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芯片巨匠辞职回国,中国紧缺14nm芯片今年即将量产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虽然第四个季度的金额收入由于晶圆等原因同比下降了,但纵观全年。中芯国际收入了33.6亿美元,创造了历史的新高,整体年增长了8.3%。而中国区的比例提高到了59.1%,比上一年增长了11.8个百分点。这样的一个数据表示,真的是中芯国际历史性的突破与提高了。


而据中芯国际的首席执行官梁孟松表示:现在中芯国际的第一代FinFET14nm技术,已经进入到了客户验证的阶段了。无论是产品的可靠度还是良率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且与此同时,12nm的开发也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可以说,中芯国际预计将在今年实现14nm芯片的量产化!

大家很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世界顶尖的芯片加工企业台积电,在2017年才刚刚量产14nm芯片。也就是说,中芯国际与台积电的技术差距只有两年了,中国芯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而中芯国际现在自身的发展犹如安装上了马达一般,飞速的前进。但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中芯国际的新工艺发展之所以大大加速。是因为一个人的回国,起到了大作用。这个人就是曾就职过台积电,从三星半导体离职后,加入到中芯国际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梁孟松。

可能看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中芯国际和梁孟松,那我们就先来一一解释一下。

说起这个中芯国际公司,其实是我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公司。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是领先的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客户等制造集成的电路芯片,曾在2003年荣获过《半导体国际》杂志颁发的“年度最佳半导体厂”的荣誉奖项。

所以说中芯国际对于我国半导体事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企业公司。

如果说中芯国际是我国半导体界的代表公司,那么梁孟松就是半导体行业界的才子。

据悉梁孟松是中国台湾省人,现在已经65岁的他,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的电机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系。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于1992年在台积电就任了资源研发处的处长。在2003年的时候,以自主研发的技术击败了IBM,这一项事迹立刻让他名扬了全球。后又于2008年的时候从台积电离职,前往到了韩国,就职于三星。

而在中芯国际所发表的文章中,并没有提及梁孟松曾服务过台积电和三星的经历。只是说了他在半导体行业经历了33年。所获得的半导体专利就有450多项,发表过的技术论文就有350多篇。由此看来梁孟松确实是个半导体行业界的才子!


而在2017年8月的时候,梁孟松便婉拒了三星公司的续约要求。准备离职,想要从韩国返回到中国大陆。一开始,梁孟松只是向三星公司请了三个月的长假。而其中的内部人员有一半都说梁孟松会留在韩国,继续在三星进行发展。但还有人认为梁孟松一定会回归到祖国去,不仅仅是因为中芯国际的内部高层愿意给梁孟松更高的待遇。更主要的是梁孟松自己心甘情愿的把大陆,看作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站。而他自己也觉得,这很值得自己在半导体行业中再大干一场!

而据台湾的业内人士称:在梁孟松决定离职之前,应该不止一次与中芯国际的人员有所接触。而梁孟松自己也曾向中芯国际的人表示:自己有信心协助中芯国际研发出14nm和10nm的工艺,更甚是台积电和三星仅有的7nm的工艺。在将来,中芯国际一定会在全球进行半导体技术人才的招揽,在有了梁孟松的加盟后,中国今后的芯片技术发展将会不容小觑。