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业余爱好是不是越多越好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业余爱好就是你工作之余爱做的其他事情。

比如普京,我们知道他是俄罗斯总统,但很少知道他还会柔道和跆拳道。

他还被国际柔道联合会授予柔道八段,被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授予跆拳道荣誉黑带九段。

他的职业是总统,也就是公务员,而他的业余爱好就是柔道和跆拳道。

其实普京是特工出身,所以,从小对体育十分着迷,所以,他的业余爱好多是与体育有关的。

所以,业余爱好往往跟一个人过去的职业相关。

当然,也不是所有爱好都可能是一个人曾经的职业,比如下棋。

现在的确有以下棋为职业的人,但一开始下棋一般不是他的职业,而是他的业余爱好。

直到有一天,他被发现很有下棋的天赋,于是就专门来下棋。

一般而言,与生活相关的事,我们称之为工作或职业,而与生活不相关的事,我们称之为业余爱好。

比如打球,它跟我们生活无关,我们一般把它当作业余爱好,而干农活或生产鞋子等与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称之为工作或职业。

但是现在随着奥运会等各种比赛的进行,许多业余活动也变得职业活动,许多人成为了职业选手。

以往参加奥运会只能是业余选手,但是随着不断有许多职业选手加入其中,于是奥运会不得不全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

一个人是有业余爱好好呢,还是没有业余爱好好呢?

是业余爱好多好呢,还是少好呢?

刘备打江山之前是编鞋子的,所以,他当了皇帝之后,有时为了避免寂寞,还来试着编鞋子消磨时光。

不料一次编鞋子被诸葛亮看见了,于是将他狠狠批评了一顿,说他应该一心一意打江山,而不应该将精力分到业余爱好上去。

按诸葛亮的说法,一个人还是应该将精力全集中到职业上,不应该有业余爱好。

当然,也不是所有名人都这样认为。

比如毛泽东觉得在工作之余,还是可以游游泳的。

他特别喜欢游泳,游泳就算他的业余爱好吧!

陈毅则特别喜欢下围棋,所以,他在工作之余就喜欢找人与他下。

一个人有某种爱好,如果肆意克制它,那对人简直是一种折磨。

所以,我们适当有业余爱好,也无可厚非。

比如对于毛泽东而言,他是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思想家,但还有一个除了游泳以外的业余爱好——写诗填词。

所以,他还是一个了不起的诗人。

其实作诗填词的政治家有很多,比如曹操等。

写诗这个爱好不但没有降低政治家的价值,反而增添了他们的魅力。

也就是说一个人有适当的业余爱好,可能还是好事。

柔道、跆拳道、游泳等体育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写诗可以增加自身魅力。

当然,有些业余爱好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则戒了的好。

比如刘备爱好编织草鞋。

如果他将大量精力放在上面,那后果是不敢想象的。

正如明朝那个木匠皇帝。

现在我们来回答这个问题:一个人是有业余爱好好呢,还是没有业余爱好好呢?

关键是看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它会不会花费你大量时间和精力,会不会影响你的职业的发展。

比如有的人的业余爱好是打电子游戏,常常沉迷于其中,而影响工作即职业的发展,那么,这项业余爱好容易令人玩物丧志,还是戒了的好。

那么,对于好的业余爱好,比如运动类如篮球、滑冰等、娱乐类如听音乐、绘画、看书等、智力类如拼图、拆装等、乐器类如弹吉他、钢琴等、文艺类如折纸、剪纸、品茶、涂鸦等,游戏类如下棋等,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一般而言,的确是越多越好。

因为你业余爱好越多,说明你越聪明。

并且那些业余爱好只是你业余要干的事,只需浅尝辄止,不用精通,你用不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但是,有一种人被称为神童,他的业余爱好很多,并且几乎很精通,为了学会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结果忽视了自己的主业,这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如果你业余爱好少,只能说明你天资不够聪明,只要在你职业上多努力,也没有觉得什么丢人的。

许多业余爱好少的天资不够聪明的人,往往通过后天在职业上的努力,最终超过那些业余爱好广泛,天资聪明,却未能在职业上尽全力的人。

所以,一个人的业余爱好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要对人来说,对于一般人,则是越少相对越好;而对于天资聪明的人来说,却是越多越好。

但不论一般人,还是聪明人,都要注意在职业上多下功夫。
b
bobolan88

当然不是越多越好

中国传统政治认为领导人应该隐藏自己的兴趣 以免被小人趁虚而入 例如高俅

老毛那种游泳写诗不一样 外人很难利用
D
Dreamer

真年轻,我现在干完活,累的不想动,沙发上一躺,上上网,已经很满足了

D
Dreamer

人无癖不可与交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业余爱好就是你工作之余爱做的其他事情。
: 比如普京,我们知道他是俄罗斯总统,但很少知道他还会柔道和跆拳道。
: 他还被国际柔道联合会授予柔道八段,被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授予跆拳道荣誉黑带九段。
:
: 他的职业是总统,也就是公务员,而他的业余爱好就是柔道和跆拳道。
: 其实普京是特工出身,所以,从小对体育十分着迷,所以,他的业余爱好多是与体育有
: 关的。
: 所以,业余爱好往往跟一个人过去的职业相关。
: 当然,也不是所有爱好都可能是一个人曾经的职业,比如下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