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肆宣扬炒作“中国威胁” 美印太司令有这“三重身份”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期以来,自从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海军上将向美国会递交了要求明年继续加强对“太平洋威慑倡议”拨款的书面报告后,戴维森迅速成为国际焦点。此后,他相继与美智库企业研究所进行视频对话、参加美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听证会,大肆宣扬炒作“中国威胁”,把中国描述成美“21世纪头号对手”,吸引全球媒体持续报道、解读。戴维森作为特朗普政府选拔任用的印太司令部司令,“忠实”履行着“中国威胁论的炮制宣扬者”“制华遏华政策的规划者”和“慑华堵华行动的执行者”三重“任务使命”,始终处于执行美对华对抗政策的最前沿。


“中国威胁论”的炮制宣扬者

近十余年来,历任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都对“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产生发酵过程“功不可没”。此番戴维森也不遑多让。美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他将中国描述成“21世纪最大的长期安全威胁”;在与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视频会议中,他不断指责中国“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现状”“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综合使用军事现代化是使用武力胁迫邻国意愿,破坏地区和平与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从真正认知出发,而是从利益出发,就是要为自己的扩军备战寻找“靶标”,以便从国会获取资金资源。此次戴维森在国会大力宣讲关岛已成为中国军队打击目标,需要陆基“宙斯盾”系统保护,实际上是在为在关岛部署“宙斯盾”系统摇旗呐喊,索要资源。在美军内部对于关岛防御存在不同意见,有意见认为,关岛已经部署“萨德”系统,不需再重复部署陆基“宙斯盾”。戴维森给出的理由是,“萨德”系统只能提供120度的保护,“宙斯盾”系统能够提供360度的全方位防护。此外,美海军陆战队准备发展反舰导弹,但去年被否决。戴维森此次在听证会上宣称应对中国海军构成的威胁,需要海军陆战队拥有陆基反舰打击能力。

制华遏华政策的规划者

从美军印太司令部的辖区来看,西起非洲东海岸、东至美国西海岸、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大陆,总面积达2.7亿多平方公里,每年要同时与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各种形式的交往与联系。美国迄今所签订的全部7个双边防御条约中,就有5个属于这一地区。此外,在印太地区还存在着朝核问题、台海问题、东南亚地区反恐、南亚次大陆印巴争端等焦点和热点问题,这些都需要美军印太司令部所属军事力量做好介入准备。如何维护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同盟、处理与地区大国的军事关系,也是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所需要考虑的。

正是由于美印太司令部所处的位置关键,一举一动牵动着美国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的神经,美国的战略决策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十分愿意听取美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意见,美国会也经常就印太地区问题要求美印太司令部参加听证会。即使是该司令部司令卸任之后,美国决策部门仍希望这些高级将领能发挥“余热”。像美军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法戈和布莱尔,在退役之后都曾被美政府派到台湾,观摩台军“汉光”军演,对台军进行指导,并向美国内做出有关台海形势和两岸军力对比情况的汇报。可以说,美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或塑造着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

但遗憾的是,从近些年来美印太司令部司令的实际表现看,受美国政府与华对抗政策影响,已经表现得越来越机械、越来越僵硬。参与的规划任务不再是聚焦如何推进美中军事交流,而是关注如何深化对华军事对抗,确保美保持军事优势。

慑华堵华行动的执行者

按照美国军事体制,军种司令部负责建设与训练,战区司令部负责指挥与行动,特别是指挥联合部队行动。因此,但凡进入美军印太司令部辖区的美军各军种部队分队,都应当接受印太司令部指挥。有意思的是,由于印太司令部以“印度洋、太平洋”命名,该战区辖区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这就决定着该司令部司令都必须来自海军,而且通常以舰载机飞行员出身为主。

作为与中国正面相向的战区,印太司令部一直充当着对华军事遏制和军事封堵的“急先锋”。近年来,美军舰执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冲闯岛礁,在南海海域挑战中国主权;过航台湾海峡、在两岸制造紧张形势;美军舰机在我周边海域大搞“双航母”演练等各类演训活动、对华实施威慑施压;美军各类侦察机在中国周边空域频繁搞“小动作”、刺探中国军事情况等,所有这些行动都在美印太司令部的策划与指挥下实施。

戴维森的任职期限已到,准备退役。即将接任美军印太司令部的新司令阿奎利诺2018年5月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而过去3年是太平洋舰队所属舰机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最猖獗的时期。阿奎利诺最初是由特朗普提名,拜登只是未反对而已。他之所以被选中,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对华立场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