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进入“冰战”?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在世界大国元首里,普京应该是最后一个祝贺拜登胜选的。直到12月15日,他才向拜登发出贺电,表示愿意与拜登展开互动。

俄方对拜登没有任何期望。12月13日,俄方发言人就已经把话挑明:压根儿就没对改善俄美关系抱有什么幻想,即便拜登入主白宫,依然会遏制俄罗斯。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尔福也发表意见,他完全相信拜登与普京之间不会存在哪怕是形式上的友谊。

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十天里,美俄之间的互不信任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报复俄罗斯在2017年对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设限,美方决定关闭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总领事馆,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也暂停运行。

美联社称,国会在12月10日收到通告,而在此之前3天,有关俄罗斯黑客涉嫌大规模“侵入”的消息已经浮出水面。蓬佩奥是第一个公开表态的华府人员。

如今美俄关系进入螺旋式下滑的轨道。2018年,美国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俄方则勒令美方关闭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俄媒12月20日援引俄议员普什科夫的话说:美俄陷入的不是“冷战”,而是“冰战”……这是美国进一步尝试切断对俄关系的迹象,也是美俄关系走向崩溃的征兆。


《纽约时报》则担心拜登还没有准备好就落入普京的“圈套”——俄罗斯情报机构已经布好了局,拜登恐怕需要数年才能将其清洗干净。麻烦的是,拜登就职半个月恐怕就要与普京打交道,讨论2021年2月5日就要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媒体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正在制订针对俄罗斯的“付出代价战略”,所采取的手段不仅限于制裁。

可以肯定的是,拜登宣誓成为美国总统的那一刻,就意味着美俄之间新一轮争斗的开始,发令枪已经高高举了起来。

到了这个地步,美俄之间倒是也省了“火力试探”,上来就是刀对刀,枪对枪,没啥好矜持的。普京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1、扎牢根基,站稳底盘。既然角力不可避免,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巩固自身的根基。就在12月21日,普京批准签署俄联邦国务委员会的构成,他本人亲自掌舵。由此,也进一步掌控了权力,如臂使指。

2、给美国人准备好“匕首”。据俄媒12月15日报道,俄方决定为海军米格-31战机装备“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匕首”最高速度超过10倍声速,可以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从2000公里外攻击水面和地面目标。

当然,普京真正的撒手锏还是核武。就在12月10日,俄方宣布举行“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演习,普京亲自指挥。俄军战略火箭部队、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分别从多个发射场、水域和空域,向堪加拉半岛的靶场发射多种核武器。

耐人寻味的,这次展示“核肌肉”的大规模军演安排在了美方正式确认拜登当选总统之前,给拜登下马威的意味相当浓厚。

3、美俄之间的“暗战”或进入剧烈期。俄媒12月20日报道称,该国著名生物医学家、同时也是负责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科学家亚历山大-卡根斯基在圣彼得堡坠楼身亡,仅身穿内衣,身上多处刀伤。俄方排除了自杀可能。这对俄罗斯是巨大损失。


而在此期间,美方声称遭到俄罗斯的大规模网络攻击。美国众多联邦机构和重要企业都纷纷中招。蓬佩奥直接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拜登则扬言要对俄罗斯进行惩罚。

硬刚美国,俄罗斯从来都不发怵。普京其实已经做好3个最坏准备,即防止美国从俄内部进行颠覆、从外部进行军事攻击,以及通过隐蔽战线对俄罗斯进行破坏。

拜登还没上台,就把俄罗斯一脚踹到“敌人”的位置,怎么说也不是一件坏事。如果美国人真的出于离间而对北极熊进行“投喂”,才真正危险。而令人欣喜的是,但凡有点长远打算的决策,在华盛顿都得不到足够的支持。

看这架势,不让俄罗斯解体一次,西方不会罢休。而同时与两个世界级大国为敌,这场博弈的答案已经再清楚不过。拜登当然会纠集众多盟友对俄罗斯进行“战略围殴”,而且这种模式还会套用到东方古国。欣慰的是,在对抗西方霸权这条路上,并不孤独。拜登没有错,只是徒劳无功而已。
l
lsheng

俄罗斯已经解体过一次了,还怕再次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