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太多导致的“贫穷”

N
Noblely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整理电脑文件的感想。最近因为换电脑,所以不得不要整理和备份电脑里的文件,才发现硬盘里存了太多所谓留着以后看以后听的好东西。比如快十年前从同学那里复制来的几个G的各种音乐和歌曲,但这十年里听了估计也就百分之一不到。

太多手机随手拍的照片和视频,所谓的以后再整理和看,但从拍完之后几乎再也没看过。对比以前没有这么方便的资源的时代,没有mp3, 电台里的音乐节目叫 每周一歌,但那时的每周一歌几乎每首都是经典,大家靠手抄谱子来传唱。在胶片时代,胶片和冲印都要花钱,所以只有节日或纪念日才会照相,但少量的照片人们反而能够经常翻看,仔细的搜寻画面里找到曾经的回忆。因此我有一个思考,我们都在担心东西不够,钱不够,房子不够,音乐不够,书不够,因为东西不够我们无从去享受。

但我发现其实东西多了结果也是一样的,当我们被淹没在大量的东西中的时候我们一样没机会去享受,而且这些多出来的东西反而成为沉重的负担。我觉得对于发达国家的人,和中国三线城市及以上的人群来说,现在主要担心的问题应该是东西太多而不是不够。东西太多同样会剥夺你的很多情感的发展,比如期盼,珍惜,节制甚至是自律。人的时间精力都有限,你坐拥超出你消受能力的东西,不仅是一种浪费也会让你更焦躁。所以我借助这次整理文件的机会,大大的删减那些我无福消受的东西,比如一而听上去不是特别有感觉的音乐,马上整个文件夹都删掉,也许我因此错过了千分之一适合我的,但我因此能把我有限的时间放在和我更契合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