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了,因为总不学好

T
TangfengLee
楼主 (未名空间)
看中国随笔:
微群论之《坏了,因为总不学好》


李唐风


祖宗教导:看到别人的长处,学而时习之,方为己用;看到别人的短处,引以为戒,方不为己过。

祖训简明有理。我们如此健忘已经不该,还反过来不追求高尚而进取,反羡慕低俗而倒退,更不应该。

看到白人中有贪婪行恶的,鄙视谴责本来是对的,为什么接着就去向自己刚才鄙视谴责的对象,有样学样地学坏,甚至目标达到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更坏高度?

白人官员中有贪污的,难道我们中国官员就该贪污更多吗?
白人中有卖淫、嫖娼、婚外情的,我们中国就应该更娼盛、更二奶、更小三儿吗?
白人中有对印第安人、黑人、和华人劳工掠夺、欺凌、屠杀的,难道我们华人看到那些对无辜者甚至自己同胞的迫害、掠夺和杀戮,就该无视、默许甚至幸灾乐祸吗?

遗憾的是,这些已经发生了,还正在发生着,中华大地,比比皆是。本该引以为耻、知耻而怒进的现实,反倒成了许多自私占有者变本加厉的借口,以及更多被占有者羡慕妒忌恨的源泉、欲加入占有者行列的动力。

中共官员的罪恶,他们贪污和掠夺的难道不是我们多数同胞的劳动与财产吗?他们利用特权诱奸、通奸、强奸的女性难道不是我们多数同胞的妻女姊妹吗?他们迫害、欺凌、牺牲的不就是我们大多数同胞的采样标本吗?我们为什么还要为他们的罪恶极力辩护?甚至拿出中外历史和现在资治通鉴上所有的黑暗例子,来为他们漂白?

难以理喻!除非我们也是他们中不思悔改的一员。即使那样,以为一味追随着环球时报的无耻,一味贬低西方,贬低民主、自由、法治,贬低普世价值,一味地给腐败透顶了的政体唱赞歌,给导致其加速腐烂的大量蛀虫贴保护膜,就可以逃脱老虎苍蝇的命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