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货大陆,必须注明”中国,台湾“

a
aa3112
楼主 (未名空间)

台湾出口大陆要完蛋了

全球经贸秩序的结构性改变,速度比预期要快得多,新冠病毒所引发的「国与国之间的隔离」,远比大家想像的要严重,还沉浸在台商回流、鲑鱼返乡旧思维的企业与政府,可能得「超前部署」,面对全球既有贸易秩序加速脱钩的挑战,拟定因应对策。

大陆在过去两个星期,对台湾与香港都祭出了极为严厉的紧缩政策,而且都是从缩小解释的政治正确为出发,以正常经贸往来作为斗争的筹码。从上週开始,台湾产品出货到大陆,必须注明是「中国,台湾」(Made in Taiwan, China),最早曝光的是深圳海
关,几天后已经全大陆的各个口岸全面实施。


大陆海关明确回覆,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所有货品,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相对的,台湾这边的海关则对Made in Taiwan, China的货物不予放行。这个突发的变局,对
台湾的贸易必然造成强烈的衝击,根据财政部的统计,去年全年台湾对中国与香港的出口金额,高达1,322.28亿美元,佔台湾全年出口总值的40.1%,金额极高,依存度极大。


台湾对大陆出口以工业产品的半成品为大宗,其中固然有替代性较高的钢铁、石化产品,也有无可替代的电子关键零组件,乃至半导体晶片等,北京政府以「一个中国」的政治原则直球对决,台湾如果也以硬碰硬,将会引发腥风血雨的台海两岸贸易大战。台湾上市公司对于来自中国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入生产线、以及未来的接单到底要不要继续,台商又如何在铁板一块的一个中国原则下找到继续出货的缝隙,严峻的情势前所未见。
r
raam

这个算是对台湾很友好了吧。严格点应该是台湾省
N
Notalandlord

没有让它写made in China 已经很客气了
i
idocare

这个显然是邓产党多年不作为。

对岸的护照印着Republic of China呢,写个Made in Taiwan, China竟然是个问题,还不准出口!

【 在 raam(raam)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算是对台湾很友好了吧。严格点应该是台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