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香港两出戏,荒唐极了!

K
K小K
楼主 (文学城)

刚在油管上看完,明显被删减得厉害,很多地方不连贯,可见我党实在是自信不起来。不过仍然看得出来军统的人比我党的人更像“人”,有情有义,知书达理。而剧中我党的人愚鲁莽撞、粗枝大叶,整起自己人完全是没有灵魂的恶魔。且不说对郑的残酷,是因为他身份一直不明,也不说对韩冰的反复折磨,毕竟最终她是“敌人”,就说说袁农吧,虽然脑子不很灵光,也是一心为党鞠躬尽瘁的“忠仆”,最后硬被扣上那样的帽子,毒打至自尽。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这是没有丝毫人性的魔鬼才会做的事情。

关于郑耀先的塑造,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就他的经历而言,他不光是个聪明绝顶的人,更是个能把人世看得透彻的人。我不相信这样的人在经历了历次运动后、和那些凶神恶煞的街道主任、农场主管打过交道以后,仍然会认为这样的政权和人民值得他无条件地献身。他可以忍受误解,却怎么可能接受他倾其所有扶持的却是一个撒旦?所以到最后,他一定是要忏悔的,一定是在悔恨中死去的。他也不可能揭发影子,到了那个境地,他难道还会在乎那样一个身份?

因为看的是删减版,我一开始真的不太肯定这个剧是不是又一部歌功颂德,只是不小心让有心人看出了讥讽。直到看到最后,周乔和她丈夫带着三个孩子站在饭店门口的那几个特写镜头,就都明白了。她丈夫和孩子的演员,是此剧中最丑陋、最无知的几张脸孔。周乔,代表的就是命运最悲催的云南女知青。

这不是s***hole country,哪里是?

 

 

老骨董
2 楼
删了那么多,还让你觉得对共产党的批判还不够?等共产党下台的时候,人们才发觉这个风筝起到了多大的推波助澜作用。
z
zhiyan
3 楼
有些人的忏悔,不一定是当时当地。按照剧本,周乔最终还是忏悔了,20年后的这本书就是。只不过没有拍出来而已

有些人的忏悔,不一定是当时当地。按照剧本,周乔最终还是忏悔了,20年后的这本书就是她的反思。只不过没有拍出来而已。

better late than never

这个剧充满了阴阳局和对称之美。君宝是剧里当时的思考,是表面上的(阳)表达。乔儿是故事结束后的忏悔和反思,是没有演出来的(阴)的故事。两者都给人无限遐想,令人深思。

爱吃鱼鱼
4 楼
GD不会因为一部剧下台,因为没有人性才所向披靡,看吧
o
only-reader
5 楼
风筝 的重点在于抗战,反右,文革的连贯比较与人性,人格,个人信念的刻画。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地偏自心远
6 楼
建议看看送审版,尤其是20集以后,批判力度不可同日而语
心中的云
7 楼
建议你看看柳导的访谈,他要呈现的是那样一个时代所造就的特殊的人群,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他们的信仰也是实实在在的,无论你相不相信,理
f
feelfox
8 楼
柳云龙确实有点英雄主义的情怀!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创作之外的话题,他的话很少的

比如主持人问他,业余时间干什么?答“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魔羯鼠养猫
9 楼
共产党要垮台,绝不是一部戏能推得动,是它的所作所为。人的痛不会消失,戏只是反映事实。
卿宝
10 楼
看完这个你还觉得共产党能垮台?天方夜谭!人家的血会白流?无数个郑耀先不会答应。
L
LA789
11 楼
說得好,但是這不是Shithole國家,這正是五千年來中国人的根性,不分黨派,有善有恶,只能自己在其間學習,努力做個好人,得天佑
l
linda-linda
12 楼
在郑耀先还是军统六哥的时候,还不是被同僚们往死里整。只不过国民党不会发动群众,直接用暗杀的手段,不易为外人知罢了!
K
K小K
13 楼
本来无意比较国民党和共产党。就风筝这部剧而言,满眼尽是共党带来的痛苦

从历史的角度说,国民党的确好不到哪里去,不是他们把中国搞得那么乱,也不会给共党那么大一个空子可钻。所以上面LA789说得对,5000年的民族根性。但是国民党无非是中国5000年历史的传承者,继承了所有统治阶级的贪婪、虚伪、自私等劣根性,而共党却是老天爷给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的一张最大的凶符。看看那些文革造反派冷漠的眼睛!那不是人,那是行尸走肉,walking dead! 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恶劣吗?放大多少倍才抵得上十年浩劫?不要说什么现在经济多发达,那是借着世界科技极速发展的东风,金玉其外。

风筝是大陆拍的,相信台湾人也拍不出来。为什么他们拍来拍去都是些风花雪月?没有经历过炼狱的人如何想象得出炼狱?看得出来创作者是带着恨的,带着痛苦记忆的,所以,在剧中,此方的人是丑陋至极、龌龊不堪的。

不知道有几个人看过齐邦媛的《巨流河》,除了对抗日的描写,也提到了他们初去台湾的时候是如何生活的,在那里出生的第一批孩子是如何长大的,那是我父母的同龄人。读完唯有泪千行,叹我那最后关头错上贼船的爷爷,叹我那苦命的爹娘。

 

卿宝
14 楼
所谓聪明绝顶的人就应该是在经历苦难之后要变节,审时度势地放弃信仰?

我不是共产党,但我想的是什么使得这些人历经万苦艰辛,经历我所不能想象的痛苦折磨依然坚守自己的信仰?这是一个党不倒的基础,虽然我也很难理解。记得甲方乙方电影里那个富豪想当回英雄,要自己经受渣滓洞的酷刑,最后他说英雄真不是好当的。我们很多是这样经不住磨难的一般人,但总有一些人他们坚持着我们不能坚持的,带着这个国家向前走。郑耀先就是其中一位。如果这些人都不存在了,那你所盼望的亡党才会实现。为什么还没实现?因为象郑耀先这样的笨人还没灭亡。

K
K小K
15 楼
为你断章取义的功夫点赞
r
reader007
16 楼
i fell into this sh*th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