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能否拒绝酒桌文化?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一、酒桌文化是将表象文文化的典范之一

可能会有读者疑问,酒桌就是酒桌,哪来的什么文化?纸白君只能简单的说,在我们这里,有很多事情,都是将表象文化化,至于能否理解并不重要。

有些评论人会更深刻的指出这是一种社情,要比用文化来形容更为贴切但却略显敏感,纸白君从毕业到现在,经历的酒局也很多,但能拒绝吗?

相对好的是,纸白君遇到的酒局大致上都能被糊弄过去,不用被逼着必须喝,例如刚进媒体单位时,去某单位采访,一再表示下午要写稿,不能喝酒。

但该单位领导直接说:“报道不用写了,但酒必须喝。”最终搬出媒体单位有相关规定不能工作饮酒,该单位领导才悻悻作罢。

这是工作性质赋予纸白君的一种“特权”吧,如果不是工作于媒体,这场酒局不仅得喝,而且必须得被喝多,那种带着杀气的场面虽无战场残酷,但也不差。

随后工作也会有很多的酒局,大多数情况下都不用喝酒或者被烂醉如泥,这要取决于你在这个行业里的身份与工作性质,以及你在外部的影响力与声名。

但是纸白君的一个老同学就没那么幸运了,昨晚与一个老同学喝酒,她说:“我现在喝酒基本上跟喝水差不多了,无论什么酒。”

她解释说:“开店四年,每天这个局领导,那个局领导,你有一个陪不好,都是大事情,从滴酒不沾到百杯不醉,非我是个疯女孩,是为生存没办法。”

二、生存是第一要务,而在这个要务上酒桌又是必需品

纸白君另外一个同学,从小身体不好,但因工作原因,必须夜夜醉到吐,他对纸白君说:“生存是第一要务,而酒是生存必需品,非不爱身体,是没办法。”

我们再来看这两天曝光出来的,某银行北京支行的新员工,因与单位人一起聚餐时,拒绝了领导的劝酒,被另一个领导连骂带扇耳光,甚至被其他员工威胁。

这在职场上发生的频率有多高呢?上述纸白君的亲身经历中都可以看到这个频率,而因为没有相应的化解护身符,挨打挨骂就成了唯一的挡箭牌。

这个新员工拒绝的确实不是酒,也不只是领导的权威,还有对所谓酒桌文化的规矩破坏,以至于连其他员工都要表示忠心而欲怒打这个新员工。

在这个惊心动魄的场景中,仓皇而逃可能会暂时躲避危险,但事后不用说穿小鞋之类的,在单位的工作可以说都很难开展了。

这位新员工表示:“这场酒局覆灭了我对金融行业的一切美好想象,我不喝酒是否不符合公司要求?我暂时保留一切我应有的权利,谢谢。”

从这段话中我们所能看到的,不仅是这个新员工对酒桌文化拒绝到底的态度,甚至还有年轻人血气方刚中棱角充足的特性,但结果会如何呢?即便曝光后?

三、被颠覆的只是金融行业的一切美好想象吗?

那么只是颠覆了对金融行业的一切美好想象吗?纸白君认为更准确的应该说是大多数行业都会如此,即便包括我们媒体行业。

只是情况不同,程度不同,你新入职时的状态不同,也可以说大多数中国人都经历过这些场景,而步入中年后的中年人这样的场景会更加多。

我们社会在前几年就开始整顿单位、公司大吃大喝的问题,但实际上即便到现在,这样的风气也并未刹住,因为运动式整治很难彻底根除,只是更为隐秘了。

那么对于新人也好,职场老人也罢,想要拒绝酒桌文化,除了加强自身的影响力,或者在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外,大约很难有其他保护符了。

我们都痛恨每天都要经历这样那样的工作酒局,但是我们却无法拒绝,还得笑呵呵的接受,以在酒桌上凸显尊者的权威,用自己的卑微来建立人家的威信。

如果再扩展一下,也不仅仅是酒桌文化了,还有更多更多的事情上,酒桌文化会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呈现,每个人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从中被左右。

四、被赋予希望的90后年轻一代,并未能改变这类不好的事情

也有评论人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们都是互联网文化成长下的,已经有了拒绝酒桌文化的资本和能力。但实际上这种拒绝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

2012年时纸白君也认为我们这些90后们能改变很多过去不好社情,但实际上呢?只是年轻时的妄想,90后们现实中头破血流后,依然被不好的东西改变。

曾经被赋予很多新希望的90后们,在即将奔三的路上,终于和前几代前辈们殊途同归,不是90后们没有改变的欲望和行动,只是依然无法改变而已。

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们中国人在我们中国,可以拒绝酒桌文化,可以拒绝更多类似于酒桌文化的这类所谓文化,到那一天,我们中国应该会更大踏步前进。

到那一天,我们中国人也不用为赚银子而输了人格,毁了身体,丢了清醒,失去真正的竞争力……而是在这些更重要的事情上,成为我们最优先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