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博logo惹争议:大肠?新冠?五眼联盟?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日本大坂取得2025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后,主办方8月25日下午公布标志设计,这款设计从近5900件徵集的作品之中脱颖而出,但由于设计奇特在网络引来热议,更有不少网民认为「像怪物」。

至于评审委员会主席、知名建筑师安藤忠雄则认为,该标志「有一种很好的违和感」。


标志设计由名为「Team Inari」的团队创作,成功从全国2019年底徵集的5894件作品之中跑出,根据官方网站介绍,该设计参考1970年的大坂世博标志,背后理念是以舞动、跳动代表活著,设计具有生命力的图案,表达生命的光彩。图案由四种颜色红、蓝、黑、白组成,其中主体图案形似多个「细胞」,寓意「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可能性」。

日本国际博览会协会表示,希望标志作为世博会的象徵,在日本乃至全世界推广,并永远受到人们的喜爱,秘书长石毛博行在记者会上代为读出安藤忠雄的评论指,该标志「有一种类似大坂左右不对称的快乐,也有一种很好的违和感」。

安藤忠雄认为,过去的标志都左右对称,很稳定,这次则朝向不同方向,还有符合大坂特色的乐趣,「具有要开闢新时代的意志」。

但这个设计在公布后随即引来网民热议,有网民讽刺称图案既像大肠,又像有眼珠的怪物,更有人笑指是否想推广肠道健康的重要,又或图中有五隻眼珠,是否想代表「五眼联盟」。有日本网民称,大会竟选择了一个他认为最不可能的设计,对此感到「惊吓」。

另也有日本网民对设计表示支持,该网民指有些艺术作品受尽争议,但多年后可能会受到喜爱。

这次将在2025年4月至10月举行的大坂世博以「生命闪耀未来社会」为主题,集中介绍世界健康、医疗等相关技术,并计划以大坂人工岛「梦洲」内155公顷土地作为会场。日本预料届时将有2800万人到访,这将是日本睽违55年再在大坂举办世界博览会,也是日本第三次主办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