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了别人的生意还要别人帮忙打架,什么叫美帝,这就叫美帝!

c
csdaisy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已经商定将于10月底与法国总统在欧洲会晤。自两国“潜艇门”外交危机以来,这是二国元首的首次通话,时长约30分钟。从报道来看,谈话气氛还是比较轻松的。目前关于谈话公开的信息虽然比较冗长,但是关键的信息还是这条:美国总统确定法国和欧洲加入印太地区的战略重要性。

这段话的含义已经基本显示了美法总统会晤的关键目的,就是要确保法国和欧洲加入以美国为主导的以抑制东亚为目的的印太战略。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意外,毕竟只依靠澳大利亚和英国,美国难以在印太地区的博弈占据多大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公开的信息中,美国方面是将法国与欧洲并列的,法国甚至还排在欧洲的前面。这个细节透露出,美国拉拢法国的优先级是高于欧洲的。毕竟在欧洲诸国中,有实力的国家只有两个,法国和德国。德国因为二战的后果,只能被局限为经济大国。只有法国,在各个领域对世界都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如果抛开背景,美国这次说的话可以说是非常和谐的。一方面体现出了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另一方面还能体现出西方国家同一文化圈对于东亚地区挑战的紧密合作。单独提出法国,还能极大的满足法国人的虚荣心,给了很大的面子。但是,这件事坏就坏在美国刚刚截胡了法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军购大单。这一订单有多重要,对于法国的军事、经济乃至外交自主性都有着深远影响。而法国总统在2022年大选的连任问题,也因为失去这一单成了未知数。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拉着法国总统讨论印太战略,无疑是抢了法国的生意还要拉着法国去打架。什么是强国,什么是霸权,美国这一操作堪称经典。至于法国会怎么办?除了“原谅”美国,恐怕法国也没有多少选择了,现在的法国已经没有当年“高卢雄鸡”的壮志了。不过事情已经发生,两国之间的嫌隙已经种下。美国既然可以不顾法国的利益,未来法国的领导人们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也得重新审视和美国的关系了。

美法之间的事,绝不单单是军事订单的事。这是美国的一种表态,美国完全没有将法国这个自封的欧盟领头人放在眼里,这是对法国尊严的挑战。法语区的国家会怎么想?“大哥的实力还行不行?”国际局势是寸土必争的,如果法国这次真的忍气吞声的话,今后连队伍都不好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