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美国钱,一手替中国搞科研,“千人计划”再惹争议

A
ABCNBC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之音
作者: 萧雨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总部(NIH图片)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说,一小拨外国研究人员将美国知识产权转移到自己的国
家,让美国各地的研究机构成为受害者。报告矛头指向北京招揽海外学人的“千人计划”。

NIH 是美国最大的医学科研机构,隶属美国卫生及人类服务部,由联邦政府拨款。星期四(12月13日),NIH顾问委员会向院长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呈交的调查报告指出了一系列利益冲突和违规行为。

报告作者之一、NIH 副院长塔巴克(Lawrence Tabak)对美国之音说:“让我们觉得不安的是,一些人没有披露他们从外国政府获得的资源,包括外国大学或外国政府给他们支付的报酬,更普遍的做法项目经费。”

塔巴克说,根据NIH规定,这些人有义务申报这些外国资金。他还说,一些研究人员隐
瞒了他们与其它机构的联系,甚至在外国设立了实验室。

“他们接受NIH的资金,本应为NIH做研究,但他们却跑到外国去做研究,这不符合我们的规定,”他说。

调查人员还发现,一些研究人员试图破坏研究院的“同行评审”(peer review)系统
,将科研申请书、提案和会议内容与非评审员分享。

“我们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评审员不得和他人分享资料,”塔巴克说,“这使得一些人可以接触那些他们本无权接触的知识产权。”

这份最新调查报告指出,NIH的一些评审员兼具北京“千人计划”成员身份,导致保密
资料被辗转交到外国政府手中。

“入选千人计划的一个关键资质就是能接触知识产权”,报告的另一位作者、NIH顾问
委员会共同主席威尔逊(M. Roy Wilson)对《波士顿环球报》旗下的STAT网站说。

“这不是零星的问题,”他说,“问题很严重”。

大约一年前,NIH开始对外国政府和机构对该研究院的学术影响有所警觉。

8月,柯林斯院长致信接受NIH资助的约一万家机构,要求他们帮助遏制这些影响。柯林斯建议这些机构听取地方联邦调查局办公室的简报,了解如何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

几天后,他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作证时说,生物医学研究的稳健性时常受到威胁,但各方信息显示,“这些风险的程度正在增加”。

塔巴克副院长告诉美国之音,最近发生的事让一些有中国背景的研究人员感到不安。

“这可以理解,因为绝大多数的人是守规矩的,他们不愿被人看作有什么不当行为,他们努力工作,为科学事业做贡献,”他说。

塔巴克告诉美国之音,最近他几次与一些中国科学家会面,坦诚地向他们保证,研究院支持他们的工作。

NIH顾问委员会的报告向院长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包括要求资助机构明确披露其研究
项目是否有外国支持和国际合作,是否存在他国利益。他们还要求加强对外国学者的网络安全管控,因为这可能是“不当信息采集”的第一步。

调查小组指出,尽管报告的关注点是中国,但其他国家的部分研究人员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强调,NIH依然欢迎外国研究人员,但也必须防范少数“坏分子”。
w
woshiwoshi
2 楼

千人真的应该全职回国了,国内的 待遇那么好。
w
wuyueliuhuo
3 楼

Anyone want to comment what kind of paid troll this ABCNBC is?

50c, 60c or 70 shekel?

Also, the owner appear to have reorganized the front page "ad" from this
website. That "red and special" thing disappeared. I wonder how long has
been since the owner set foot on US soil? Or even outside mainland China?
h
hnpc
4 楼

偷够了才会回国

【 在 woshiwoshi (woshiwoshi) 的大作中提到: 】
: 千人真的应该全职回国了,国内的 待遇那么好。

A
ABCNBC
5 楼


科学是没有尽头的,所以永远脚踩两只船。

【 在 hnpc (爱慕拆腻子🇨🇳🇨🇳🇨🇳) 的大作中提到: 】
: 偷够了才会回国

h
hnpc
6 楼

科学无国界,偷技术不算偷!

【 在 ABCNBC (小李飞刀) 的大作中提到: 】
: 科学是没有尽头的,所以永远脚踩两只船。
: ) 的大作中提到: 】

f
finixtree
7 楼

事实是生物这行,那可以说一边倒的拿中国的钱补贴美国的研究,买的大都是美国的仪器和试剂,然后搞点钱买试剂和雇人拿到美国实验室来用,再发表一些供全人类免费使用的数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