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套餐: 英国套餐的闪亮登场(II)

s
sansudaoist
楼主 (未名空间)

前面说了:
西洋套餐,语言/哲学/信仰/诗歌,很难MIX AND MATCH。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History/32364641.html

比如英国套餐:语言,信仰,哲学,诗歌。

本来,英国套餐是不存在的。 英国人从公元0年-公元1500年,一直
没有自己的文字,没有自己的历史,一直吃欧洲套餐的一点点残羹剩饭。
罗马/法国的教皇叫英国国王下地狱,英国全国都要瑟瑟发抖。

但是1500年,英国套餐闪亮登场了!

公元1472年出版了第一本英语书。 《特洛伊历史》
William Tyndale 是英国1500早期的重要的新教徒翻译家
和出版家. 第一本英语圣经的新约就是William Tyndale出版的。
他是英国套餐的主食“英语”作为文字普及的大功臣。
他的新约翻译,对后来的英语影响很大,很多词语和词组,从他
开始。

同时期的大哲学家/政治家Thomas More, 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乌托邦是More的名作(原文是拉丁文)。 他手握大权,开始烧
新教书和审判杀害新教徒(Thomas Hitton,John Frith,等)。
他认为Tyndale的新约翻译很多词语是heresy。
他派人去大陆捉拿Tyndale(住在布鲁塞尔)。 后来Tyndale被天主教
法庭抓住并且杀害。

第一轮:大哲学家 杀害信仰异己,谋杀大翻译家

后来亨利八世越来越倾向新教。要求亲信大臣改信新教。
Thomas More坚决不肯改信,最后被亨利八世的法庭给判
酷刑(裂肢)-死刑。 欧洲的酷刑并不比东方中世纪的酷刑逊色。
但是亨利八世想起More曾经是他的好朋友,才改为一般的死刑。

第二轮:大哲学家 因为信仰,被杀害

结论就是:西方的语言,哲学和信仰,根本没法分开。

到了1600年左右,英国套餐(语言,信仰,哲学)都取得独立。
然后才出现莎士比亚这些诗人。 那时候伊丽莎白女王为了避免
天主教和新教的辩论和仇杀,避免哲学家迫害杀害出版家的
奇观,下令戏剧内容不可以用《圣经》题材。
这一声令下, 莎士比亚的剧,基本上全是罗马希腊古欧洲和英国
历史题材。

第三轮:伊丽莎白开始,信仰文学和通俗文学历史,彻底分家。
通俗文学历史第一次在英伦站稳。

英语世界终于开始有了华人习以为常的吃瓜历史剧的爱好。
英国人对英国历史和文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终于: 英国套餐(语言,信仰,哲学,诗歌/文学)100年内全面到位。
1500年还是0, 1600年就发展稳健了。

1660年-1860年,启蒙运动和科学发展,最后瓦解了外来信仰对英国人
残存的影响力。

C
Caravel

每一个国家肯定都是有特殊的地方,你这里只是强调了英国特定的历史事件,证明你的观点,怎么论证其他国家出不了类似风格的作品。实际上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是席卷欧洲的风潮,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宗教改革起于德意志,怎么否定这些对英国的影响呢?

【 在 sansudaoist (三俗道) 的大作中提到: 】
: 前面说了:
: 西洋套餐,语言/哲学/信仰/诗歌,很难MIX AND MATCH。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History/32364641.html
: 比如英国套餐:语言,信仰,哲学,诗歌。
: 公元1472年出版了第一本英语书。 《特洛伊历史》
: William Tyndale 是英国1500早期的重要的影响人物。
: 是个翻译家和出版家. 第一本英语圣经就是William Tyndale出版的。
: 他是英国套餐英语作为文字普及的大功臣。
: 同时期的大哲学家Thomas More, 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他手握大权,
: 开始烧新教书和审判杀害新教徒(Thomas Hitton,John Frith)。
: ...................

g
guvest

无论哲学还是科学,乃至数学,......各不同系统都有互相影响的一面,也有自己民族的特点。现代科学的疾病之一就是忽视了后者。

无论科学还是哲学,从来都不是完全客观的。最基本的证据就是其表述语言和表述体系的选择是不同的。离开表述谈功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对外的表述就是科学,哲学....的一个功能。

就算
你写个软件,不懂的人常认为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可以写出来同样的功能。殊不知此 同 乃是up to some measures的。
对软件的上下文不敏感者,只能一辈子当低级程序员。出了毛病往往不知怎么回事。

s
sansudaoist

以后我说华夏套餐:

华夏套餐 != 欧洲套餐 != 英国套餐。

很多人想要全盘放弃华夏套餐,全面复制英国套餐。
问题是英国人2000年“历史”,3/4是文盲,洋奴,亡国奴,和
陷于宗教战争的可怜人。

要复制英国套餐,恐怕要先走英国长达1500年的亡国路。

不知道这些密斯特和密斯们,明白他们在复制什么吗?
准备好迎接自己1500年的亡国幸福生活吗?
s
sansudaoist


【 在 Caravel (克拉维尔) 的大作中提到: 】
: 每一个国家肯定都是有特殊的地方,你这里只是强调了英国特定的历史事件,证明你的
: 观点,怎么论证其他国家出不了类似风格的作品。实际上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是席卷欧
: 洲的风潮,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宗教改革起于德意志,怎么否定这些对英国的影响
: 呢?

其他国家对英国固然有影响。但是如果英国没有1500年-1700年能够独立语言,
独立信仰,独立哲学,如果英国继续吃欧洲套餐的残羹剩饭,(洋文,洋信仰,
洋哲学),那么绝对不会有英国吊打全世界的事。
s
sansudaoist

【 在 zhangwen720 (中原一把伞) 的大作中提到: 】
: 什么是哲学,请给个清晰的解释

哲学的首要问题是:真/假
次要问题是:矛盾
普通人最坚信的:善恶,美丑,生死,往往是信仰。 而这些问题都是首要问题(真/假)的附属品。

如果,哲学被信仰奴役,就像狗尾巴摇狗。 比如Thomas More。

所以他们都不是一流哲学家。
C
Caravel

美国和英帝同样的语言,同样的信仰,哲学可能有些区别,不也照样吊打世界?

【 在 sansudaoist (三俗道) 的大作中提到: 】
: 其他国家对英国固然有影响。但是如果英国没有1500年-1700年能够独立语言,
: 独立信仰,独立哲学,如果英国继续吃欧洲套餐的残羹剩饭,(洋文,洋信仰,
: 洋哲学),那么绝对不会有英国吊打全世界的事。

s
sansudaoist


【 在 Caravel (克拉维尔)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和英帝同样的语言,同样的信仰,哲学可能有些区别,不也照样吊打世界?

美国是英国3.0;

吊打世界的基因,1650年英国(英语,哲学科学,诗歌)就已经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