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必须是零容忍

D
Dreamer
楼主 (未名空间)

之所以会想起这个话题,是缘于不久前与一个网友的QQ聊天,在聊天中获悉,她丈夫有时会动手打她,她父母也知道这个情形,很担心她,经常抽空去她家看她。我告诉她:“对家暴一定要零容忍,你必须有底线,要告诉你丈夫你的底线,如果再动手,就分手。”她无奈的与我说:“如果可以离,早就离了,他不肯。再说我考虑到孩子还小,也狠不下心啊。”看样子,她也只能逆来顺受,只有继续忍受家暴的凌辱了。

说实话,夫妻之间平时有点口角和争吵是难免的,我与妻子有时也会斗嘴,而且我这个人性情较急躁,还会爆粗口(借此向妻子致歉)。大家都知道,偶尓自己的牙齿不小心还会咬到自己的舌头呢,何况两个不同的人。俗话说的好,“夫妻吵架,床头吵,床尾和” 、“夫妻没有隔夜仇”。但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夫妻之间可以用嘴巴吵,但
绝不可以动手。如果动手的话,其性质就完全变了,演变为家暴了。因此奉劝吵架的夫妻双方切切记住,一定不能动手。一动手,你打疼的是对方的身体,打掉的则是你们的夫妻之情。

众所周知,所谓“家暴”就是家庭暴力。除极个别家庭外,家暴中,施暴者往往是丈夫,受害者毫无疑问则是妻子。有些施暴者在对妻子施暴时还找了种种理由为自己辩解,好像自己野蛮殴打妻子还变得有理了。我说,即使有千万条理由,殴打妻子也是非常错误的。我们把社会上横行霸道的人称为流氓、无赖。而实际上在家庭中对妻子动辄凌辱和殴打的,也是流氓,是家庭流氓。我要告诉这些家庭流氓,你知道吗?你凌辱的不是你妻子一个人,你凌辱的还有你妻子的父母。当你妻子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女儿遭受家暴,不仅仅是为女儿流泪,心中还流血。当然,我也为有些女性感到悲哀,自己被家暴后,不敢声张,怕娘家人(自己父母)知道会伤心,怕同事或朋友知道后会没有面子;不敢抗争,因为自己体弱不是丈夫的对手;而且也不敢离婚,怕孩子受委屈。于是只能长期忍受家暴,长期受凌辱。而施暴者看中的正是女方(妻子)的这个心理弱点,便肆无忌惮的对女方施行家暴,把她看成是自己的性奴和私有物品。我的观点是,对家暴必须是零容忍。因为,你忍受了一次家暴后,就会有第二次,有第三次,以后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家暴就成了家常便饭了。有部小说叫《安娜.卡列尼娜》,小说开头就有这么一
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显然,家暴是不幸家庭中的最大不幸!

我记得自己在4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不久,单位里有个临时工,长期饱受家暴折磨。单位同事们也都很同情她。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女同事)找我,叫我帮帮那个临时工尽快解脱家暴的梦魇。这位同事告诉我,那个临时工的丈夫经常殴打她(指殴打那个临时工——下同),而且都趁她在家洗澡时打她,由于洗澡时赤身露体,逃也没有办法逃,只能任丈夫凌辱,每次被打后身上就青一块紫一块的。大家都认为她丈夫是心理变态。在单位同事的劝导下,那个临时工终于下决心提出离婚。可是,当年要办理离婚可不容易。由于她丈夫不同意离婚,这个现在看起来很容易的事就上了法院。没有想到,法庭审理的法官不知何原因,竟偏袒她丈夫,要求如果要离婚,必须支付丈夫和孩子的生活费和抚养费。那个临时工本身工资也只够自己开销,哪有多余的钱支付生活费和抚养费?很明显,法庭不支持那个临时工离婚。而那个临时工既没有文化,也不知道如何维权。我听了同事的叙述后,一种打抱不平的激情油然而生,立即答应了这位同事。于是,我就帮那个临时工以“救救一名弱女子”为题起草了一封求助信,并念给她听,无误后,我就抄写10多封(那时候根本没有电脑,也没有互联网,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用笔抄写),叫她自己在信的结尾处签上名字后分别寄给上级法院、妇联、《中国妇女》杂志等有关媒体。希望借此能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支持。信发出后大概一个星期后,见效了。那个临时工告诉说,当地法院已经通知她重新审理其离婚案了。不久,法院判他们离婚。那个临时工感激不尽。

其实, 而今人们对家暴基本已达成共识,社会对家庭暴力也是同声谴责的。因此,遭
受家暴的女性应该懂得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坚决对家暴说“不”。世上没有救世主,要想解脱家暴的凌辱,主要还是靠自己。否则,你只能继续受凌辱。

(刚才与一个朋友在微信上谈天,才知她几十年的婚姻很不幸,她嫁给的是人渣男,而且婆婆又是恶婆婆。她曾遭丈夫毒打,婆婆也经常恶言恶语待她。她婆婆说,女人只有遭打后,她才能从娘家要些生活费补贴给婆家。我问她当初为何不与这个人渣男离婚?她说那时她在单位工作,离婚怕影响不好。只好忍。…… 与她聊后,感慨不已,又将
写于五年前的小文翻出来发布于此,想向所有遭家暴的女性朋友说一声:应该对家暴零容忍,勇敢的对家暴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