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你好李焕英》那是满怀爱意的母亲

d
dairui
楼主 (未名空间)

当时以为这是晓玲的美梦,潜意识是满足她的愿望嘛,所以还不知情的善良英子对她言听计从,这么解释有点生硬但也能勉强圆过去。直到后来才发现,哪有什么言听计从的npc,那是满怀爱意的母亲。都说了这部电影重点讲的就是母亲与女儿,你老关注细枝
末节有什么用,人家亲爸都出演了,你就别费心管人家家事了。之前看到一个解读是说因为是厂长儿子表演,所以大家都在憋笑(跟我一起看电影的人当时还问我来着)。

前面故意摔倒的设计我也觉得很好笑啊,后来红裤头露出来那里,正好厂长走了下,大家就肆无忌惮地笑了起来。李焕英是穿越过去的,看见张江年轻的样子说他变年轻了(此时意识还是中年李焕英的),张江就说可能是带红袖章才显年轻的。电影开头就强烈对比王琴和李焕英之间的差距,以及玉梅在贾玲耳边说,如果不是因为他俩没参加排球赛,天大的好事能让他王琴占了?


这说明贾玲认为他妈不像王琴那样有钱,有运气,而且王琴的女儿也比她挣钱,给王琴长脸,再加上贾玲一直给她母亲丢脸这些都是强烈的对比,让她以为她母亲过得不快乐,所以她穿回去,想让她母亲过的快乐,这部电影一直强调的是贾玲对母亲的愧疚,因为她觉得她从来也没做几件让她妈快乐的事,她想弥补。还有冷特挑衅他们的时候问的是“谁是贾晓玲”(连名带姓喊的)。


李焕英就一下子遮住晓玲,但是当时贾晓玲是以李焕英表妹的身份存在的不叫贾晓玲,可能包玉梅都还没反应过来,但是李焕英却不觉得奇怪。在李焕英和王琴争最后一台电视的时候,王琴说:这周你不买下周我不买。李焕英愣了两秒钟,现实可能是真的同意了才导致第一台电视实际拥有者是王琴,但因为李焕英是带着记忆回来的,所以两秒钟后反应过来了。


就记得当时张小斐眼含泪花的笑让我印象很深刻,后面知道了其实妈妈也是穿越过来的也就有情可原了。导演应该还是想突出一个美丽温柔且坚韧的母亲形象,又或者是在孩子心中妈妈的样子永远是美丽大方的。觉得是因为一开始就不好笑,非常尴尬,因为说了二人转,知道是演的节目,哪怕不好笑也会笑一下给厂长面子,但是沈腾演的厂长儿子角色实在太尴尬了,和贾玲帮他排练时预想的结果完全不一样。

下面的人笑都笑不出,等到有了真正的笑料的时候,下面的人笑得比谁都欢,沈腾裤子被扒下的同时下面的人哈哈大笑,本来应该是靠表演把观众逗笑,结果最后出丑惹得观众嘲笑,之后厂长才自觉丢人走出剧院。在穿越以后,没有第三个人出来说第一个买电视的是李焕英,也就是说在梦里发生的事情没有改变现实世界,改变的仅是贾玲和李焕英的记忆,在片尾。


贾玲可以在妈妈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停穿梭就表明了这个世界是建立在妈妈记忆的基础之上的。看到这些的时候也是一直很困惑,为什么那个时候的李焕英对贾晓玲那么好,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是不是贾玲过于美化了,直到最后反转的时候,我直接震惊了,恍然大悟,泪如雨下。手的高度注意一下,大概是放在肚子那个高度。也是相当于一个小孩头的高度,说明潜意识里还是把小玲当成自己的小孩来保护。


这个解读可能有些牵强了,不过剧里确实没少用心,不过陈赫那句谁是贾晓玲直接给我破防了,这应该是逻辑不通的地方。到后面都没有再出现李乐莹这个名字了,应该是细节打磨不够吧。别人说到电视来了的时候,妈妈也很吃惊。还有,带贾玲试鞋的动作,就是妈妈带女儿逛街的标准动作。还有,张小斐的演技真好,没有人觉得她演的这个年轻妈妈有一种老气吗,说话的一些动作神情不是22岁的样子?现在看都是伏笔。撕结婚证的情节根本就是明摆着告诉你不对劲了。我当时就大概看出来了。还有一个细节,看那个钟表,妈妈是提前五分钟穿过去的。我是稍微被剧透了一下是双穿,所以她们喝酒的时候我观察到李焕英的眼睛好像也有泪,立马就反应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