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掉”的90后,凋零的00后,年轻人怎么了?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当70后落幕,90后登台,曾经的孩子变成大人,撑起了家庭;曾经的大人到了中年时代,退居幕后。根据相关调查研究,人们发现发展中国家一般人口出生率都在增加,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应该如此。
但是根据调查,中国人数相比80后而言,90后人数少了1172万,00后人数比90后少了
4700万。为了顺应国民经济等情况,我国生育政策一直在调整,由原来的“只生一胎”、“少生优生幸福一生”到现在有点夸张的说“二胎奖一胎罚,丁克不育都该抓。”
即使政策作此调整,出生率还在下滑,十年的偷生变催生,现在的年轻人到底经历了什么?又为何白岩松公开坦言:“请善待年轻人”?

国民政策变化
70年代之前,因为1949年之前战争带走了大多数年轻力壮的生命,为了预防再一次大规模战争的爆发,当时每家最多可能会有十几个孩子,但是当时正属于新中国成立不久,一穷二白的时候,众多人口带来了严重的家庭负担,同时也带来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障碍。
国家为了调整人口发展经济,根据国家基本状况制定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一家只有一个娃。
所以为了响应国策,同时国家严格监督,70后的父母几乎都生一个孩子,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享受着父母倾尽全力地培养和爱,享受着家庭所能提供的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但是70后的父母几乎有许多兄弟姊妹,他们共同赡养老人,但是到了90后,一切就变了,90后两个人要赡养4个老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大多90后家庭选择只生一个孩子,但是按照时间分析,中国现在正面临着老年人口加剧增多,新生人口出生率下降,国民经济发展缓慢的现状,面对形势之严峻,国家出台二胎政策,鼓励年轻人生育二胎,奖励生二胎。
但还是有许多90后年轻人选择只生一个孩子,并没有打算生二胎。为什么他们不选择要二胎,甚至有的不想要孩子?

有许多老人感叹,现在年轻人不行啊,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他们老一代人有的冒着被罚的危险也要多生孩子,如今政策“二胎奖一胎罚,丁克不育都该抓”,却还是很少有90后选择要二胎,仍然无法改变新生代锐减的情况,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说90后垮掉?90后如何被垮掉,00后又为何人数锐
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举世瞩目,90后的年轻人赶上了中国发展的好时间,为什么90后有吃有喝,却不想要孩子?
如果像当时年代计划生育的时候,即使会被抓住也会要孩子。但现在的年轻人只会对此嗤之以鼻。他们会说:“现在能和过去相比吗?”

现在90后要还房贷,车贷,各种消费,孩子现在要上各种兴趣班,有各种人情往来,重大的生活压力压在了年轻人的头上,90后被生活压垮。更多的90后年轻人会想,如果只有一个孩子的话,那就可以给予最好的教育与生活质量。
而父母年纪逐渐增大,身体如果突然间出现一些疾病,还要准备一些钱随时可以拿出来看病。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再养两个孩子,那么经济压力将会加倍增大,难以负担。
生活的压力是压倒年轻人最后稻草,他们感慨生活的不易,面对生活种种压力,他们迷茫面对前方。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压得年轻人喘不过气起来,一大早就出去上班,晚上加班很晚回来,给自己的时间本就少之又少,快节奏的生活致使他们身心俱疲,也就很少有时间去想要孩子的事情。

而大多00后的父母是80后,他们那时计划生育的浪潮慢慢退去,他们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工作生活,他们有自己的见解,是要一个孩子,两个,或者当丁克家族,他们那时候开始流行丁克概念。
与此同时,00后的人数也就是这样那样的各种原因,像是父辈的丁克理念,或者是少生的想法以及政策的要求,从而急速锐减。
白岩松曾言:“善待年轻人”
看着舆论压力直指90后,看着他们被说成是垮掉的一代,看着社会对他们越来越多的恶意。因此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说:“善待年轻人”。这个社会给了年轻人太多东西。

我们没有善待年轻人,我们给了年轻人太多的压力,更少的市场空间。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大多数90后,以时间推算,他们是都是独生子女。一家人要赡养4个老人,一个
孩子。如果要生二胎的话。就是两个年轻人供6个人生活,产生严重的生活压力。
其实对90后想要几个孩子也不是非要批判,社会也在进步,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思想。老年人与年轻人两种思维,相互碰撞各有各的道理。没有一定是对的一方,也没有绝对错的一方。有的只是各执己见。并没有说哪个年代不好。
90年代以前的人为社会做出过贡献。他们兢兢业业,见证过新中国一代代的变强变富裕。
90后,00后的人看到过中国一代人的奋斗的结果,有着比父辈富裕的生活。

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无畏冲锋,他们展现出世间大爱,无畏担当。让人们看到了曾经被说成被电视电脑毁掉的一代,他们也成为了大人,冲在抗疫一线,他们守护着国家,他们没有垮掉,他们正在为着祖国做出贡献,为祖国繁荣富强增添力量。
90后没有垮掉,无论哪个年代,都有爱护国家的人,他们有着世间大爱。90后一代有着自己的想法,他们勇敢地活着,孝敬老人,照顾孩子,尽其所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们追求自我,更加努力为自己的生活。追求高品质生活,而不在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家庭,他们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和约会,会快乐,会伤心。他们朝气蓬勃,他们年轻。

他们害怕再生一个孩子,无法给他完美的生活。他们知道自己生活压力之大,所以他们选择给一个孩子所有的爱。这不是自私,恰恰是因为爱这个孩子,才会倾其所有给这个孩子。
小结:
如白岩松所说,要解决人口问题,“善待年轻人”,社会各界对年轻人的苛责少些,理解他们新时代生活方式,不是他们一约会,一出去一起吃饭,就会被批判浪费钱。
让房价,车价少一些,别让他们面对如此大的生活压力无所适从,感觉到对前方生活的迷茫。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有时间与精力用在家庭上,与孩子们多玩耍。多善待年轻人,让他们有精力要孩子。
g
guagua1220

社会的问题当然是资本造成的
https://zhuanlan.zhihu.com/p/71796542

2、如何用金融实现奴隶制?

金钱的本质是劳动的一般交换等价物,人们使用钱等于在交换劳动,无论是生产的劳动,还是服务业的劳动。试想如果人类灭绝,劳动消失,金钱也就不存在了。控制了金钱,等于控制了占有别人劳动的能力。如果利用金融手段改变金钱的分配,使劳动力价格尽可能降低,金钱升值,劳动贬值,实现金钱与劳动的不对等交易,便实现了持有更多金钱者——金融资本家,对于人类活劳动及其劳动主体的奴役。这就是金融奴隶制。如果官员也拿工资,金融资本家通过金钱的力量像喂狗那样,可以收买和驯服很多官员,如果没有绝对政治的力量去压制,金融资本家能买下整个政府的官员,让官员成为自己的马仔。

当然,也可以把金钱锚定在一些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比如土地、房产、医疗、教育、养老、粮食上,以上行业彻底金融化后,也可以作为打压劳动力阶层的工具,进一步压低劳动力价格,产生资本阶层对于劳动力阶层主体的实际奴役。一般会合并使用各种贷款,利用债务和征信系统,彻底奴役劳动力阶层。

你会发现,土地、房产、医疗、教育、养老、粮食……等领域,在资本家强力奴役劳动力阶层的快感趋势下,有极强的资本化金融化趋势,如果没有政治出面干预,以上行业金融化后,是割劳动力阶层韭菜和奴役劳动阶层最彻底的工具。

举一个例子:房产金融化是如何实现金融奴隶制的?土地金融化,高价卖地;房产金融化,高房价;劳动力阶层买不起,金融机构银行推出按揭贷款,让劳动力阶层透支更多未来的劳动和生命去贷款;然后地产商的钱还是这些银行贷的。这里面,卖地的,地产商和银行联合起来,最没有地位和话语权的就是劳动力阶层。你会发现,没有上车的90后,00后劳动力阶层子弟们,付出劳动,得到的不只是工资,反而更多是债务时,经计算,自己的工资水平几乎填不平金融化的房产窟窿时,如果想买房结婚生子,等于自己的一生劳动都被榨取甚至一生的所有劳动都不够被榨取时,他们便成了以上三方食利者推行的金融奴隶制的奴隶了。当然,如果这些90后、00后劳动力阶层的子弟们发现,自己的收入中,房租的比例越来越高时,也便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被榨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