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倒计时,“盖洛普数据”是圭臬?

J
Jasmyn
楼主 (未名空间)

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只剩不到100天了。

尽管人们已经被新冠疫情搞得焦头烂额,超过550万确诊,17万人死亡,又多了一个“
世界第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已没有信心与耐心。随着2020美国大选逼近,各大媒体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总统大选上去。

大选,才是一些政客心里当下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铺天盖地的分析文章,几乎都离不开“盖洛普(Gallup)数据”,民调数据自1936年起,受盖洛普影响便成为美国媒体和政客们分析重要“政治风向标”。近日,在盖洛普自家网站上,一份民调显示有四分之一美国人认为目前已经产生的两位竞选人“都不会是好总统”。
在美国提起盖洛普,人们马上就想到民意调查。这背后,就不得不提到乔治·盖洛普(George Gallup),那个来自爱荷华州凭一己之力用民调改变美国政治的男人,作为美
国出色的数学家,抽样调查方法的创始人、民意调查的组织者,盖洛普几乎是民意调查活动的代名词。1935年盖洛普一手创立的盖洛普公司已成为世界著名民意测验和咨询机构,尽管他深入总统大选民意测验这一工作,但他从不参与投票,而且从不为任何政治上的竞争者工作。

历史学家Sarah E. Igo论文称,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诞生之前政客们依据报纸社论、写给编辑的信、甚至工人罢工频率来分析人们心理,在盖洛普带动下,数据进入了人们视野,相对科学的民意测验开始在美国出现。

令美国人自豪的是,那已经是1936年的事了。

在将民意调查真正运用于政治中之前,盖洛普并不是一帆风顺。据时代周刊描述,作为一个渴望衡量世界并执着于数字的男人,创业前他在爱荷华日报当编辑,在那个普遍用文字小游戏来间接衡量读者兴趣的年代,他首先采用非传统手法直接刊登问卷,向读者询问对报纸的看法。这样有价值的试验让他积累了相当的经验,1932年总统大选时,盖洛普已尝试用这种手法进行民调,通过“广告问卷”来“评估美国政治”,此后数年他一直用这种方法实践。

真正让盖洛普大放光彩并开始走红的,就是1936年美国大选。

寻求连任的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对阵共和党竞选人阿尔弗雷德·兰登,当时著名期刊《文学文摘》(The Literary Digest)民调显示兰登有56%概率当选总统,其方法是根据1000万户电话用户和从该杂志订户所回收的意见,就断言兰登将以370:161的优势胜出。盖洛普坚信自己的方法更科学,称前者是“不完整的民调方式”,他们“忽视了支持罗斯福新政的低收入选民,只会带来错误后果。”

结果罗斯福当选为美国总统,《文学文摘》因此颜面大失,逐渐走向没落。盖洛普公司则声名鹊起,以新的姿态登上属于自己的历史舞台。

盖洛普的业务不断拓展壮大,从政治预测到好莱坞电影,再到每月畅销书榜,渐渐地,盖洛普在美国成为民意调查的代名词。至1948年,盖洛普民意调查组织将业务延伸到十几个国家。

1948年5月美国时代周刊聚焦盖洛普,封面故事里称盖洛普“虽然不是唯一或首个民调
使用者,但他肯定是最著名和真正定义了民意调查的人。”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离2020年美国大选不到100天,特朗普和拜登正摩拳擦掌捉对厮杀
之际,盖洛普官网一则民调却有些出人意料,显示有“25%美国人都不认同两人当总统
”,这也是该问卷出现以来记录“最不寻常的一次”。2004和2012年,同样是在任者参与竞选,该数据是11%和17%,不过盖洛普并没统计2016年数据,毕竟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是“前所未有不受美国人民欢迎的人”。

除“全民不认同度”统计外,两人好感度上拜登以47%占优势,特朗普只有42%,后者从4月统计数据49%下滑至此,而拜登则稳健不变。值得一提的是,按盖洛普2005年以来的统计,特朗普在加入共和党之前的好感度就未上过50%,而拜登在2019年4月时还受到美国大多数成年人青睐。

虽然盖洛普民调显示拜登稍微领先,但结果仍是扑朔迷离,毕竟2016年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同样出乎所有人意料,美国星期六晚邮报的一篇回顾文章称,尽管到选举当天希拉里在全民投票还是领先特朗普3个百分点,但最终特朗普获得足够选举人票弥补了这“微
弱优势”从而最终翻盘,这同样在盖洛普的“掌握之中”,因为这也在民意调查误差范围之内。

毕竟民意是复杂的,光靠数字还不能精准表达,尽管盖洛普无法做到一直正确,但如时代周刊评价,他“试图衡量美国民意的做法永远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政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