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么喜欢打“台湾牌”,为何始终不敢否定“一中政策”?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不管是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美国政府都喜欢在中美关系中打所谓的“台湾牌”,时不时地搞一些小动作来,但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看到,无论美国方面如何折腾,都不敢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在搞小动作的时候,总是会再次表明,将坚持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而台湾方面虽然见猎心喜,却一直等不到美国在这方面的任何一次松口。这是为什么呢?

前不久,美国拜登政府玩了一次两面派的作法,一面派出气候特使克里,以官方身份访华,与中方商谈他们所关心的气候问题,另一方面,同时也派出一个非官方访问团到台湾,与蔡英文以及民进党和国民党等政客会面,谈了一些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这种两面作法,明显是自我矛盾的,但是美国人内心里也不清楚这样做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所以,美国政府这么做,是在试探大陆的底线和态度,看看中美能不能合作,怎么样合作,合作的基础到底有多大?同时也在摸清台湾方面在两岸关系上的态度到底是什么?

那么,从事后的角度看,美方其实很清楚了,中方对于中美合作是欢迎的,但合作都要基于相互尊重,互惠双赢,还不可以有对抗与冲突。在这个基础上,中美合作是大有可为的,但没有了这个基础,要“美国优先”,损害中国利益,那中方是不会答应的,更不要说合作了。

在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上,美国方面也强烈地了解到,中方的态度始终是明确的而且是坚定的,就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台湾问题本质上都是中国内政问题,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都不请允许外部势力干涉,包括美国。

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是不可以也不可能改变的,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都必须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而未来台湾问题的解决,必须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共同完成。

对于“台独”分裂的任何言行,大陆都没有妥协和容忍的空间,必将给予坚持的遏制和打击。所以,当美国那些前议员们到台湾时,解放军也加大了对巡航台湾的力度,并安排了一些军事演训,而且很明确地告知世人,这是针对“台独”、针对外部势力企图干涉台湾问题的。这种态度和立场,大陆从来没有改变,未来一定也不会改变。

立场和态度的坚决,是强大的力量显示。美国政府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所以在一个中国原则这样的根本原则问题上,他不敢造次,只能在忽悠台湾方面后,明确表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换句话说,尽管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但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他还不想也不能去逾越一个中国原则这条红线。这是维持中美两国关系稳定与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前提之一。

当然,我们看到,台湾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也是预料之中的,自然是很感谢美国政府这波骚操作了,从蔡英文当局上下,从国民党和民进党诸政客,到民进党的那些附随组织、绿营的小党小派、媒体名嘴等,都显出一种亢奋的情绪,认为美国这是在“支持台湾”,是“台湾之光”,台湾又处在世界的“关键地位”等等。

这些感觉自我良好的话术,用来骗骗台湾民众,营造“台独同温层”也许会短期的效应,但台湾方面有得到了什么实质的帮助和支持呢?面子似乎有了,但里子却被美国扒了精光。

美国那个被称为“观光首发团”的前议员访问团前脚刚走,后脚就被证实,台湾又被美国要求购买武器了。台湾网友发现,美国一有访问团来台湾,台湾就一定会交上一些保护费,比如开放美国莱猪,大额购买美国武器,要求台湾芯片要移到美国生产等等。美国对台湾已经是予取予夺了。

当然,这次美国议员访问团到台湾,也再次证实了台湾方面对美国的过度依赖,也就是所谓的“倚美抗陆”,但也在探询台湾方面对于“台独”问题的底牌。当然,目的是要台湾方面要配合美国,听美国的号令,当美国的棋子,为美国利益服务。这是一种很龌龊、很自私、很霸道的行为。

不过,美国的这种自我矛盾和无理霸道,最终落实到中美关系的大局上,似乎也体现了其实力的下降与对未来的严重焦虑。中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态度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和足够能力,美国政府心知肚明,未来他怎么折腾,也不敢、不能逾越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国际普遍共识和准则。

h
huagong85

因为这样可以继续打牌。
A
ABCNBC

而且可打的牌数量无限。

【 在 huagong85 (David) 的大作中提到: 】
: 因为这样可以继续打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