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版iPhone 12售价不到5000元 苹果压榨供应链的结果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种种迹象显示,苹果第一款5G手机iPhone 12价格不会高于5000元。目前,网上的传言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售价4999元,另一个版本是4599元。无论哪一个结果,苹果第一款5G手机的价格确实很便宜。
相比安卓5G手机,iPhone 12的性价比确实很高。可以确认的消息是,iPhone 12全系会搭载苹果自主研发的A14处理器,基于5nm制造工艺。再加上流畅的iOS系统,不到5000块钱的价格,这肯定会碾压安卓旗舰。

今年的安卓旗舰,大多是搭载骁龙865处理器,个别品牌的手机使用骁龙865 Plus处理器,这两款芯片都是7nm制造工艺。单纯就性能来说,A14芯片的性能肯定会有大幅的提升,而且功耗会更低,这一切都归功于5nm的制造工艺。在价格方面,安卓5G旗舰手机的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

不难看出,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售价,iPhone 12的优势都非常明显。在此之前,安卓旗舰手机的价格是比苹果手机要低。最近两年,苹果手机的售价一路上涨到万元以上,涨价风潮直接带动了安卓手机价格集体上涨。不过,自iPhone 11这一代产品开始,苹果下调了入门款手机的售价。
众所周知,去年发布的iPhone 11售价5499元,即将发布的iPhone 12售价直接拉到了5000元以下,接近iPhone 4的售价了。对于消费者来说,苹果手机重新回到5000元以下的价格区间,这是一件好事。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苹果价格很良心。

事实上,iPhone 12的价格能够做到5000元以下,并非苹果很良心,而是压榨供应链的结果。知名的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5G组件成本大增,苹果不得不降低iPhone 12一些零部件的规格配置或者对供应商进行压价,来节省成本。

由于苹果第一款手机使用高通的5G基带,专利授权成本和基带的硬件成本更高了。据供应链人士透露,iPhone 12所使用的5G组件成本在125美元,折合人民币860元左右。按照售价5000元来计算,仅5G组件就占手机售价的17.2%。加之iPhone 12全系使用OLED屏幕,成本也在800元左右。

粗略算下来,iPhone 12仅屏幕和5G组件这两项就占了35%左右。如此来看,iPhone 12的利润值可能不高。或因于此,苹果开始向供应商进行压价,以保证iPhone 12的利润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

毋庸置疑,iPhone 12降价后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然而,苹果并没有因为降价而损失利润。为了保证合理的利润,苹果压榨供应链,并降低一些硬件规格,这种做法确实不厚道。更让人担忧的是,降低了硬件规格后,iPhone 12质量有保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