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扩大了特朗普禁止美国投资的中国公司名单

z
zhangyx
楼主 (未名空间)

根据白宫的说法,扩大禁令范围的决定是由于中国监视技术构成的“不寻常和非同寻常的威胁”,白宫补充说,该决定“允许美国以有针对性和有范围的方式禁止”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投资破坏了美国和我们盟友的安全或民主价值观。”

中国外交部星期四在北京被问及预计将宣布拜登的决定时表示,华盛顿的行动是“完全无视事实”。彭博社早些时候报导了这一消息。

最初的特朗普禁令“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利益,”发言人王文斌告诉记者。

在这两个名单中被点名的几家公司此前曾否认它们与中国军方有关的说法,称这是毫无根据的。小米甚至成功地游说反对将其列入特朗普时代的名单,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
和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达成协议,取消对该公司的禁令。

拜登的举动表明,华盛顿并不急于与北京和解。分析人士此前曾表示,尽管拜登可能会比特朗普对中国采取更可预测、更外交的语调,但他们预计政府不会放松科技和贸易政策。

政治冲突已经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今年3月,美国和中国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
举行的峰会以一场不同寻常的外交口水战告终。双方最近还在一些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即便如此,两国仍在一些问题上重启谈判。北京方面周四表示,目前正与华盛顿方面就贸易和经济问题进行“正常沟通”,并指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和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之间的对话是“专业、坦诚和建设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