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暴风眼》登上《环球时报》,为国安精品点赞

g
gingg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杨幂和张彬彬主演的《暴风眼》,成为时下非常火爆的一部电视剧,国安题材在国内本就非常少见,加上这部剧又是由杨幂团队全力打造,在收视率方面自然会获得喜人的成绩。

大众的好口碑,已经证明了这是一部精品好剧,让人颇为惊喜的是,《环球时报》第
5307期,在最显眼的位置对这部剧进行了特别报道。


这篇报道的标题叫做“国安题材,如何拍出精品?”,文中既有专业的娱评,也有杨幂在记者采访时表达的一些观点,还有著名行业制片人李学政的高度评价。

看过《暴风眼》这部剧的观众,或许就会发现“国安”这个一直带着神秘面纱的部门,会随着剧情的推进而变得更加清晰明了,国安题材作品稀缺,不排除绝大多数观众其实的第一次看这种题材的影视作品。


对于绝大多数观众而言,对“国安部门”的印象,应该是从0到1,逐渐树立起来的。而这部《暴风眼》无疑是在观众心中具象化“国安部门”,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杨幂团队打造的这部剧,在质量上被称为精品,无论是在服化道方面,还是在剧情的推进方面,都能经得起足够的推敲。

另外一方面,据一些观众的表述:这部《暴风眼》的审核,实际上是由“国安部门”的实体机构进行审核,可见剧中对“国安部门”呈现的方方面面,其实都已经获得了真实实体机构的认可。

由此可见,从剧本呈现的整个故事情节,到服化道的考量,再到剧中一些重要情节、关键剧情的展现上,都获得实体机构的可行性、可靠性、可展示性确认。

一部好剧的孕育,必须要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创作是从0指向1的制作过程,而审核则是从1指向0的校验过程,这次“国安部门”能够在其中充当好审核的过程,就说明了在这个强大的反馈机制下,所制作出来的影视作品必然会属于精品。


“国安”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部门,他的性质类似于公安,但主要防御的却是境外带来的风险。

《暴风眼》第一集时,映入观众眼帘的就是非常狡猾的间谍,国安工作者们,往往参与的是看不见任何硝烟的战斗,所以越是这种不见火光,藏在暗处的战斗,其工作难度往往越大。

比如剧中,为了查处鼎华内部的隐匿者,张彬彬饰演的马尚在鼎华内部潜伏了很长一段时间,通过一层一层的艰难排查,才有机会挖出藏匿最深,且危害最大的人。

像这种高科技犯罪,其实难度非常之高,隐匿者往往还能够通过远程作案,为了保护国家的珍贵科研成果不被窃取,国安工作者们要与无形的敌人作斗争,其难度也可见一斑。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比如一棵百年大树的树干中潜伏着一只啃食树木的虫,要找到并消灭这只虫的最佳做法,并非是把整棵树给锯掉然后一点一点的削开树干来排查,这样做无疑会迫害到整棵树的生命安全。

但如果不找出这只虫,总有一天虫子会把树干啃食一空,然后依然危及到这棵树的安稳。


最佳的做法,就是找到虫洞,然后顺着害虫啃食的路径,找到这只害虫,在不危及到大树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完成这个消灭害虫的任务。

这种“影响最小,收益最大”的方法,就是《暴风眼》剧中所展现的追查鼎华内部隐匿害虫的方法,这种悄无声息的战斗,才能不破坏被保护的主体,也最容易抓住这种隐匿性的“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