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魂》导演程伟豪发长文感谢批评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由程伟豪执导,张震、张钧甯、孙安可、李铭顺、张柏嘉等联袂出演的悬疑犯罪电影《缉魂》正在热映中,对于影片有不少观众认为“电影非常感人,情感主题深刻”,但也有观众表示“对感情戏无感”。1月22日,导演程伟豪在微博发长文,讲述自己拍片初
衷是“想要表现关于执念与爱的永恒母题,探讨灵魂与肉体的关系”,并真诚表示:无论好评还是差评,都会一并打包带走,“因为这都是让我汲取营养的养料。”

程伟豪在文中写道,自己拍摄《缉魂》缘起于数年前看到江波的科幻小说《移魂有术》,小说中“RNA粉末做出人脑复制”这项真实科学论调让他产生了极大兴趣,“我碰到
江波老师问的第一件事,就是这种科学手法有可能真实发生在人类世界吗?他说完全可能。”

之后在写剧本时,程伟豪又从研究院等级的基因博士口中,再次获得验证,“我心里更确认了这个相当适合作为科幻类型电影中的真实科技。”

作为类型片导演,程伟豪选择了他熟悉的悬疑犯罪的方式来改编这个有关于灵魂与肉体关系的作品,想要通过一个充满反转和意外性的犯罪故事展开这个科幻设定。“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观影的注意力更多聚焦在人性与情感的部分,以片中人文的方式呈现不一样的科幻视角。如果科技过度使用,人类的情感、关系、角色会不会产生质变?这是影片很关键的内核。而整部影片最关键的部分,于我而言是人类情感中让我无限着迷的执念,通过悬疑和科幻想要表现的,仍然是关于‘执念’,关于‘爱’的永恒母题。”

《缉魂》有关执念,整部戏都在讲付出,这种付出让一些角色放弃原则,变得近乎偏执的疯狂,而驱动人物做出这些选择的,都是他们心中各不相同,却又一样强烈的执念。

在《缉魂》中,他多花了一些篇幅在前面角色关系的铺垫中,期待在后面进行反转的时候,观众对于各种角色不同执念的认同或理解度更高,“有观众在第二遍甚至第三遍、第四遍观看时,说发现许多前一次观影没有发现的细节,这让我感到一丝欣慰,感觉大家有注意到创作上的小心思。”

《缉魂》中的爱十分极致,而这种极致的爱,在程伟豪看来,也是“执念”:“如同大家看到的结局,这份情感是超越了外表、性别等外部因素的,两人爱上了彼此的灵魂,这种最极致的爱,同样是来源于心底最深处的那份执念。影片说是讲灵魂,其实讲的也是灵魂伴侣,讲伴侣间的理解与付出,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这种人类世界的羁绊关系,是全片真正最想表达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