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群”做准备?美军手误发送隐私文件又悄悄撤回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从美军手误发送了一份有关征求洲际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隐私文件来看,美军对于高超音速核武器依然是感兴趣的。

结合近段时间,美俄在军控协议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就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军是不是已经在为其“退群”做准备,不再打算续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了?更坐实这一想法的是,不久后美军就悄悄撤回了这份文件。也让很多人认为,这似乎是美军心虚的表现。
要知道,美国同俄罗斯这几个月来一直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上下功夫,特朗普多次表示,不满足其要求就要退群,其中有一项就是将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也加入限制条约中,这说明了美国政府对于这件俄罗斯的高科技武器的忌惮。不过,根据《航空周刊》杂志的报道,那份被撤回的隐私文件中显示,美军核武器中心正在试图用“高超音速飞行器”来升级洲际弹道导弹。如果真的希望续约《削减条约》,那么现在发展这一技术并且提出将高超音速武器放进削减队伍中显然是自相矛盾的,很可能是美军或者美国政府本就试图“退群”,而悄悄撤回就像是心虚的表现。

此外,报道还指出,这些报告的机密级别都是“非机密、仅供官方使用”,这意味着这些信息并不是什么需要遮掩的机密,只是不公布。结合特朗普政府近期对俄罗斯释放的各种压力来看,报告的“意外”发送可能有很大的故意成分,其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俄罗斯和美国在条约的签订上有相当大的的分歧,但这种分歧根本上的原因还是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手段,特朗普希望能在“退群”的同时给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曾经的美国依靠其“自由”来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受战争迫害者在内的大量优质移民进入,这些移民为美国提供了相当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军事能力,还有人力补充。冷战结束后,陷入“经济滞胀”和战争的美国开始逐渐暴露出了其短暂历史中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疫情到来后,这些问题变得更为严重。而美国上层一直以来都在“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影响下,并不能理解什么是“互利共赢”,更无法允许霸权被世界各国尤其是自己的“敌人”瓜分,他们认为,美国不该失去在军事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

对于依靠着发“战争财”致富的美国来说,保证这一实力的基础的就是其军事能力,而其军事威慑能始终建立的基础就是核武器,或者说是美国拥有最为先进的核武器投送装置的能力。如果想要在这个世界各国都迅速发展并且曾经的“敌人”都逐渐追赶上自己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强权和单边主义,那么同种各种方式来限制他国的军事发展尤其重要。另外,由于特朗普本身就是一个自称遵守“美国优先”原则的总统,对于军方和军工复合体的支持也体现在了每年都在上涨的军费上,因此,两者在“绝妙”的配合下,才出现了这种美国式的一边稳定他国情绪一边自己研制武器的情况。

当然,根据美国空军“战略威慑与核一体化”的部门领导克拉克中将表示,目前的这些战略武器并没有采用高超音速飞行器来武装战斗部的打算,而且大部分的发展和研究都处在“盲人摸象”的阶段,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没有定性。不过,美军的陆基战略威慑系统有相当强的灵活性,能够顺利与新兴技术结合,因此如果“退群”后决定研发并且部署相关的高超音速武器,只要技术出现部署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