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安相声节,七天十四场演出,全国相声社团都去了?

q
qqdouzhuan
楼主 (未名空间)

在前几日,来自青曲社的班主苗阜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了自己要做的大事,甚至还说出了“相声人一起快乐过节”的豪言壮语。那具体是什么大事,还扯到了相声人呢?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在本月底(三月)青曲社将联合国内相声社团在西安举办一次相声大会—西安相声节。


西安相声大会?这名字和形式一看就是仿照天津相声大会来的,猜测它的目的无外乎就是为了抱团取暖。

为了这次“西安相声节”能顺利举办,或者说这个相声节的存在具有权威性和官方性,苗阜取得了曲协主席姜昆的亲笔题字。有曲协主席姜昆的题字,再加上苗阜这个西安曲艺团经理的身份进行邀约,国内的相声社团还是十分给力的,很多相声社团都会派遣人员参加。


在3月13号下午四点左右,经过预热数天的西安相声节终于公布了最新的消息。西安相
声节的主办单位青曲社在下午放出了新消息,公布了演出的两个小剧场地址和购票方式以及演出的节目单。苗阜也转发了消息,并留言说:还有我啊!那得参与参与!”

说实话,节目单很长,节目也不少,七天十四场的演出。常见的曲艺形式像相声、数来宝、陕西快书、山东快书、快板书、评书都有,演出单位也是全国各地哪的都有,想来演出应该会很精彩。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不成文的规矩,但凡是中国相声界内的大事件,特别是有曲协参与的大型活动,演出队伍中就不会出现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这次也是一样。在节目单上看来看去,哪怕把眼看花了也还是没有发现郭德纲的德云社,显然这次的西安相声节和天津相声节一样排除了德云社。

其实,不仅德云社没有去,还有一个早期宣传的西安珍友社也没有出现在节目单中,具体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至于有没有别的相声社团经过了宣传但是没有出现在节目单中,就不清楚了。


​西安相声节,既然叫做相声节,那就秉着开放自由的姿态邀请不同地域、不同
社团,来代表民间和官方的其乐融融,这样才是曲艺发展的长久之路。如今不仅没有邀请国内最知名的相声社团德云社参加,就连宣传过的西安珍友社也没了,这就未免有点太小家子气,抠门得很。

“买好票啦!超级期待!”、“热闹啊,笑开花吧”、“ 一整个艺术节 天天都想看”、“这阵容有点过于强大了,太诱人了”。虽说主办方没有邀请德云社,但通过一些留言能发现网友对西安相声节还是十分期待的。

不管咋说,还是希望相声能真正地繁荣起来,虽然这次对苗阜和青曲社的小家子气感到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