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严重老龄化是日本衰落的最大原因

h
hxnwww
楼主 (未名空间)
日本的新生儿越来越少,而日本人又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90+岁的老人太普通
不过了,新生儿却跟不上,导致人们退休很晚,65岁还在工作都不是稀奇的事情,这样的老龄化社会,就是日本如今各方面衰落的原因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原因。

日本的制造业最近问题比较多,因为年轻人不够,制造业也会乏力。看看中国的华为,之前有个34岁的员工都被辞掉了,也就是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热情是在减退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人们在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很激动,很新鲜,再加上自己年轻有精力,所以会很有工作热情。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已经累了,越来越不想创新,不想那么累,不想太努力,所以日本现在就是人口造成的这样的问题。

中国也有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但是中国解决起来比日本要容易,中国人口基数大,国家面积大,而且人们也没有普遍的不想要孩子的现象,所以中国虽然老龄化,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人们的寿命长了,然而新生儿数量也还是跟得上,因此问题不大。

日本却比不了中国,日本面积小,人口太密集,老人们都还健在,而且还要工作,年轻人的压力更大,所以就更不想生孩子了。
n
nmymly
2 楼
而且日本不好扭转这个局面
w
wb2009
3 楼
上次去大阪美食街, 看到的都是人山人海的年轻人在吃饭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