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来首次,美军舰穿航台湾海峡 中方回应

s
swyswag
楼主 (未名空间)

据台湾“中央社”2月4日报道,台防务部门今天(4日)称,美国海军一艘作战舰船由
北向南通过台湾海峡后,继续向南航行。美国海军也证实,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通过了台湾海峡。台湾媒体称,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美国海军作战舰艇首次通过台湾海峡。

台媒称,台湾防务部门表示,美国海军一艘作战舰船由北向南通过台湾海峡后,继续向南航行。台湾防务部门称,美舰航经台湾海峡执行任务,台军采用联合情报监控侦查手段,全程掌握台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并表示状况均正常。

据台媒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也在其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通过台湾海峡的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 , DDG 56)。第七舰队称,美
军还将在国际法许可范围内,持续在世界任何地点飞行、航行与执行任务。

在2月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国海军发布声明称,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2月4日穿越台湾海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称: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中方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