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那事其实没什么复杂的,不难猜

p
penguinz
楼主 (未名空间)

张文宏的博士论文综述部分可能不是他自己写的。

那时候估计就是想着拿个在职博士的文凭,好评职称之类的,哪会想到二十年后成了网红,被人翻出了旧账。

综述那个抄法实在是太low了,学生抄作业都知道前后顺序换一下,关联词改一下,变
量名改一下,他这里就直接100%照抄了。如果是他自己抄的,反而不太可能100%逐字逐句照抄。

很可能综述这块出自别人,是别人抄的,没跟他说,也没注明引用,他拿到文章之后也没发现(其实他自己也很难发现,20年前上网,搜索引擎和数据库没现在这么方便也没现在这么强大)。可以想象,即使现在的人,如果没有搜索引擎的帮助,面对一段没有注明引用的文字,也很难发现是原封不动copy自别的某篇论文的。

某种意义上来说,张文宏自己也是被人骗了,求人帮个忙,受托之人其实没用心帮(这也是常有之事,虽然悲凉),随便找了两篇相关的论文(还是国内的中文论文,可以直接抄,而不是英文论文需要手动翻译一下),从A这篇照抄了两段,从B那篇再照抄两段,然后一拼,为了不让人有顺藤摸瓜的可能,抄完之后还不引用。张文宏拿到手之后也的确没发现受托之人如此糊弄。让人感慨,赵氏孤儿那种事只能出现在史书里,而现实中的人性常常让人感到悲凉。

这事往深了说其实有部分原因是文化差异,博士-学术这套体系在古中国文化中是不存
在的,是来源于古欧洲的部分人对于非世俗的真理的探究活动,“非世俗”是其特点。这点在强调积极入世的儒家文化中是很难找到对应点的,“学术”的“学”与“学而优则仕”的“学”指代的意思截然不同。

只能说其实学术这块真不适合绝大多数人,不是智力不适合,而是价值取向不适合大多数人。不是真心热爱学术的根本没必要走这条路,何必又何苦。(这句话大家应该自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