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两种希腊文明?

f
fath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一谈起希腊文明,都想到雅典,国民大会,陪审团等等

其实斯巴达文明也是一种希腊文明,而且和雅典文明迥然不同

问题是一种民族,为何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文明?特别是斯巴达文明,特别变态的存在,是如何可能的呢 ?
Y
YXLM
2 楼

  其实差别不大。
  例如,人类文明史上的主流制度是“君主掌权制”,而雅典没有君主,斯巴达的国王也是象征大于实质。李奥尼达率领300人死在温泉关,传为千古佳话,是因为他无权
调动更多的人。
  雅典鼎盛时是纯民主制,而斯巴达名义上是君主制,其实是共和民主制,和古罗马类似。

  现代民主国家一般是民主共和制,民主成分多于共和成分,至少名义上如此。古罗马是共和民主制,共和的成分高于民主,权力主要掌握在权力集团手里,权力集团不是选举产生的,但也有公民大会,公民大会有表决权。

  斯巴达的最大特色,是它控制着一个奴隶民族做附庸,这自然是比原子化的奴隶更可怕的潜在威胁。这导致它不得不在加强军力方面变得很变态。
m
molen
3 楼

1)如楼上所言,确实差别不很大。

都是奴隶制。雅典其实其公民人数只是其总人口的一个零头,绝大多数是奴隶。还有
alien,外邦人永久居民。

雅典公民其实也是军事化的。年轻时都打仗,比如苏格拉底。他年轻时候非常勇猛,斩首无数,所以中年以后才受到普遍尊重。同时也说明其公民人口很少,大家都互相认识。从小在一起抗过枪。

斯巴达的奴隶数量并不比雅典多。斯巴达的管理方式其实更懒惰,因为雅典人还需要经营自己的产业,管理和买卖自己的奴隶。因此有穷富之分,斯巴达则不需要。

2)另外,也是有不小差别的。

雅典是市场经济。

而斯巴达实际上是一种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因为奴隶属于国家所有,单个斯巴达公民没有私有财产。所有奴隶属于所有的斯巴达人。所有斯巴达人一律平等,财产也平等。奴隶由国家进行管理。

你把奴隶看作牲畜,斯巴达是一个人民公社,就可以理解斯巴达社会了。

所以雅典人有时候羡慕斯巴达人,斯巴达更平等,更民主,个体压力少。除了练武和打仗,似乎不需要操别的心。

斯巴达其实也是民主的,两个国王,两个王后,王后和国王有同等权力,所以事实上是四个国王。国王也非世袭,选举产生,实际上类似人民公社的书记或者主席之类。

战场上的表现,是最重要的,是能否得到尊重的主要因素。

除非紧急状态,王后和别的女人一般不上战场,但是也要练武和运动,同时负责内政,管理奴隶和生产。也就是实际上的内政官员。

总之,所有成年男人是军人和军事教练,所有女人是内政公务员,绝对平等的人民公社。

雅典是有家庭的,家庭是社会原子单位。斯巴达实际上是没有家庭的,所有孩子由国家统一抚养和教育,畸形的和被淘汰的则处死。

雅典的文化创造力更强,也可以理解。

斯巴达战斗力更强。也可以理解。



m
molen
4 楼


雅典人很多羡慕斯巴达的

斯巴达人更noble,更自由,更民主,更平等。

柏拉图的理想国,里面有很浓的斯巴达味道。

Y
YXLM
5 楼

下文引自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是对斯巴达的贬评:

  亚里士多德生当斯巴达衰落之后,他对斯巴达的宪法做了一番非常有敌意的叙述①。他所说的和别人所说的是如此之不同,简直使人难于相信他所说的也是这同一个地方;例如:“立法者想要使全国都能艰苦克制,他对于男人实行了他的意图,但他却忽略了女人,女人们度着各式各样奢侈恣纵的生活。结果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财富便受到过分地重视,而尤以公民们在受自己妻子的支配时为然,正象大多数好战的种族一样。……即使就勇敢这方面来说(勇敢在日常生活里是用不着的,只有在战争时才需要勇敢),拉西第蒙的妇女们的影响也是极为恶劣的。……拉西第蒙的妇女们的放荡是自古已然的,也是在人们意料之中的。因此(按照传统的说法)当莱库格斯想使妇女们就范于他的法律的时候,妇女们就反抗;于是莱库格斯便放弃了这一企图。”

  ①《政治学》卷二,9(1269b—70a)。

  亚里士多德又谴责斯巴达人的贪吝,他把贪吝归咎于财产分配的不平等。他说,份地虽然不许买卖,但是可以赠与或传给后代。他又说,全部土地有五分之二是属于妇女的。结果造成了公民的人数大为减少:据说斯巴达曾有过一万公民,但是到被底比斯所击败时,已经不满一千人了。

  亚里士多德批评了斯巴达宪法的每一点。他说监察官往往是非常之穷,所以很容易受贿赂;而且他们的权柄又是如此之大,甚至于连国王也不得不讨好他们,所以斯巴达的政体已经转化成为民主制了。他告诉我们说,监察官们恣纵过度,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宪法的精神背道而驰,而对于普通公民的严厉又是那样地不堪忍受,所以公民们便沉溺于秘密的、非法的肉欲快乐以求逃避。

  亚里士多德写这些话的时候,斯巴达已经衰颓了;然而在有些地方他明白地说,他所提到的这些罪恶是从古就有的。他的语气是那么干脆而又确凿,以致我们很难于不相信他,而且它也符合近代由于法律过分严厉而得到的一切经验。然而在人们的想象里所存留下来的,却并不是亚里士多德笔下的斯巴达,而是普鲁塔克笔下的神话般的斯巴达和柏拉图《国家篇》中的被哲学理想化了的斯巴达。许多世纪以来,青年人都阅读着这些作品,并且燃烧着一种想要作一个莱库格斯或者是作一个哲人王的雄心。而理想主义和爱好权势相结合的结果,就一再地把人引入了歧途,并且就在今天也还是如此。
m
molen
6 楼


罗素那个时代,西方对古典时代的认识才刚刚开始

19世纪末的圣经考古,克里特考古,特洛伊考古,逐渐解开了古典世界的面纱,发现很多文艺复兴以来的对古典世界的认识原来都是想象,

2战前的考古尚未形成完整叙述,2战后又有多个重大发现,叙利亚泥板,埃及,死海,

用中国来类比,敦煌的发现,让一个被遗忘的西北历史浮出水面,兵马俑、楚简之类又重新认识。

罗素的历史认识,大概就是罗振玉等人的层次。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下文引自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是对斯巴达的贬评:
:   亚里士多德生当斯巴达衰落之后,他对斯巴达的宪法做了一番非常有敌意的叙述①
: 。他所说的和别人所说的是如此之不同,简直使人难于相信他所说的也是这同一个地方
: ;例如:“立法者想要使全国都能艰苦克制,他对于男人实行了他的意图,但他却忽略
: 了女人,女人们度着各式各样奢侈恣纵的生活。结果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财富便受到
: 过分地重视,而尤以公民们在受自己妻子的支配时为然,正象大多数好战的种族一样。
: ……即使就勇敢这方面来说(勇敢在日常生活里是用不着的,只有在战争时才需要勇敢
: ),拉西第蒙的妇女们的影响也是极为恶劣的。……拉西第蒙的妇女们的放荡是自古已
: 然的,也是在人们意料之中的。因此(按照传统的说法)当莱库格斯想使妇女们就范于
: 他的法律的时候,妇女们就反抗;于是莱库格斯便放弃了这一企图。”
: ...................

Y
YXLM
7 楼

罗素不过是引用了亚里士多德的话而已。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罗素那个时代,西方对古典时代的认识才刚刚开始
: 19世纪末的圣经考古,克里特考古,特洛伊考古,逐渐解开了古典世界的面纱,发现很
: 多文艺复兴以来的对古典世界的认识原来都是想象,
: 2战前的考古尚未形成完整叙述,2战后又有多个重大发现,叙利亚泥板,埃及,死海,
: 用中国来类比,敦煌的发现,让一个被遗忘的西北历史浮出水面,兵马俑、楚简之类又
: 重新认识。
: 罗素的历史认识,大概就是罗振玉等人的层次。

m
molen
8 楼


亚里斯多德叙述的斯巴达和希腊历史,相当于孟子和儒家叙述的夏商周,或者出埃及记和旧约叙述的以色列历史。

包含一些历史的影子,但基本上是完全错误的

所谓斯巴达的立法者立库得斯,是大禹治水式样的想象人物。考古证明根本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根本不符合历史逻辑。是评书和英雄传奇而已。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罗素不过是引用了亚里士多德的话而已。

Y
YXLM
9 楼

我是针对你这些话说的:

雅典人很多羡慕斯巴达的
斯巴达人更noble,更自由,更民主,更平等。
柏拉图的理想国,里面有很浓的斯巴达味道。

既然你论及柏拉图,我当然要论及亚里士多德。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亚里斯多德叙述的斯巴达和希腊历史,相当于孟子和儒家叙述的夏商周,或者出埃及记
: 和旧约叙述的以色列历史。
: 包含一些历史的影子,但基本上是完全错误的
: 所谓斯巴达的立法者立库得斯,是大禹治水式样的想象人物。考古证明根本不存在。也
: 不可能存在,根本不符合历史逻辑。是评书和英雄传奇而已。

m
molen
10 楼


1)在西方,历史是一个近代概念,或者说近代的历史概念和古代不一样。只有近代以
来才把历史看作一种客观的,事实性的东西。

2)在古代,希罗多德算是比较纯的历史学家,他的叙述,尽管也有许多乱七八糟之处
,大体是要再现曾经发生的事件。别的,亚里斯多德等,都和孟子和吕氏春秋类似,他们的历史叙述是为了构造自己的体系。其中有一些听说来的评书,有一些是自己发挥的想象,组合起来,构造自己的体系性叙述。

Y
YXLM
11 楼

  最不客观的那个人,其实是柏拉图。
  说起来,古希腊文明真正的重要性,并不是“它实际上是什么样子”,而是“人们如何理解”。人们根据错误的方式崇拜古希腊,直接导向灾难。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1)在西方,历史是一个近代概念,或者说近代的历史概念和古代不一样。只有近代以
: 来才把历史看作一种客观的,事实性的东西。
: 2)在古代,希罗多德算是比较纯的历史学家,他的叙述,尽管也有许多乱七八糟之处
: ,大体是要再现曾经发生的事件。别的,亚里斯多德等,都和孟子和吕氏春秋类似,他
: 们的历史叙述是为了构造自己的体系。其中有一些听说来的评书,有一些是自己发挥的
: 想象,组合起来,构造自己的体系性叙述。

m
molen
12 楼


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主要都是批判斯巴达的,斯巴达那时是雅典的敌人。肯定要批判。

在批判的时候,他们批判自己的雅典同胞对斯巴达的羡慕。

好比有人批判中国人崇洋,从中可以得出结论,那个时候中国人崇洋。

对斯巴达比较尊崇的是希罗多德。

理想国的集体主义文化构想就是来自斯巴达。一眼就能看出来。

【 在 YXLM (非要昵称不可吗)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是针对你这些话说的:
: 雅典人很多羡慕斯巴达的
: 斯巴达人更noble,更自由,更民主,更平等。
: 柏拉图的理想国,里面有很浓的斯巴达味道。
: 既然你论及柏拉图,我当然要论及亚里士多德。

Y
YXLM
13 楼

  无论柏拉图是怎么批判斯巴达的,很显然,柏拉图喜欢斯巴达式的集体主义,而亚里士多德讨厌它。
【 在 molen (molen) 的大作中提到: 】
: 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主要都是批判斯巴达的,斯巴达那时是雅典的敌人。肯定要批判。
: 在批判的时候,他们批判自己的雅典同胞对斯巴达的羡慕。
: 好比有人批判中国人崇洋,从中可以得出结论,那个时候中国人崇洋。
: 对斯巴达比较尊崇的是希罗多德。
: 理想国的集体主义文化构想就是来自斯巴达。一眼就能看出来。

a
antee
14 楼

迈锡尼崩溃的时候好像就雅典城没大事。是不是雅典当时成了带路党了?

【 在 father (野狼) 的大作中提到: 】
: 一谈起希腊文明,都想到雅典,国民大会,陪审团等等
: 其实斯巴达文明也是一种希腊文明,而且和雅典文明迥然不同
: 问题是一种民族,为何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文明?特别是斯巴达文明,特别变态的存在,
: 是如何可能的呢 ?

★ 发自iPhone App: ChinaWeb 1.1.4
m
molen
15 楼

那时候还没有雅典

【 在 antee (蚂蚁) 的大作中提到: 】
: 迈锡尼崩溃的时候好像就雅典城没大事。是不是雅典当时成了带路党了?
: ★ 发自iPhone App: ChinaWeb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