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雕》到《倚天》,故事都接不上啊

f
firejob
楼主 (未名空间)
金庸的小说,自然是无敌的,而且有很多部,都是连续的剧情,这一点很不错,像是一个系列的故事。

比如《南帝北丐》是洪七公和一灯大师年轻时候的故事,到了《射雕英雄传》,洪七公已经老了,教了两个好徒弟,黄蓉和郭靖,那么这俩徒弟,就成了故事的主角,再到《神雕侠侣》,洪七公已经不在了,黄蓉和郭靖也年龄大了,郭靖的义弟杨康的儿子杨过,长大成人了,又跟小龙女凑成一对,成了故事的主角,但是黄蓉和郭靖的女儿郭芙和郭襄,也都有戏份,郭襄长大之后还暗恋杨过这个中年大叔呢。

但是从《神雕侠侣》之后呢,就一下子跳到了《倚天屠龙记》了,这里面再次出现了《九阴真经》,还有郭襄创办的峨眉派,看似是跟上一个故事《神雕侠侣》有关系的,可是中间隔了很多年,郭襄在《神雕侠侣》故事结束的时候,才16岁,到了《倚天屠龙记》,郭襄已经不在了,跟她年龄差不多的张三丰,都已经百岁高龄了,也就是说中间隔了差不多80年,这80年之间的故事,金庸并没有再出一本书。

所以我才说,这故事接不上啊,跨度一下子80年,太长了。
o
onshoulder
2 楼
因为没什么可写的呗
m
molen
3 楼
通过张三丰接上

而且显得很有沧桑感
s
stanleylei
4 楼
还有个重要原因是中间这几十年是蒙古元朝的强盛期 金庸的小说很看重和历史的结合 汉人被欺负惨了的时候不好拉出来写 只能等元末复汉的大背景下 再搬出明教和武穆遗书 各大高手抵抗元军最合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