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冠病毒谈美国大选选择与美国制度失败

h
haoihcs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年对美国来说是灾难年,也是美国大选年。现在,特朗普和拜登的竞选战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鹿死谁手, 将很快见分晓。

美国新冠病毒广泛传播,白宫也无法逃脱病毒肆虐。 2020年10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自己与夫人梅兰妮亚确诊新冠肺炎。此消息震惊了世界。

尽管三天后,特朗普神奇地回到了白宫,但其他数百万得新冠的美国人仍痛苦地在命运中挣扎。 新冠病毒仍在继续传播。这是美国人民的不幸。

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确实创造了美国第一的世界记录: 数百万美国人得新冠,二
十多万人死亡。

(1) 从新冠病毒灾难谈美国大选选择

本来,无意对美国大选发表任何言论。但是,这直接影响到华人在美国的生活,同时也间接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以及世界华人的生活。因此,我决定说一下我对选举选择谁的看法。

为什么美国会有这样灾难性的情况发生? 现在回想一下,作为总统,特朗普做了什么?

首先,特朗普和数百万人得新冠与特朗普不听建议,不负责任的失职行为有关。特朗普先后说过 “只有几例病案,在控制之下”,“等到气温升高,会很快消失”等等。在
行为上他也没有遵循专家关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的建议。

如果他的行为只影响他自己,那是他的自由,是他的选择,但是作为总统,如果他的行为影响了整个国家,那么他的行为就是一个责任问题了。

特朗普完全有权力像中国一样采取严格的措施保护美国人民,但他做得很不够,或者不愿意这样做。由于他的不作为, 也由于他的反智反科学,在美国有数百万人被感染,超过20万人死亡。特朗普病了,可以用军用直升机送他到最好的医院救治,数百万普通感染者,超过20万死亡者却没有那么幸运。

即使在今天,特朗普也没有计划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病毒继续传播。也就是说,在他的领导下,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甚至可能会变得更糟。因此,就病毒问题而言,他是一位不负责任的总统。

而拜登则举张并鼓励戴口罩。显然,拜登的态度与特朗普不同。如果拜登是美国总统,这将带来很大的不同。

今天在美国,最危险和最紧迫的问题是病毒。在美国大选中,这是考虑候选人的最重要的因素。

两害相权取其轻。因此,从对抗病毒来看,选择非常明确:拜登。

特朗普已经有足够的机会,但他未能抗击病毒,令美国人民感到失望。现在是给另一个人机会带领美国人抵抗病毒的时候了。

拜登值得人们给他一次机会。

(2) 从新冠病毒灾难谈美国制度失败

最近,有人开始谈论二十多万人死亡的责任问题。

首先说承担责任。谁来为这些悲剧负责?有人说特朗普必须负责;有人说民主党必须负责;有人说美国文化必须负责任;有人说美国分权制度必须负责。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没有人承担任何责任。这只能说明,美国的制度,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是一个扯皮的制度。

再说道歉。数百万美国人得新冠,二十多万人死亡。谁出来道歉了? 特朗普道歉了么? 美国政府道歉了么? 共和党道歉了么? 民主党道歉了么? 没有!没有人道歉。

这是为人民的政府吗?所谓的民主与自由的制度原来是谁也不必负责任的制度。因此,美国这场悲剧说明,美国的制度令人失望,是一个彻底失败了的制度。

显然,特朗普的无所作为与资本有关。因为他不想影响资本家赚钱。而且他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实力巨大,“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必须赚钱,总统必须为资本家服务。这不是以特朗普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且,他本人也想赚钱。

一个基本的问题是: 在病毒面前,生命和赚钱,哪个更重要? 资本主义社会给出了答案: 赚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美国相反,金正恩在朝鲜建党75周年大会上自豪地宣布,朝鲜没有一个恶性病毒受害者。 不得不说,这是朝鲜的一个巨大的成就; 在对抗病毒这件事
上,朝鲜在世界上是一枝独秀。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朝鲜能实现零病毒受害者? 这显然与其社会制度有关。

为什么中国可以迅速遏制该病毒?至少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社会主义的余威,另一个是集体主义的余威。

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倡导集体主义精神。改革开放后,尽管社会主义制度逐渐被资本主义制度所取代,集体主义逐渐被削弱,但是它们并没有完全消失。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余威仍然存在,因此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在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这一特定问题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哪个制度更好,这是显而易见的。

资本主义制度由于资本的本质起主导作用,没有办法有效地遏制病毒。这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症结所在。因此,未能遏制该病毒并不完全是特朗普个人的问题。

毛泽东曾经指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因
此,特朗普和数百万人得新冠再一次引发了对美国资本主义制度的怀疑,再一次使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然,这两种社会制度的比较还将继续下去。 这一次
,资本主义一败涂地, 社会主义显然是大赢家。

顺便说一句,判断一个社会制度的好坏,需要看这个社会制度以后是否可以避免同样的问题。这是因为,任何社会制度由于领导人经验等因素,都会遇到问题或出事故,就像开车可能会出事故一样,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关键是,是否可以避免再次发生相同的事故或问题。如果相同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则表明这是社会制度本身的问题,反之则不是。

例如,在中国,1960年代初发生了饥饿问题,但是后来,这个问题没有再次发生,说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纠正了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不是社会制度本身的问题。

相反,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办法有效地遏制新冠病毒,则是社会制度本身的问题。

因此,这说明了特朗普和750万数百万人得新冠病毒,二十多万人死亡,既是特朗普的
失职行为所致,又是社会制度本身的问题。美国这场悲剧标志美国制度的彻底失败。

2020年春季中国首次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了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的优越性。而最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至今无能为力解决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问题。由此, 哪一个社会制度是人间正道,正常人心里都十分清楚。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既然美国这场悲剧标志美国制度的彻底失败,美国应从这一悲剧中吸取教训,向社会主义国家学习以修补自己的制度。

实际上,美国已经采取了一些具有社会主义因素的措施,例如社会保障等。希望在此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后,美国能够痛定思痛, 进一步提出新的措施,以克服其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致命弱点,逐步接近社会主义。

若如此,美国幸哉,美国人民幸哉!世界幸哉!

若如此,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本站合作媒体:nice2 留园网
f
funstock

五矛,墙国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