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1了,还时与势在美国这边,美国的精神危机谁能来解决!!

y
yxp
楼主 (未名空间)

真无语了,都2021年了,还在幻想美国拥有时与势,海外自由高华是不是从来不读书的啊。美国现在有三个问题看不到出路:

族裔问题看不到出路。族群间的矛盾经过BLM开始越来越激烈,左翼想用affirmative
action来缓解矛盾,但是affirmative action的核心诉求其实就是取消竞争性考试,这是以美国长期竞争力为代价的。到最后,新移民成为美国高等人才骨干,这样的国家还会有什么凝聚力?

分配差距看不到出路。中国可以利用强大的政府机器强推共同富裕,美国两党机器敢大规模增税解决分配差距吗?中下阶层感觉被忽视,被嘲笑,感觉社会不公平,反对全球化。这些人就是川普主义再起的本钱。没了川普,这股力量也不会没有政客利用。你天天看美国高层好莱坞吹狗屁,光鲜亮丽,却看不到美国大量中下阶级的愤怒。

文化矛盾看不到出路。左翼梦想多元文化与右翼坚持新教盎格鲁萨格逊文化。这种对立有什么出路呢, 要么多元文化赢,要么新教盎格鲁萨格逊文化赢。

美国在物质能力上还领先中国很远,但是在精神层面上已经陷入了如同苏联一样的危机。苏联解体的时候论军事,依然是世界第二可以多次毁灭世界,该解体还是解体。谁能来解决美国现在的精神危机?不会以为当鸵鸟,这些结构性问题就是伴随时间消失吧。这里面最新的问题大概就是文化矛盾。过去多元文化蹦跶不起来,新教盎格鲁萨格逊文化始终占有核心地位。现在新教盎格鲁萨格逊文化越来越式微,这种矛盾开始浮出水面。美国历史上玩同化可也不是开玩笑的,强制关闭德语学校,放现在看也算是对德国新移民进行了genocide吧。

整个内政矛盾是根植于整个价值观的,过去美国有新教和盎格鲁萨格逊文化作为粘合剂粘合国家。现在没了血缘,没了宗教没了文化粘合国家,除非有人对美进攻,不然现在的美国社会撕裂如何可以得到解决。不会真有人幻想美国宪法能成为信仰吧。一帮左翼恨不得扬了美国建国国父那帮奴隶主。民主党越来越感觉共和党疯了,共和党也越来越感觉民主党疯了。一个视政治对手如仇寇的国家还缺少了文化宗教粘合剂,又缺少历史血缘,也就和纸糊的差不多。别真去充当他的敌人,自己就陷入内耗无法自拔。现在的美国和凯南口里充满内部矛盾的苏联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