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谈谈我如何逆转糖前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40以前你找病,40以后病找你,早点开始注意身体没错。

I型糖尿病是基因导致,很多患者年纪不大就会发病,必须药物控制。
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II型糖尿病,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
去年我锻炼少了。上班用电脑,回家又经常玩电脑看电视,饮食也不怎么注意。
结果有一阵子吃完饭就犯困。google了一下,怀疑是糖前,买了血糖仪自测了一段时间。
我的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偶尔有高于正常范围。
幸好发现的早,及时纠正了饮食习惯,加强锻炼,保证7-8小时睡眠时间,
我的血糖一个多月后就回归正常,一直维持到现在。

血糖看3个指标,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测量血糖一律以静脉血糖(血浆血糖)为标准,
而指尖血糖(全血血糖)和静脉血糖(血浆血糖)数值上有差别。

空腹静脉血糖(血浆血糖) 正常范围: 国际单位 3.9 ~ 6.1 mmol/l , 美国单位 70 ~
110 mg/dl
空腹时,指尖血糖比静脉血糖低大约12%。
你用指尖血糖仪测出的空腹血糖值,要乘上1.12,才是静脉血糖值。

餐后2小时静脉血糖(血浆血糖) 正常范围: 国际单位 < 7.8 mmol/l , 美国单位 < 140 mg/dl
餐后2小时,指尖血糖比静脉血糖高大约7%。
你用指尖血糖仪测出的餐后2小时血糖,要乘上0.93,才是静脉血糖值。

很多人搞不清这个区别,所以即时用了血糖仪,也没能准确监测自己的血糖。

假设空腹静脉血糖(血浆血糖) = x,
如果 6.1 < x < 7.0 mmol/l,美国单位 110 < x < 126 mg/dl
就是空腹血糖受损。

假设餐后2小时静脉血糖(血浆血糖) = y,
如果 7.8 < y < 11.1 mmol/l ,美国单位 140 mg/dl < y < 200 mg/dl
就是糖耐量受损。
无论是空腹血糖受损,还是糖耐量受损,都可以看做糖尿病前期。

如果
x > 7.0 mmol/l (126 mg/dl) ,
或者
y > 11.1 mmol/l (200 mg/dl)
这里,无论是x超标2次,或者y超标2次,或者x,y各超标1次,
只要任意的测试,累计有2次超标,都确诊为糖尿病。

而糖化血红蛋白(A1c)是过去三个月血糖控制的平均值,反映了这段时间里与红细胞结
合的葡萄糖水平。
[updated] 重新查证了A1c的范围。如果A1c正常,那么即时偶而1,2天空腹血糖受损,或者糖耐量受损,都不用担心。
正常范围 A1c < 5.6%
糖前 5.7% < A1c < 6.4%
糖尿病 A1c > 6.4%

回到前面,如果糖前怎么办。
改变饮食习惯。主食(米饭面条)升糖指数高,加入粗粮可以防止血糖快速升高。
比如brown rice,荞麦馒头。但粗粮每天摄入量不超过100g,太多影响正常营养吸收。而且消化弱的人,加入粗粮也要注意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饭后不要立即睡觉。工作1小时起来活动一下,或者用升降桌避免久坐。
锻炼就不用说了。每天保证30分钟有氧运动,慢跑快走,gym都行,稍微出汗就行了。
不要熬夜,睡够7-8小时。

D
Dreamer

II型糖尿病就是简单的吃多了。少吃几顿饿一饿马上就好了。

【 在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的大作中提到: 】
: 40以前你找病,40以后病找你,早点开始注意身体没错。
: I型糖尿病是基因导致,很多患者年纪不大就会发病,必须药物控制。
: 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II型糖尿病,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
: 去年我锻炼少了。上班用电脑,回家又经常玩电脑看电视,饮食也不怎么注意。
: 结果有一阵子吃完饭就犯困。google了一下,怀疑是糖前,买了血糖仪自测了一段时间。
: 我的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偶尔有高于正常范围。
: 幸好发现的早,及时纠正了饮食习惯,加强锻炼,保证7-8小时睡眠时间,
: 我的血糖一个多月后就回归正常,一直维持到现在。
: 血糖看3个指标,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 测量血糖一律以静脉血糖(血浆血糖)为标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