明天给你精华~
V
Vivian_LKO7O
19 楼
好好吃的样子
想名字好难
20 楼
h
hupo
21 楼
M
MacTT
22 楼
l
lin0227
23 楼
S
Seavvvvva
24 楼
晴晴晴天
25 楼
仲夏夜之羊驼
26 楼
朝着梦想奔跑
27 楼
贪吃豆
28 楼
海瑟兒王
29 楼
枫落无痕10
30 楼
A
April_twilight
31 楼
n
nanask2017
32 楼
感覺不夠兩个人吃呀
x
xyt037
33 楼
小Q的Q和H
34 楼
T
Too_Meme
35 楼
好甜蜜呀!
7
767105132微信号
36 楼
哇塞 mark
语安
37 楼
b( ̄▽ ̄)d生日快乐
辛巴巴
38 楼
q
qingtingj
39 楼
C
CiciyChi
40 楼
观音瑶
41 楼
梦里阑珊
42 楼
再买就揍你
43 楼
T
TIffany-c
44 楼
l
louisahn
45 楼
m
mouxi0702
46 楼
y
yuen
47 楼
吃坚果大王
48 楼
l
llalalallala
49 楼
请叫我钱爷
50 楼
好厉害哦!一直想学烘焙就是下不了决心,感觉需要的厨具太多了家里放不下
丁丁当
51 楼
s
sunshinegirl
52 楼
s
ssmjml
53 楼
这个轻乳酪我从来就没成功过!也不知咋回事!看着每次不错,可是底层总是出现布丁层,底层分层,一次也没成功过,太奇怪了
笨笨怡
54 楼
萍小叉
55 楼
t
tony123321
56 楼

A
Angela_倩莹
57 楼

这个轻乳酪我从来就没成功过!也不知咋回事!看着每次不错,可是底层总是出现布丁层,底层分层,一次也没成 ...

我之前看了amanda的博客。她比较推荐在混合牛奶,黄油,奶油奶酪,蛋黄和面粉之后,冷藏混合物半个小时。然后分蛋清蛋黄要分好。我做蛋糕的时候,当蛋清打发到比较适当的状态之后,就把之前搅拌均匀冷藏好的混合物倒入蛋清翻拌,很容易就拌匀了。拌匀之后马上入磨具烤,完全没有出现布丁层的情况。妹子可以看看amanda分析轻乳酪蛋糕失败的原因分析blog,我贴在这下面了。
以下内容摘自amanda 下厨房发布的轻乳酪蛋糕失败原因分析:
解决你对轻乳酪蛋糕的所有困惑:
问题一:活底模怎么包锡纸都进水
这个问题我觉得没有保险的解决办法,所以用活底模的建议都不要用水浴法,改用烤盘装水,上置烤架,再把蛋糕模放在烤架上的做法。虽然这样蛋糕开裂的几率会提高,但温度控制得好的话不会很明显,我觉得在开裂和蛋糕进水的风险中选择的话,还是开裂比较好。
问题二:蛋糕上下口感不一致,表层干,底层湿
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活底模进水。如果用的是固底模,可能是因为用水浴法烤的时间不够,蛋糕没熟透。还有一个可能是装水的烤盘太大,完全阻隔了烤箱底部的热量,让蛋糕上下受热不均匀。如果用水浴法,烤盘只需要比蛋糕模稍大一点就行了,不要用和烤箱底部面积一样大的烤盘。另外如果你的烤箱特别小,功率低的话,就在烤盘中装热水来做水浴。
问题三:蛋糕底部出现布丁层
布丁层是指蛋糕底部没发起来,变成一层死面。出现布丁层可能是因为面糊没有搅拌均匀,较重的奶酪糊沉到底部,而较轻的蛋白霜浮在上面。奶酪糊和蛋白霜的质地要相近才容易拌匀,所以奶酪糊一定要事先冷藏,绝对不要温热的时候就开始拌入蛋白。另外蛋白打发程度也会影响到面糊是否容易拌匀,后面在讲顶端开裂的时候会有更详细的解释。除此之外布丁层的出现还有可能是因为没烤熟,没熟的蛋糕一般也会严重塌陷。
问题四:蛋糕开裂
顶端开裂的原因非常复杂,最可能的就是温度太高或是蛋白打得太硬。另外模具的大小、形状和材质也有影响,如果用较大的模具或是面糊装得比较满,也会容易开裂。
至于烤的时候是水浴或是隔水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蛋白霜的硬度,是否水浴,还有烤箱的温度这三个因素会互相影响。要同时考虑到这几个变量,才能烤出完美的轻乳酪蛋糕。
关于蛋白霜的硬度,许多人都建议打到偏中性发泡,我的经验是,打到湿性发泡程度就行了。湿性发泡的蛋白应该是提起打蛋头,蛋白霜自然下垂,并且此时的蛋白还有一点点的流动性。到中性发泡后,提起打蛋头,蛋白霜会形成向下的弯钩。做轻乳酪蛋糕的蛋白若是打到中性发泡,蛋糕开裂的几率非常大。我的做法是,打至差不多湿性发泡后,再中速打10秒就停下检查,若是程度不够就继续打10秒。最好的程度是提起打蛋头时蛋白霜自然下垂,抖一抖会掉下去。
打发程度正好的蛋白霜,与奶酪糊混合起来应该是相当容易的,几下就能拌匀,也不会轻易消泡。如果在拌面糊的时候感觉蛋白霜倒入奶酪糊后会形成一团一团的很难拌匀,就说明蛋白打发过头了。反之如果还没拌匀就消泡了,就说明蛋白打发程度不够。
蛋白的打发是决定最后会不会开裂的最关键因素,但还有一个因素容易被忽略,就是模具的材质。烤轻乳酪最好用不沾模,因为蛋糕面糊如果黏附在模具内壁上,无法自由地涨高,表层的面糊就会承受向下拉扯的张力,拉到一定程度就会开裂了。如果你的模具不是不沾模,一定要在内壁抹上足量的黄油。
问题五:大烤箱和小烤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因为轻乳酪蛋糕对温度的要求非常严格,所以用大烤箱和小烤箱的人需要不同的对策。大烤箱的温度比较准确,但是烤箱内通常热风很强,蒸汽不足,蛋糕离上火较远,也不容易上色。所以用大烤箱的人,在烤到一半的时候最好观察一下,如果发现蛋糕膨胀得太高,表面出现小裂缝,有开裂迹象,就要赶紧倒一小杯冷水到烤盘中,一是降低温度,二是补充蒸汽。最后如果上色不满意可以把蛋糕移到中上层稍烤几分钟。
而小烤箱的温度常会出现偏差,长时间烤制中温度也可能会不稳定。而且在一开始把蛋糕送入时,因为烤盘中有水的关系,会显著降低烤箱内实际温度。但是小烤箱因为体积小,烤箱内的蒸汽环境很好,蛋糕不容易因为干燥而开裂。所以用小烤箱的人要想办法确认自己烤箱的真实温度,最好是有烤箱温度计,并持续观察温度的变化。烤的过程中尽量不要开烤箱门以免影响温度的稳定。因为我用的是有热风循环的大烤箱,所以用小烤箱的人要在我给出的温度基础上升高10到20度。
A
Angela_倩莹
58 楼

好厉害哦!一直想学烘焙就是下不了决心,感觉需要的厨具太多了家里放不下 ...

哈哈啊慢慢来。做一个买一个。慢慢的机会发现,会买很多哈哈哈哈哈
A
Angela_倩莹
59 楼

感覺不夠兩个人吃呀

一人一只龙虾,半碗沙拉,一块蛋糕+水果,再来半瓶酒。我俩吃的不能再撑了
z
zxclhya
60 楼
you good
s
ssmjml
61 楼
我照着Amanda 方子做的,真是没一次成功。昨晚还做了,今早一吃还是分层,我快疯了。又仔细想了想,昨天上色非常好,缺点就是冷藏面糊没到位,再就是水浴水位太高,暂时能想到的只有这俩了。郁闷死了,每次我只吃了上半部,下半部都扔了
M
Muriel_11
62 楼
好丰盛的呀
A
Angela_倩莹
63 楼

我照着Amanda 方子做的,真是没一次成功。昨晚还做了,今早一吃还是分层,我快疯了。又仔细想了想,昨天上 ...

摸摸头~我跟妹子相反,每次照着别人的食谱不一定能成功,但是照着amanda的方子基本都能一次成功。我觉得amanda视频里的tips很重要,比如说什么时候冷藏,什么时候加热,是隔水加热还是直接加热,要切成什么样。就是这些tips是很重要的能让做的东西成功。
小仓鼠
64 楼
一只plum
65 楼
F
Fancy2333
66 楼
a
angela_小团子
67 楼
生日快乐     
d
dongbeibei
68 楼
N
Nanaxb_晓
69 楼
d
dongbeibei
70 楼
幸福
w
white_cat_
71 楼
N
Nosoei
72 楼
厉害了
李小饱Mini
73 楼
李小饱Mini
74 楼
李小饱Mini
75 楼
y
yuen
76 楼
妮可
77 楼
x
xixi93
78 楼
小宝
79 楼
北落师门AE86
80 楼
小芸朵
81 楼
N
Nosoei
82 楼
n
newyorkpeople
83 楼
脱鞋就唱
84 楼
脱鞋就唱
85 楼
脱鞋就唱
86 楼
脱鞋就唱
87 楼
P
PHOENIXTX
88 楼
l
liuxuandehao
89 楼
l
liuxuandehao
90 楼
l
liuxuandehao
91 楼
f
feng00027
92 楼
A
Angela_倩莹
93 楼

生日快乐

谢谢呀
p
puccalme
94 楼
生快生快
蒙特利尔蜗牛
95 楼
c
chloezy
96 楼
x
xixi93
97 楼
e
elegant
98 楼
j
jdnnnn
99 楼
w
wli58
100 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