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硕士送外卖”的背后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7万硕士送外卖”一度霸占互联网“热搜”。其将矛头对准了高学历硕士人群,以7万的数字恶意讽刺着贩卖着焦虑。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大误会,是一个谣言。据了解,该数据来源于有关方面2019年发布的两份报告:《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与《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但两个报告均没有提到“7万硕士送外卖”的结
论。其中一份报告中明确提到是“暑期兼职岗位”。另一份报告里,统计数据也包含了节假日的兼职骑手。也就是说,作为一种现象的研究生当骑手,其实是发生在暑期期间这一特殊时期,而且,也没有7万这么夸张。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的确受到一些影响。年轻人毕业之后的焦虑情绪,是存在的。有焦虑,就有人贩卖焦虑,把这个现象夸大其词地描述一番,获取流量。不过,这个情绪并不是主流,毕竟,研究生、大学毕业生群体人数非常少。真正起主导作用的情绪,其实是另一个角度的,有意无意的恶意。是因为中国社会意识深处,还潜藏着“读书无用论”,每到时机适合的时候,就会沉渣泛起。看看社交媒体上的这些言论就知道,“7万硕士跑去送外卖,对得起父母的供养吗?”“7万硕士送外卖,中国正在催生一批高学历穷人”“这种人学历再高也会被淘汰!”“硕士求职不成,转行送外卖”。这些言论中,幸灾乐祸,阴阳怪气,从质疑高学历的含金量,到质疑所有教育的含金量,满足自己内心的阴暗面。
  有了这些心理的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捕捉到了这一“热门话题”,就会添油加醋地去迎合这些需求,用“高学历穷人”“文凭贬值”等话语去满足这种心理,从而获得流量。某种程度上,他们与其是制造焦虑,不如说是迎合恶意。
n
nsbnsb

这就不愿意回国的理由
https://youtu.be/EpmJmLu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