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到访与波兰接壤的动荡之都强硬表达这还是白俄罗斯领土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地时间8月22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到访西部城市格罗德诺(格罗德诺州首府),
出席了支持当局的民众集会活动,并发表了坚决平定骚乱的强硬讲话。

格罗德诺州毗邻波兰和立陶宛,是白俄亲西方势力的大本营之一。8月9日白俄总统大选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格罗德诺是闹得最欢的城市之一。甚至市政府也公然倒戈,宣布支持反对派集会活动。

此番卢卡申科莅临这个最动荡州府,表明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已趋于稳定,基本处于当局的掌控当中。


站在临时搭建的露天舞台上,卢卡申科慷慨陈词:“很多人跟我说,戈罗德诺的局势不太对劲。我说,这是谎言,那里的人民不可能倒戈。今天,我看到成千上万(支持当局)的集会人群,我明白了,戈罗德诺还是我们的土地。”

卢卡申科指出,此次骚乱的主谋者不是戈罗德诺人,不是白俄罗斯人,而是受到波兰和维尔纽斯(立陶宛首都)庇护的政治投机分子。如今,这些投机分子卷铺盖跑路了。其实,没人撵他们走,是他们自己要逃:“个别人甚至来求我,让我救救他们,放他们出去。”


在谈到网上流传的大量抗议者被警察殴打、身体出现淤青的照片时,卢卡申科气愤地说,那些在网上蓄意炒作的人,有60%都上传了淤青的照片,但这些照片都是摆拍的。

“过一段时间,我会跟你们好好聊聊这个事。现在还不是时候,不能加剧民众的不安。”


与此同时,卢卡申科呼吁民众要宽容对待维护治安的警察:“如果街头发生盗匪活动,大家一定会给警察打电话。我们从小就熟悉那些报警电话号码。警察是自己人,如果他们有些地方犯了错,也请原谅他们。”

对于工人罢工的处理,卢卡申科的态度很坚决,那就是:严惩不贷。他表示,从下周一开始,如果有企业仍不开工,那就锁住大门展开调查,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c
coltzhao

都是二战从波兰划的,乌克兰也是这些西部州最反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