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国家公园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比起热带雨林的荫影遮翳,高原的森林多了一份硬朗和高阔。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便下降6度,想要靠近天空,就必须饱受自然的严苛。缺氧和寒冻既是考验又是洗礼,
因此高原之上,森林草甸、湖泊溪流的色彩都有着一种超凡脱俗的清丽和纯净,有如婴儿的笑容。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海拔3600米之上,作为中国第一座国家公园,她如所有高原原始森林一般隐逸,而身处三江并流的中心地带的地理位置在远离尘嚣之上又平添一份丰饶。

四月底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温度不足10度,需要穿上保暖的冬装。即便如此,依然能感受到入骨的寒意。似乎在这里,寒冷并不止低温,它是景致的一部分,是周遭本身。环顾四周,暗针叶林镶在属都湖畔,湖水如镜,倒映着出层叠的暗绿深紫,森林仿佛悬在半空中。森林刚从融化的冰雪中苏醒,色彩中犹存着一丝惺忪。赶上了个阴雨天,绵密的雨赋予周遭一种深色调,像大提琴在G弦上拉奏出的咏叹调,却正是这满眼的深沉
能让人憧憬,到了夏秋季,这里将是怎样的一片赤朱斑斓。高原的季节更替比低地来得更慢些,也更短暂,那是在严酷的环境中被高度浓缩,然后在转瞬间散去的自然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