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人之危,胜之不武!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我在看一部古装神话剧《人妖之恋》。

古装神话剧,我看得不多,前不久看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也是我喜欢的神话剧。也是一部制作非常精美的神话剧 。

神话,多半不是真实的,但是如果这部神话剧的情节吸引人,而且是大制作的精美之作,我也愿意好好欣赏一番。


《人妖之恋》是根据《封神演义》改变的,剧情其实大家都熟悉,二十年前,曾经有一部《封神榜》说的也是类似的故事,当时也很火爆,大人孩子都很爱看。

这部剧,写得主要是妖与仙之间的战争,也是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战争 。

看着这部剧,我就在思考,妖和仙有什么不同呢?!他们都有法力,也各为其主,为什
么有的称为仙,有的称为妖呢?

还有既然双方都在争斗中,那又根据什么来决定哪一边是正,哪一边是邪呢?

看了一多半,终于找到了答案。

仙与妖,正与邪的本质不同就在于他们获取胜利的手段不同。

仙,虽然有法力,但是不会随意乱用,比如姜子牙法力高强,他的老婆还是要依靠开个胭脂水粉店来谋生,不然也要饿肚子,如果,以姜子牙的法力,给自己整一屋子黄金,他们永远都不会坐吃山空的,但是他们没有那么做,姜子牙的法力只是用来匡扶正义,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与人斗法 。

但是申公豹就不是那样了,他就为了个无字天书误会了姜子牙,就忘记了他们的兄弟之情,联合小妖对姜子牙暗下了杀手。而且,他为了杀哪吒,装成他父亲的模样,通过欺骗的手段进入山洞,对正在练功疗伤中的哪吒狠下杀手,他永远是采取不正当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乘人之危,胜之不武吧! 谁会对申公豹服气呢?只有妖!

所以,这个世上的所有矛盾与战争中确实有正与邪之分,也才有仙与妖的差别,差就差在为了什么去争,用什么手段去争。

是的,如果一个人始终处于被无端侵扰和压榨的状态,他们是要起来反抗的。反抗就会引发战争,不能说,与人发生过冲突,就要被打上一个永久的烙印,永远要为此事来买单。伟人说过,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人在江湖,怎么可能始终处于风平浪静之中呢?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有时候,人们奋起反抗,那实在是忍无可忍了。这个时候,无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是因为情势所逼。

一个老好人,从来没有得罪过人,仍然会有人看她(他)不顺眼,那往往不是这个老好人的错误,而是因为别人的狭隘。

如果是某个人抢走了一个人的巧克力,或者毁掉了她(他)精心制作的蛋糕,让她(他)蒙受损失,造成一个人的不愉快和反感,那是有些道理的,不能算作狭隘。但是,是谁毁了,就应该跟谁讨回。

狭隘,就是容不得别人得到应当应分的快乐,或者说,一个人爱上了吃巧克力,自己吃了一大堆,看见别人吃一块就气得要死,这个就是狭隘。特别当人家并未和他(她)有过任何积怨,而且对他(她)一直很好,甚至有恩的情况下,也不愿意别人得到自己应得的一块巧克力,这就是狭隘。

遇到这样的事情,难道不心痛么,最少也要保护自己,不让自己的心再次受伤吧,假如连保护自己都要被侵扰,那矛盾和战争便难以避免了。

这个时候,谁是正谁是邪也就一目了然了。狭隘的人,也一定会乘人之危的,乘人之危,不是君子所为,如果是君子,就不会狭隘。

有智慧,有才能,有爱心,有思想,有正义感,为人正派,在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会乘人之危,因为用不着乘人之危,那一股正气,就已经让人们心服口服和敬佩了,根本不需要用任何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了。

人在江湖,总是想要获得他人的尊重的,无论一个人是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是富有还是贫穷,是才华横溢还是平凡愚钝,是位高权重还是逍遥布衣,这都不能决定此人是否会获得别人真正的尊敬,要获得真正的尊敬,是要看一个人的内在品格和追求成功的方式。

乘人之危,胜之不武,就是说,用乘人之危的方式,逼人低头,即使赢了一场战争做了大王,也不受人尊敬和爱戴。

中国的这些流传久远的著作,果然是让人受益匪浅,所以,看书,要看名著。要吸取名著中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