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没有学医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国内医科大学,中途因为逆反心理和随大流(身边朋友选择了出国读书)+成绩不好,最后退学去念了美本,计算机专业。

现在等毕业,等死,机票数万,美国工作机会渺茫。回国必然996,35岁清退,加上自
己耽误中途退学时间,可工作的年份更少,三十五岁以后怎么办毫无着落。

现在最后悔的就是从医学院退学,如果没退学考完研究生有很大机会进省会三甲(中部城市+新兴医院,缺人)。

医学的劣势:

1.读书时间长:路线一:五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三至四年博士(如果不是去高收益科室或者高级医院,optional)+三年规培(optional,专硕在读研期间完成规培)/路线二 :八年制+两年规培。路线一比一般硕博士只多读书一年。路线二更划算,10年拿下博士。还有在职研究生和博士生,更省时间了。

2.学习压力大:确实大,但是对创造性或者说天赋要求低。本科期间我个人体会医学压力与美本cs差不多或略小(因为没作业)。本科以后要求发文章,但是发文章难度基本等于或略小于生化。工作以后,尤其是成为主治之前依然有发文章压力。

3.工作压力大,医患关系不好。工作压力不知道与996互联网相比如何,根据丁香园统
计大概15医生工作时间大于每周60小时,因此判断工作时间少于互联网。医患关系不佳确实是实情,但是绝大部份病人还是有求于医生,我父母都是医护,经常收到病人礼品(农产品和地方特产,不是红包)

4.其他风险:医疗事故,医闹,过劳死。

优势:

高收入:三十岁之前收入虽然低,但也高过文科同学历平均水平,35岁之后收入爆发,三甲四十五岁主任基本能到五十万+,而且收入能保持增长到60岁之后。我妈科里工作
两三年的大专或本科的技师收入都达到一万五。热门科室医生收入很有可能超百万,而且完全合法。同时也能享受到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子女教育福利(医科大学附属学校)

职业发展与个人实现:大部分人都没法想到自己六十岁左右干什么工作,只有医生可以。成为主治之后可躺可拼。医院内部也有人事斗争,但毕竟是最靠技术吃饭的地方,即使斗争失败或者不参与,也不影响自己的业务(管床),外快会少,但科里奖金基本是平分。哪怕不升官,不搞科研,治病救人本身也是有成就感,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不会像其他体制内工作者觉得是虚度光阴。也没有公务员人走茶凉的情况。

之前看到协和与交大在招4+4四年制医学博士兴奋不已,结果发现自己本科没有上够生
物课,根本没资格报名。真的不要信网上忽悠去计算机和金融,这些行业不顶尖的人根本干不长久,只要不是特别贫穷想快速赚钱的人,小康之家独生子选择学医是最优的选择。之前有朋友咨询我报专业的事,我一律推荐学医。只是后悔当初退学,否则想立刻回国继续学医去。
a
affineV

步银行业后尘要集体失业了,
E
ExternalF

我当时高考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学医。
其实也不知道为啥,因为我亲戚里还有好几个在医院工作的。我爸妈也没有问过我想不想学医。

我想主要还是因为那个年代医科不怎么火,不如工科。
医生都是在医院拿死工资,又累。
收分最高的医科大学北医(还没合并)分数线也排不进所有大学前10。所以学习好的一般都忽略了。

O
OverCloud

我父母是学医的。 我从小见过医生的工作,下决心这辈子绝对不学医。
S
Stoffel

能否用最佳的方式把人治好,是医生工作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而且一线医生的工作环境大多比较‘凶险’,被患者传染得病的医务工作者不少。
J
JustStopBy

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在拿你(计算机)本科的前景和(医学)博士的前景做比较?你拿个(计算机)博士再比如何?

【 在 boter (阿哈呦) 的大作中提到: 】
: 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国内医科大学,中途因为逆反心理和随大流(身边朋友选择了出
: 国读书)+成绩不好,最后退学去念了美本,计算机专业。
: 现在等毕业,等死,机票数万,美国工作机会渺茫。回国必然996,35岁清退,加上自
: 己耽误中途退学时间,可工作的年份更少,三十五岁以后怎么办毫无着落。
: 现在最后悔的就是从医学院退学,如果没退学考完研究生有很大机会进省会三甲(中部
: 城市+新兴医院,缺人)。
: 医学的劣势:
: 1.读书时间长:路线一:五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三至四年博士(如果不是去高收益科室
: 或者高级医院,optional)+三年规培(optional,专硕在读研期间完成规培)/路线二
: :八年制+两年规培。路线一比一般硕博士只多读书一年。路线二更划算,10年拿下博
: ...................

m
mayanist

正想说这。那人没有学医对老百姓是好事,哈哈

【 在 JustStopBy (JustStopBy)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在拿你(计算机)本科的前景和(医学)博士的前景做比较?你拿个
: (计算机)博士再比如何?

a
aywl

任何国家,学医永远不会失业。

【 在 affineV() 的大作中提到: 】

: 步银行业后尘要集体失业了,

o
obamaasia

北医在全国统一考试时,一般在全国的录取分数线在第五名左右.

北医在北京一直和人大分数线差不多

这是护理的分数线. 因为当时北医护理本科的分数在所有专业中最低.

【 在 ExternalF (真逗)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当时高考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学医。
: 其实也不知道为啥,因为我亲戚里还有好几个在医院工作的。我爸妈也没有问过我想不
: 想学医。
: 我想主要还是因为那个年代医科不怎么火,不如工科。
: 医生都是在医院拿死工资,又累。
: 收分最高的医科大学北医(还没合并)分数线也排不进所有大学前10。所以学习好的一
: 般都忽略了。

o
obamaasia


北医是一所自由的医科大学.
学生有充分的自由
出过罢餐,罢课,以及和校领导谈判, 解决承在的问题等

Q
QuantSoldier

不是自由。而是饭太难吃了。

【 在 obamaasia(ohyeah)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医是一所自由的医科大学.

: 学生有充分的自由

: 出过罢餐,罢课,以及和校领导谈判, 解决承在的问题等

E
ExternalF

北京可能是这样,因为北京人喜欢报本地
我正好找到江苏93年的资料,在北医前面的就有十个左右
(这年北大录取线居然不高)

【 在 obamaasia (ohyeah)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医在全国统一考试时,一般在全国的录取分数线在第五名左右.
: 北医在北京一直和人大分数线差不多
: 这是护理的分数线. 因为当时北医护理本科的分数在所有专业中最低.

o
obamaasia

北医前面的有8个
北医在江苏,安徽, 浙江好像一直不好
现在江苏浙江上去了. 安徽还是不行

【 在 ExternalF (真逗)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京可能是这样,因为北京人喜欢报本地
: 我正好找到江苏93年的资料,在北医前面的就有十个左右
: (这年北大录取线居然不高)

o
obamaasia

北医现在在北京被人大丢10多分, 护理还是提前批
E
ExternalF

那个还不全
当年中国金融学院和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收分也很高

不过那个时候每年变化大

【 在 obamaasia (ohyeah) 的大作中提到: 】
: 北医前面的有8个
: 北医在江苏,安徽, 浙江好像一直不好
: 现在江苏浙江上去了. 安徽还是不行

o
obamaasia

分数没啥意思.

学医的只要随大流, 跟着大家做事, 在北医这样的学校, 出路都比工科/理科要好些.
10-20年后都拿着30-40万美元的年薪, 不富有但也绝不贫穷. 这是学医的平均值.

h
hsh

在美国当医生才真正爽,国内医生根本不是好职业。美国计算机本科什么时候毕业?争取毕业后就工作,如果不如意,可以读硕士
Q
QuantSoldier

不学医没什么不好的。即便西医,也有一大半属于玄学。学这个是不但浪费青春,而且毁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