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还被判支付20亿专利费!华为也开始“收费”?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当今,国际知识产权舞台正不断涌现许多创新技术,而申请专利以及收取专利费也成了企业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在国际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巨头,苹果公司已然成为专利侵权诉讼的“热门被告”。近日,苹果再因侵用专利的问题遭到美国法院的判决。


苹果成“热门被告”,被判支付20亿专利费

据报道,日前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联邦地方法庭作出判决,宣布苹果侵犯了PMC公司(Personalized Media Communications)的数字权利管理(DRM)专利,前者必须向后者赔付3.0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

PMC公司指出,苹果的FairPlay功能部分技术侵犯了自家的数字权利管理专利技术,并将其运用在为消费者提供iTunes音乐商店、软件商店等服务上。

而在5G领域拥有大量核心专利的华为,近日也宣布将向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许可费。据3月16日报道,华为在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发布会上宣布,2021年该司将开始对5G设备实施专利许可收费计划——对单台5G手机的专利许可收费上限为2.5美元(约合人民币16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华为拥有的专利超过10万件,其中5G相关专利占比超6%;另据报告,截至去年10月,华为以6372件5G专利申请量位列全球第一。

华为相关代表人士称,该司将与苹果、三星谈判5G专利使用费。这意味着,全球保护知识产权的浪潮正在逐渐掀起,将来苹果在专利支出或许还要支付更多的费用。

苹果日子不好过!还遭29国“围剿”

苹果公司除了在专利使用领域受到“监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监管机构也将反垄断的目光对准苹果。3月5日当天,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指出,苹果旗下的音乐商店限制了竞争对手的发展,让对手处于不利地位,并导致消费者选择权受影响。

基于此,该委员会将会在今年夏天之前向苹果发出反对声明,并且将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对苹果提出正式指控。实际上,早在去年,欧盟反垄断机构就已正式开启两项调查,以评估苹果支付(Apple Pay)及应用商店(App Store)是否违反欧盟竞争法。

据悉,苹果通过软件商店向第三方iOS开发商收取15%或30%的佣金(又名“苹果税”),而这项“苹果税”为苹果公司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根据Analysis Group的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iPhone和iPad下载的应用软件产生的交易额高达51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8万亿元)。

苹果此举在科技行业引发了巨大的不满,越来越多的国家或企业开始采取反抗举措。报道提及,除了欧盟27国,英国政府反垄断部门、日本乐天集团也在陆续对苹果展开反垄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