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怀念小时候大人炒的黄豆,马上请老婆去试做,可惜终没成功

z
zhizzz
楼主 (未名空间)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大人们炒的黄豆(我老家叫焦豆,就是酥脆的意思),把黄豆放在锅里炒,就像炒瓜子一样,炒熟后倒入搅拌好的放有咸盐的白面水,充分搅拌沾均,然后再炒干出锅,这时的黄豆又酥又脆又香,淡淡的咸味,口感极好。在当时,是打发阴雨连天、无聊长夜、执待客人的最好珍品。
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又没有电视什么的娱乐,当然也没有钱买什么瓜子、糖果之类,于是大人们就经常炒些焦豆,算是孩子们的零食,特别是看露天电影什么的,边看边吃,嘎嘣脆,咸香味,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条件了。有的甚至连这个都吃不上。
不过,好吃是吃,但不要吃多,更不要在吃后喝凉水,因为这样会拉肚子,而且会拉得很厉害,令人不可控制。但是,这根本不算什么,在那个年代,孩子们手里能有这个,已经是很不错的家庭了,并不是家家都有多余黄豆的。
我家孩子多,都是男孩,所以不能炒多,更不能勤炒,不然,会把黄豆吃完的,所以记忆就更加深刻。当然,在当时,这是农村很普通的牙祭,是大人们关爱孩子最直接的体现,也是串门能拿得出手的招待,虽然很土,但也十分珍贵。
至少,在我家是珍贵的,孩子多,要吃饭,地里打的粮食又少,不得不计算着吃。对于黄豆来说,不仅可以炒着吃,还可以磨成面,掺些白面,擀成面条,做成汤面什么的,还有生成豆芽,做成盐菜等,可以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价值。今日想起,仍记忆犹新,并马上让老婆去试做,可惜,终没成功。
z
zwmpt

既然是你记得制作的程序,为什么要老婆去炒?一个村儿的青梅竹马?

【 在 zhizzz ()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大人们炒的黄豆(我老家叫焦豆,就是酥脆的意思),把黄豆放在锅
: 里炒,就像炒瓜子一样,炒熟后倒入搅拌好的放有咸盐的白面水,充分搅拌沾均,然后
: 再炒干出锅,这时的黄豆又酥又脆又香,淡淡的咸味,口感极好。在当时,是打发阴雨
: 连天、无聊长夜、执待客人的最好珍品。
: 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又没有电视什么的娱乐,当然也没有钱买什么瓜子、糖果之类,
: 于是大人们就经常炒些焦豆,算是孩子们的零食,特别是看露天电影什么的,边看边吃
: ,嘎嘣脆,咸香味,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条件了。有的甚至连这个都吃不上。
: 不过,好吃是吃,但不要吃多,更不要在吃后喝凉水,因为这样会拉肚子,而且会拉得
: 很厉害,令人不可控制。但是,这根本不算什么,在那个年代,孩子们手里能有这个,
: 已经是很不错的家庭了,并不是家家都有多余黄豆的。
: ...................

n
niwuliao

小时炒黄豆也是我父亲的最爱。关键是出锅时的火后,如果看到好了就已经炒过头了。好像是炒到开始有炸裂的声音时就要关火,趁热撒些细盐,放凉后就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