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13在中国大卖,华为销量却暴跌74%,中国为何不制裁苹果

l
longaaa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动用国家行政力量,对华为进行了全面打压。受此影响,华为手机的出货量暴跌74%,已经从手机销冠滑落到第8名的位置。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苹果手机的销量持续增长。尤其是苹果13发布之后,在中国市场大卖,国内不少商场都出现了排队抢购的情况,这看起来多少有些讽刺。人们不禁要问了,为何美国能找借口制裁华为,中国却无动于衷呢?

诚然,苹果为中国创造了500多万个就业岗位,给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如果贸然
制裁苹果的话,最终也只会落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但是,按照这个推断来看,美国拒绝给华为提供芯片,并联合盟友禁用华为设备,这些国家也会遭遇同样的损失。据悉,华为关闭了位于西方国家的多个分公司,并大幅进行了裁员。美国等西方国家冒着经济损失的风险制裁华为,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也完全有实力这样做。

中国的手机品牌众多,除了苹果、华为外,还有小米、OPPO、VIVO,以及像三星这样的外国品牌。中国消费者有很多选择,即使将苹果踢出去,对消费者的影响有限。美国等西方国家冒着得罪消费者的风险,禁止华为手机在本国销售,中国也可以对等反制,但最后这张底牌并没有打出来。

最后,即使不对苹果进行制裁,也应该像欧盟、英国一样,找个恰当的理由处罚苹果。据资料显示,在今年5月份,欧盟向苹果发起了反垄断诉讼,一旦苹果败诉,将会被处
以1770亿元的罚款。英国同一时间也对苹果发起了诉讼,苹果可能面临136亿元的罚款
。在此之前,欧盟还对美国的谷歌、微软等大型高科技企业进行审查,并多次进行了巨额罚款。

中国没有对苹果进行处罚,可能出于几点考虑,一是中国擅长秋后算账,“别看你现在笑的欢,小心将来拉清单”,中国总是等别国把牌出完了,才以雷霆之势展开反击;二是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动用行政力量打压外国企业,对本国的贸易环境不利;最后,中国的一些法律法规需要亟待完善,这一点需要向欧盟看齐。日后要想处罚苹果以儆效尤,有法律作为参照会使事情名正言顺依法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