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塔利班是在忽悠中国?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塔利班对中国展开了疯狂的“友好攻势”,一方面要加入“一带一路”,一方面又说中国是阿富汗的“国际通行证”。

9月9日,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沙欣称,目前很多“东伊运”成员已离开阿富汗,剩余成员中的任何人未来都没有可能留在阿富汗的任何地方。阿塔不允许“东伊运”等组织在阿富汗有任何训练场、资金招募机构和士兵招募场所。

不过,对于是否会将在阿的“东伊运”成员引渡给中国的提问,沙欣并没有明确回应。

仅仅过了两天,法国外长勒德里安表示,法国与阿富汗新成立的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勒德里安说:“塔利班此前曾向国际社会保证,会让一些外国人和阿富汗人自由离开,并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政府,尊重人权以及妇女权利,但事实是他们在撒谎。所以法国拒绝与这样的阿富汗政府建立关系。”

一句话,法国认为塔利班是在骗人。而我们知道,塔利班如果骗人的话,决不是骗一个人,而是要骗全世界的,当然也包括中国。

塔利班在潘杰希尔山谷貌似取得了胜利,它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是国际承认,一个是经济崩溃,而这两者是有很大关系的。

过去塔利班是个光棍,一人吃饱,全家不饥,现在不一样了,塔利班掌权了,过去整个国家系统的70%都要靠外援,最气人的是,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存在美国银行的90亿美元
,说到底,塔利班现在没钱了,没钱了,怎么办?就要靠国际援助,怎么拿到国际援助?就要答应外国提出的各项条件,于是想答应的答应,不想答应的也要答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拿到钱,而在此时再看塔利班,已然成了国际骗子。

塔利班没钱,工资都发不下来了,美国也没钱了,国债马上就要逾期了,塔利班只要有几百亿美元,就可以过关,而美国的盘子比较大,需要成千上万亿。美国当然不会使用阿富汗的90亿美元,但它可以冻结这笔款,让塔利班活受罪。

我看,塔利班的态度不太诚恳,就拿中国关心的“东伊运”来说,“东伊运”成员能跑到哪里?是跑到土耳其,还是其它国家?塔利班发言人的躲躲闪闪,恰好暴露了塔利班跟“东伊运”的关系,“东伊运”可能参与了塔利班的全国夺权运动,给塔利班立了功,塔利班舍不得对“东伊运”下狠手!

真想取得中国的信任,塔利班要么把“东伊运”成员赶走,要么把“东伊运”分子抓住交给中国,这样的话,双方就可以展开下一步的合作了。

必须说明一点的是,现在的塔利班,比20年前的塔利班多了一些实用主义的成份,这是好现象,但是不是能跟“东伊运”、基地组织和呼罗珊一刀两断,则值得观察。

中国已经对阿富汗了实施了2亿元人民币的物质援助,包括粮食和疫苗等,塔利班应该
实事求是,跟恐怖组织划清界线,把恐怖组织的成员交出来,而不是忽悠各国,特别是忽悠中国。
c
chjy002

塔利班不是笨蛋, 他们要以不支持东伊运来换取中国支持,
如果东伊运彻底被消灭了, 中国就没有理由支持塔利班了,
东伊运越壮大, 中国越需要塔利班
所以当然是表面上不允许, 暗地里支援东伊运成长壮大.
一分嘴炮, 二分应付, 七分勒索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