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南齐山阴公主刘楚玉

p
proff
楼主 (未名空间)

三十个面首,南北朝不信奉儒家吧

公主自幼就因美貌得到父亲的宠爱,后来孝武帝特地选司空何偃之子何戢与之相配,之后山阴公主怀孕。前宋废帝刘子业即位后,封她为会稽长公主,时常和她同乘一辇。山阴公主姿色妖媚,性好男色,她曾经向废帝说:“臣妾与陛下虽说男女有别,但也出自同一个父亲。然而陛下六宫粉黛上万人,臣妾却只有驸马一个,实在太不公平了。”于是前废帝便准备了三十个面首(情夫)给她。

在当时,尚书吏部郎褚渊是首屈一指的美男子,而公主窥得其貌后相当中意,便请求前废帝让褚渊服侍她十天,前废帝答应她,召褚渊去西上阁住十天,而公主夜里便去见他。当公主一接近他,他便起身而立,从夜里到清晨一直不为所动。公主说道:“你的戟髯如此威严,为何却没有那些男人的样子?”褚渊回答:“我虽不是什么敏达之人,但怎么敢带头做出这等乱事?”公主一再相逼,褚渊则是宁死不屈。十日一到,公主仍拿褚渊没办法,只好放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